【好雷】Cells at Work 工作細胞 特別上映版

上映日期:Oct/8/2020
類型:Animation
導演:小倉宏文
演員:花澤香菜、前野智昭、小野大輔、井上喜久子、能登麻美子、石田彰

Viola's Rating:7.1

如果人體是一間公司,人體內各種細胞每天24小時做著各種不同的工作,維持公司運作,那會是什麼樣子呢?日本漫畫《工作細胞》把細胞擬人化,跟著主角:負責警備工作的白血球與負責物流作業的紅血球,一起探索人體奧妙。當中包含不少生物學解說,可以說是一部寓教於樂的作品,改編的電視動畫也預計於明年1月推出第二季,在此之前,就先由副標題為「強「菌」襲來!人體腸道大騷動!」的特別上映版來打頭陣囉!


有著搬運氧氣的紅血球,和細菌奮戰的白血球……細胞們在體內正上演著不為人知的精彩好戲。

改編自原作漫畫經典長篇第5集,《工作細胞 特別上映版》深入介紹很多細胞的特性。大部分的短篇作品中,都是一集主要介紹一種細胞或細菌,再透過他們與男女主角的互動來發展故事,不過,要拍成一部劇場版電影可沒這麼容易,但如何平衡多個角色也是一大課題。在這點上,《工作細胞 特別上映版》可以說是做得非常好,主要介紹的為癌細胞、乳酸菌與T細胞,同時也顧及整個故事的流暢,完全不會讓人有角色過多的感覺。

故事的大魔王「癌細胞」中後段才出現,對看完電視動畫的影迷來說並不陌生。在電視動畫的第七集身體就與癌細胞大戰一場,當時他跟阿諾一樣說了「I'll be back.」,算是預告了這次特別上映版的出場。在當集電視動畫裡就介紹過,其實人體每天都會有癌細胞,只是當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時候,這些突變的細胞會及時被掃除。電視動畫裡甚至呈現了小時候的癌細胞,由於知道自己會被剷除的命運而躲起來,默默地長大,呈現出癌細胞也只是細胞,以及當癌細胞威脅到身體時免疫系統的反應。這一次癌細胞在特別上映版捲土重來,如果不是結合其他細胞的功能產生一些變化,整體來說比在電視動畫初登場時弱,就連長了翅膀也不是轉移,只是能夠「飛起來」,難免讓人對大魔王稍嫌失望。



《工作細胞 特別上映版》的副標題為強「菌」襲來!人體腸道大騷動!」,可見主舞台發生在腸道,只是不知道強「菌」是哪種菌。在電影一開始,一位一般細胞因為覺得自己對社會沒有貢獻失意地走在路上,赫然聽到水溝裡的求救聲,當時就給觀眾一種不祥的預感。沒想到這個一般細胞居然就起了那四隻受困的「細菌」,不禁讓人擔心身體會為此發生什麼嚴重的騷動。但是,熟悉《工作細胞》的人就會知道,一隻有害的細菌是不會長得這麼可愛的!原來,把主舞台擺在腸道就是要介紹乳酸菌的不同效用,有的抗酸性,有的可以分解普林,有的可以活化樹突細胞,而有的可以幫助腸壁修復。透過介紹這四隻差點被白血球除掉的益生菌,讓觀眾了解體內環境是變動的,甚至還有「西瓜偎大邊」的中性菌,雖說看《工作細胞》就像上生物課,但擬人化的角色讓整個學習過程好玩了起來。

講到可愛,相信許多人會想問可愛的血小板們哪裡去了。別擔心,《工作細胞 特別上映版》不但給觀眾滿滿的血小板,甚至還在片頭安排了血小板看電影的小短片,提醒大家觀影禮儀。雖然在特別上映版裡沒有出血的狀況,觀眾無法看到血小板們認真工作的模樣,但卻花了很大的篇幅將血小板的「休假」生活呈現給大家看。包括看電影買兒童票、參觀博物館學習與身體相關的知識、看著乳酸菌氣球與娃娃大喊可愛(如果是血小板救到乳酸菌寶寶,肯定不會不小心讓白血球將他們殲滅),不僅笑果十足,各種片段也都讓人可愛到融化。

除了捲土重來的癌細胞與初登場的乳酸菌之外,特別上映版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調節T細胞。調節T細胞在電視動畫裡出現時,雖說也有說明她過去與輔助T細胞、殺手T細胞一起於胸腺時期在軍校受訓,但成為輔助T細胞的秘書之後,一副文官打扮,實在很難把她跟戰鬥聯想在一起。可是,調節T細胞在身體裡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是,
避免免疫反應過度損傷本體,所以,當調節T細胞認定癌細胞為自體生成的「自己人」時,就會像電影當中一樣阻止免疫系統殲滅癌細胞。這在現實生活中很常見,必須等到癌細胞出現某些變異,像是電影中變成「細包」,調節T細胞才認出癌細胞。


特別上映版的主角可以說是白血球與一般細胞,而不是白血球與紅血球,因此,喜歡血球CP放閃的影迷們可能要失望了。雖然全片還是有不少白血球東奔西跑消滅細菌的英勇畫面,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粉紅泡泡。不過,這並不會大大影響觀眾觀影的感受,整體來說,《工作細胞 特別上映版》除了兼顧輕鬆與知識,保持一如既往寓教於樂的特性之外,也成功駕馭了超多角色登場的難題,帶觀眾踏上一場為身體工作的冒險。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