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Zootopia動物方城市















上映日期:Feb/26/2016
類型:Animation/Action/Adventure/Comedy/Family
導演:
Byron Howard、Rich Moore
演員:Ginnifer Goodwin、Jason Bateman、Idris Elba

Viola's Rating:9.0


在差強人意的真人電影【普負雷】Tomorrowland明日世界【普無雷】The Finest Hours 絕命救援之後,迪士尼不但以《Zootopia動物方城市》重新喚起影迷們在《Frozen冰雪奇緣》與《Big Hero 6大英雄天團》之後的瘋狂,更詔告他們瞄準明年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企圖心。




首先,它本身就是一部色彩繽紛的動畫。如果《Inside Out腦筋急轉彎》當中五顏六色的畫面能夠抓住你的目光,充滿可愛動物的《動物方城市》絕對不會讓你失望。不只正片本身有許多吸睛的畫面,片尾字幕也精心設計。不單只是黑底白字的跑過名單而已,加上3D版的效果,即使不習慣留下看完片尾字幕的影迷們也不會感到無聊。








再者,作為一部喜劇,從預告片當中的橋段就可以看出電影的笑點不斷了。不管是兔子與犀牛碰拳頭被推動、公家機關裡樹懶的極慢速或是小老鼠的車被風吹走等以動物特色為基底的幽默,都讓電影院裡從頭到尾笑聲不斷。雖然電影當中的笑點都是以動物特色來設計的,《動物方城市》所傳達的主旨很重要的幾點是刻板印象與歧視。因此,一邊哈哈大笑的同時,電影也一邊以非傳統的「動物」價值觀帶給觀眾驚喜。體型與名字的反差、溫和的動物不見得正直以及更多更多親自看過才能感受的笑料,再再都提醒著我們「人不可貌相」。上映時機在奧斯卡前後,種族議題成為近期受重視的問題,讓《動物方城市》裡引人思考的訊息益發重要。

除了劇本的傑出,讓動畫電影在娛樂之餘,也有教育意義之外。《動物方城市》在照明〈Lighting〉與模擬〈Simulation〉的製作上也非常用心。在波士頓科學博物館看了皮克斯的動畫展之後,我才理解到並不是只有真人電影才需要重視照明,雖然動畫不是實景拍攝,但光影的流動與設計關係到畫面呈現的真實程度。前面提到本片色彩繽紛,但一部冒險動作片〈即使是動畫〉怎麼可能只有歡樂。每當Judy與Nick遭遇難關,光影的變化都成功地營造出緊張的氛圍。




而在皮克斯的展覽當中,「模擬」這個部門則被標示為最繁複的項目,從《Brave勇敢傳說》當中女主角彈跳的捲髮、《Finding Nemo海底總動員》的各種水域呈現、《腦筋急轉彎》中Joy發光的身體到《Monsters, Inc.怪獸電力公司》裡的毛怪與《Ratatouille料理鼠王》老鼠們的毛髮都是屬於這個部門負責。即使現今科技發達,動畫的製作早已電腦作業,不再需要一格格手繪,但原始的概念依然不變。而正因為圖格無法賦予這些元素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所看到的生命力,就需要「模擬」部門的努力。在充滿動物的《動物方城市》當中,最麻煩的應該還是毛髮了。綿羊的捲毛、獅子的鬃毛甚至片中有一隻蓬頭垢面的髦牛,如何讓他們不同的特性在銀幕上能夠被看出來,肯定是製作團隊花最多時間的項目之一。

不只是我,相信許多看完《動物方城市》的人都無可救藥地愛上狐狸Nick了吧。不要說他可愛的外表與片中那種既狡猾又酷酷的壞,卻又因為幫助Judy破案而產生的亦正亦邪形象,光是想到為他配音的是演出影集《Arrested Development發展受阻》、電影《Juno鴻孕當頭》與《Horrible Bosses老闆不是人》系列的性格熟男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誰能抵擋的了他富有磁性的嗓音呢?


既然有讓人凍未條的男聲,一定也要有性感的女聲了。拉丁天后夏奇拉〈Shakira〉不僅在電影中為羚羊角色配音,更演唱了電影主題曲「Try Everything」。片尾完整的演唱,搭配延續劇情的逗趣片段,完全是在影迷們離開戲院之前再打一劑愛情魔藥〈誤〉,也難怪朋友要說他急需解毒劑了。《動物方城市》顯然不只是擁有迪士尼最好的動畫劇本之一,也希望在「Let It Go」造成的風潮之後,再以另一首原創電影歌曲在奧斯卡卡位。而且其所傳遞的訊息在現今的地球村,是值得所有人思考的新普世價值觀。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說書網頁:
【影迷尖叫屋Screen Scream】動物世界中的真實社會:我看《Zootopia 動物方城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