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Arrival 異星入境

上映日期:Feb/10/2017
類型:Drama/Mystery/Sci-Fi/Thriller
導演:
Denis Villeneuve
演員:Amy Adams、Jeremy Renner

Viola's Rating:8.7


北美十一月就上映了,經過漫長的等待之後剛好遇到日本行,硬是多等了一個禮拜。不過,美好的事物值得等待。對科幻題材雖然喜愛但並不瘋狂的我,本來就是衝著兩位男女主角的演技而來的,但最後果然還是被電影本身的魅力給征服了。






講到「各國對立」與「語言」就不難想到「巴別塔」,雖然在本質上似乎與《Arrival異星入境》是相反的概念。聖經裡的巴別塔故事講的是人們因說著同樣的語言,同心齊力之時沒有不成之事,但上帝打亂語言之後,彼此無法理解對方,便無法再合作。而《異星入境》講述的卻是七足類帶著地球上無人知曉的語言神秘地來到,散居十二地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們試圖理解七足語的故事。世界上多數語言皆為表音文字,七足語的圖像與聲音沒有直接相關非常獨特,不過,更特別的是它拚積木似的「字母」表達方式。與其說是字母,從電影當中就可理解一個圖像已經構成一個具備完整意義的句子,而那些書法般的「筆觸」,就像露易絲所說,正是它困難之處。最後關鍵性的語言是表義文字的中文,也成了非常有趣的設定。

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有過「似曾相識」的感覺,發生了一件什麼事或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卻覺得同樣的場景過去已經出現過。在法文稱為「Deja vu」,中文翻為「既視感」或稱「幻覺記憶」。我相信在露易絲還沒學會七足語之前,除了疑惑那經常出現在腦海的女孩之外,在人生路上不時出現的解決方案,對她來說應該都是這樣的感覺吧。直到她駕馭七足語後,她才懂得因為自己已經不再受時空控制,過去與未來對她來說都是已發生,而不是線性的進行著。


同樣是科幻元素,《異星入境》裡女兒的元素讓我想到《Gravity地心引力》。雖然看到最後就知道露易絲在參與該項任務時還不認識自己的女兒,但在那之前只會覺得各種恐怖與未知震懾著露易絲,驅使他堅持下去並持續往前的是她那早已失去的女兒。當伊恩問出「你結過婚?」的同時,觀眾與露易絲同時體會她所擁有的能力,但伊恩的問題彷彿問出觀眾前半段的問題,而這個解答與露易絲最後的決定相信都讓身為全知者的觀眾十分揪心吧。







而露易絲的頓悟則讓我想到《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ollow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哈利拿到鄧不利多給他的遺物時,全然摸不著頭緒,直到發現隱藏的秘密時,也只獲得「I open at the close.我在結束開啟。」這句謎樣的話。如同女主角開場時在女兒床邊呢喃的,我以為這是結束,但其實到那時她才開始經歷與女兒的一切。在她頓悟的那一刻,她說的是「我知道我先生為何離開我了。」這是一種形式的結束,但知道這個結果的露易絲還是選擇走向她已知的未來,至少在我們看的到的這一步仍是如此。




片中把一般生活中人們對於科學與語言的刻板印象與誤解呈現出來,從露易絲與伊恩第一次見面時她說Language is the foundation of civilization.而兩人觀點有所分歧就可看出這刻意但巧妙的營造,而上校也隨即揭露這就是為什麼他要把他們兩人都找來的原因。我們定義歷史的方式是有無文字產生,但語言卻是有溝通就有的產物,科學雖然是一直存在的事實或人類為了需求去發想的研究,但都是建立在溝通與語言之上。雖然網路上也有語言學專長的網友指出片中對語言學的誤解,但能夠有這麼一部科幻電影如此認真地強調語言的特性與重要性,只擁有英文系學士學位的我也感到欣慰且與有榮焉。


嚴格說來,《異星入境》並不是一部「時空旅行」的科幻電影,因為在它的設定裡,女主角與七足類的時間並不是線性的。時空旅行電影有三種類型:平行時空、命定悖論與歷史一致性。雖然《異星入境》有點像是命定悖論,在主角還不知道自己做了這件事的同時,未來卻已經產生她做了這件事的結果,但正因為故事的設定時間並不是線性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露易絲並不是反應到某個時間點突然頓悟到自己該怎麼做,而都是控制自己的意識到未來親自走過那個場景去了解甚至詢問 ( 至少她真的對將軍說「我不知道您的電話」) ,而形成非常有趣且意想不到的結果。



電影的音效做得非常好,不單單只是這是一部強調語言的作品,自然而然會讓觀眾特別注意聽覺感官,也是因為電影當中呈現了空間上改變造成的類太空環境與七足語這些平常不曾接觸過的聲音。雖然入圍八項奧斯卡,最後只拿下「最佳音效剪輯」非常可惜,但真的是實至名歸的一個獎項了。










聽說電影正式上映前,連英文譯名也變更過,考慮是否要沿用書名《Story of Your Life》,不過個人比較喜歡最後的片名。雖然這樣容易讓大家以為是純粹外星人入境的科幻電影,但也不是壞事,反而有出乎意料的驚喜感。反倒是中文譯名不管是書名或電影名都差強人意。書名大可譯為「妳一生的故事」,但卻譯為《妳一生的預言》,豈不是暴雷了?而電影譯名則是像極了以動作取勝的科幻大片,剛巧同期總共又有三部被譯為「異星」系列,很容易讓對外星人電影沒興趣的朋友拒絕觀看阿。

全片的「未知」元素十分成功,雖然本來就是解謎類的作品,但光是與七足類斡旋許久,最後獲得信任與真傳而再次進入「豆莢」的露易絲首次見到七足類的「真面目」時的震撼,就表現出人類的渺小與無知。片尾字幕跑完,燈光漸亮,依舊有許多未知未解,但留下給觀眾反思的多過於將軍在關鍵出兵之前接到一通來自美國科學家莫名其妙又聽不懂在說什麼的電話卻在驚訝之餘撤兵的義無反顧。

可以說是一部不管是喜愛懸疑片或科幻片的影迷都會有所獲得,同時又能擁有演技與音效雙重享受的一部作品。不同於一般科幻電影設定與出乎意料的轉折更是《異星入境》引人入勝之處!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