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哈燒話題】神秘的片尾字幕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觀看片尾字幕的經驗,不論是等待片尾片段,或是只是習慣,但你可曾仔細觀察,這些名單裡所隱藏的秘密與用心呢?今天Viola就來為大家解析,電影的片尾字幕,其實也是很有趣的呢!








特殊劇組人員

一般來說,劇組人員都大同小異,但有的時候也會因應電影的特性而有特殊需求,甚至也會有劇組在此做文章喔。例如,Ben Afflect主演的《The Accountant會計師》,如果你以為它是一部傳記電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它不但是動作片,連片尾名單裡都出現了Affleck先生的訓練師呢。而談到與實習生之間醜聞的《Ides of March選戰風雲》,片尾連實習生都列名,由於一般比較少見,所以Viola認為肯定是故意的啦。另外,《Twilight暮光之城》甚至有「隱形眼鏡團隊 ( contact lens unit )」,看到的時候都會會心一笑。畢竟要準備一堆紅色與金色的隱形眼鏡已經夠累人了,想必還要登記好哪個盒子是哪位演員的吧,雖說我想他們應該是使用日拋,但這樣也未免太浪費了一點。總之,肯定需要一整個團隊來負責。


客串名單


Marvel迷們習以為常的「尋找Stan Lee」已經沒有難度了,能夠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大牌客串才是最有趣的。舉例來說,《La La Land樂來越愛你》的Casting也太強了吧,電影裡唱著John Legend歌曲的演員居然跟本尊相似度如此的高。不過,如果你有認真閱讀片尾字幕的話就會發現,沒錯,那就是John Legend本人喔。發現這顆彩蛋的驚奇,絕對不下於美式足球迷在看完《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後,發現休士頓德克薩斯人隊的J.J. Watt出現在演員名單裡的喜悅。

不只發現明星演員會驚奇,發現故事當中沒出現的角色也會很訝異呢。像是電影《分貝人生Shuttle Life》的片尾字幕裡,出現了正片沒出現的角色,剛好是特映場次,詢問了導演是否刪減了這些片段,導演說,雖然他原先希望呈現不同家庭的困境,但最後決定還是聚焦在主角家庭就好。通常這種已經拍攝完成的片段,有些導演為求尊重演員,還是會將他們列在名單之中喔。


隱藏式彩蛋

為什麼說是隱藏式呢?因為它並不像Marvel喜歡預留的片段一樣這麼好找,不仔細閱讀片尾字幕是不可能發現的。最喜歡嘲弄人的死侍在第一集裡就玩過Ryan Reynolds綠光戰警與其他英雄的梗,但在《Deadpool 2 死侍2》裡當然還是不能錯過各種好機會。除了片頭採用了007的經典開場彈孔梗之外,就連片尾字幕裡的可愛塗鴉都出現「Pool. Deadpool.」,完全呼應了詹姆士龐德介紹自己時總是說「龐德。詹姆士龐德」的設定呢。

說到這種隱藏的小巧思彩蛋,Marvel可以說是專業級的。在這裡必須小小的爆雷,但是在Marvel正史裡面,《Doctor Strange奇異博士》也是這樣受傷的,因此應該不太算。奇異博士原本是非常驕傲但也的確醫術極為高明的外科醫生,某次雪天開車前往一場晚宴時,由於一邊透過行動裝置與助理討論要收哪些個案,結果發生車禍,導致雙手神經嚴重受損,這也才讓他踏上成為「奇異博士」的道路。咦,這些都是劇情阿,跟最後的名單有什麼關係?別急別急,如果你一邊在等待《奇異博士》的Marvel彩蛋時,有認真閱讀的話,應該會發現這行字「Driving and texting can be hazardous to you and other people.」是不是!各位,請不要邊開車邊傳簡訊,謝謝。

在警語上玩花樣是最常見的,因為一般來說電影都只會制式地寫上「本片純屬虛構,如有地名人名相同純屬巧合」或「拍攝過程中,並無任何動物受到傷害」之類的文字,所以只要一有變化,很容易就被發現,再加上有趣的內容有時候細心的翻譯還會翻出來呢。片中提到外星人的《How to Talk to Girls at Parties派對撩妹守則》與《 The House with a Clock in its Walls滴答屋》就分別寫上「拍攝過程中,並無任何外星生物受到傷害。」與「拍攝過程中,並無任何花園盆景或沙發受到傷害。」


用心就要讓你看到


有一種類型是利用劇中角色的合照或後續生活來呈現,又以真實改編的電影最為常見,甚至可以看出Casting團隊的用心選角。例如,《Argo亞果出任務》在片尾呈現了真實事件中的角色照片,讓你驚嘆演員的相似度;傳記電影《Bohemian Rhapsody波希米亞狂想曲》則是放上皇后樂團的表演畫面,讓剛看完電影的歌迷們再感動一波;原本就仿製當年事件發生時真實的訪問影帶拍攝很多片段的《I, Tonya老娘叫譚雅》,也在片尾置入當初的影帶,以展現劇組重現歷史的用心;《Sully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片尾也出現了,真實的機長與當時他拯救的乘客們因電影上映而相聚的片段。而虛構故事《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則透過六人現今與過去的合照加上照片上逗趣的塗鴉,告訴觀眾「戲未落幕,故事還在繼續。」其韓版的電影甚至更進一步利用這段時間將故事延續下去,以漫畫素描的方式取代日版的照片。



另外,也有不少認為片尾字幕十分重要的導演,會利用巧思將這段畫面變得有趣,使觀眾自然而然會想留下來看。《52 Hz, I Love You》與《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聖,便巧妙地運用了電影的音樂性,除了將動聽的歌曲置於片尾之外,前者不但以海角樂團演唱的「大世界小世界」與餐廳眾人同歡的畫面伴隨片尾字幕做結,還特別錄製了四位主角的小動畫崁入,十分有趣。在這種情形之下,除非是尿急,不然哪個觀眾會想離場啦。另一部國片《市長夫人的秘密 Let's Cheat Together》,也是以貫穿全片的風格來處理片尾字幕,希望觀眾能夠繼續沉浸在相同的氛圍裡。

不只真人電影可以以勁歌熱舞或延伸故事結束,動畫片當然也可以囉。舉例來說,《Zootopia動物方城市》即便到了片尾還是五彩繽紛的,搭配上Shakira演唱的Try Everything,以及動物們載歌載舞的畫面,看了心情都開心起來了呢。


好像變得不特別的一般彩蛋


當你開始懂得享受欣賞片尾字幕的樂趣之後,只是為了等待額外片段好像反而不那麼好玩了。不過,有的時候,導演也會利用這個特性,與觀眾進行更特別的互動。像是剛才提到的《Deadpool 惡棍英雄:死侍》,除了遵循Marvel一貫的彩蛋習慣之外,當然要發揮他嘴砲的精神。也由於Deadpool很愛打破第四面牆,彩蛋的呈現方式也與其他作品不同,是直接由他本人來說話。劈頭就先說「大家怎麼還在阿,都結束了耶。」趕大家走。過了一會之後,才跟大家說續集會與另一個X戰警的角色Cable一起出現。

除了Marvel之外,有時候其他作品也會給你相同的驚喜。《Finding Dory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片尾字幕後的彩蛋,出現了一群在塑膠袋裡游泳的魚,塑膠袋還長滿青苔。看到的瞬間,可能無法馬上意會,但相信看過第一集的觀眾一定會發現,那些就是受到尼莫與父親團聚感動的水族箱朋友們。這樣把系列作品的劇情利用片尾連結在一起的巧思,始終是粉絲最喜歡的一種類別。


看完這麼多種不同類型的片尾字幕巧思,是不是會讓你想要在下回進戲院的時候,多坐一會兒呢?畢竟這些內容只有在大銀幕上放大才看得到阿,錯過可惜。

圖片來源:IMDB、林煜承手繪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