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上映日期:Nov/11/2016
類型:Drama/War
導演:Ang Lee
演員:Joe Alwyn、Kristen Stewart、Vin Diesel

Viola's Rating:5.8


期待李安最新的大作已經很久了,即使剛好在忙到沒有週末的時期上映還是要去看,不過在此也要先認罪一下。會為了看3D、IMAX加HFR的《The Hobbit哈比人》系列跑到板橋去的我,居然看錯版本啦,而且是真心沒有意會到只有北車才有。我相信這一定有影響到觀影品質,不過不如預期還有其他原因。




既然都已經提到技術了,就順勢說下去。雖然因為自己看的只是一般3D,所以也無法多作說明,不過按照朋友的觀影經驗與導演親自說明來看,未來3D、4K解析度應該是要如肉眼所見般的身歷其境感。光是《The Hobbit哈比人》的48 fps就清晰到完全沒有模糊與暈眩感了,所以120 fps更是沒話說,所以看錯版本的我的確是有不少頭暈的地方,而我是個看3D從來沒有暈眩感的人。雖然很想二刷未來3D,但時間上卻不允許,實在非常可惜。




雖然電影是小說改編,部分的背景與情節設定也不是劇組設計的,但光是「中場」這個概念就極度吸引我。在美式足球不盛行的台灣或許沒什麼感覺,但對美國人來說,美式足球絕對是生活中,茶餘飯後最常出現的話題之一。每年超級盃的廣告與中場表演如同廣告商與藝人的「戰場」,轉播權利金金額之高也是難以想像的,而片中的B隊竟被邀請擔任中場嘉賓,可見受推崇的地位,但於此同時,卻也讓觀眾看到許多諷刺之處。


屬於慶祝活動的中場表演自然有許多爆破與煙火效果,但對這群剛從戰場回來的孩子們,卻是勾起黑暗回憶的導火線。並不是說一定要有多嚴重的創傷後症候群才是有力的,但之所以讓我感覺力道不夠強的原因是跟隊上其他人比起來,比利的「無法釋懷」似乎沒有那麼明顯。在B隊排隊準備到後台時,就有成員因為爆破與工作人員的推擠與催促而情緒激動。對他們來說,過去在戰場上,如果沒有這樣的反射動作與即時反應,今天他們就是躺著回家鄉。而受邀擔任中場嘉賓是如此榮耀之事,但因為不管是主辦單位或政府其實都只是想要他們所象徵的意象而已,所以說好聽是與真命天女一同表演,但實際上只是吩咐他們站在定點不要亂動。對觀眾來說,他們不過是陪襯的角色,今天即便是臨時演員穿了軍裝站在台上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而台上的效果更是無情的持續挑戰著B隊成員的身心,也讓比利神遊到戰場上的活力,不僅沒意會到表演已結束,甚至還留下了眼淚。



接著,來談談一個軍隊很重要的意象。許多人覺得主角話太少,雖然透過回想與演技表情同樣能體會他的掙扎,但似乎不太夠,但其實,片中用了另一種方式來表達許多比利沒說的話。如同包含【好雷】Fury怒火特攻隊在內的許多戰爭片,都呈現出這樣的軍隊文化。在楊照的《軍隊文化修辭學》書裡有提到「我有兩支槍,長短不一樣。」講到是戰爭的步槍和性愛的陽具。不管是比利與斐森的感情、看到啦啦隊時B隊的反應或是嘲諷同性戀差點遭到勒喉窒息而死的白目觀眾,其實都呈現出這種文化。甚至後來比利告訴姊姊自己要回去軍隊時還特別提到,或許他永遠都是處男,即使這早已不是事實。

不過,軍隊當中當然不只有這樣的文化修辭學。在與長官蘑菇的互動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比利的價值觀養成與成長。過去的他只能說是不良少年,至少不是乖乖牌,但他畢竟只是個孩子,進到軍隊之後,曾經受到長官的「嚴刑拷問」只因他不願說出自己為什麼從軍。雖然我不慎理解長官不相信他是希望能保家衛國而從軍的意義為何,或許想呈現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總之,在他最後說出自己是為了姊姊而從軍之後,不但懲罰結束,某種程度上與蘑菇之間也有了更多的情誼與信任。蘑菇開始會與他分享自己的價值觀,並告訴比利將來上戰場該如何自處,以及人生最大的目標與意義為何。

雖然許多比利回想的畫面都有拉到伊拉克的戰場,不過最震撼人心也最完整的戰場戲就是磨菇死去的那場了。做為一位大哥與心靈導師級的人物,比利於公於私都不願看到蘑菇在還活著時被敵人俘虜。不過,他當時的舉動何其危險,緊張刺激的情節也在此時展開。當觀眾親眼目睹比利當時實際經歷的一切時,回想電影前段不時提到當時這段英勇經過,那麼輕描淡寫,好似輕而易舉,形成強烈的對比。當下完全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情況,何況這才是比利第一次殺人而已,內心掙扎可想而知。



除了戰場上的掙扎,所謂的「中場戰事」不僅是他回想時的痛苦,還有面對家人,尤其是姊姊不斷勸他退役的兩難與壓力。家人對他而言當然重要,否則他不會為此從軍,但如今有了一班具有革命情感的兄弟,自然無法輕易放下。而在班長口口聲聲說他是當兵的料之餘,更現實的是他若不從軍還可以做什麼。為姊姊從軍也為姊姊不從軍,看似很合理,但他最後選擇把這份關心放在心裡帶回戰場。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場戲,比利回到家的第一頓晚餐,因為媽媽拍桌且大聲說話,觸動了比利的敏感神經。



最後,還是得說,除了在面對球隊老闆之時,比利勇敢地把心裡話說出來很有魄力之外,其他時候總覺得對於他從軍的影響刻劃不夠深。因為家族裡有人曾經是美軍的一員,也曾到伊拉克走一遭,觀影時最令我感到雞皮疙瘩的是,當時這名遠房表舅怎能如此侃侃而談在伊拉克草木皆兵的生活。當然每個人創傷症候群的程度不一,也不見得任何時候、隨時隨地都會影響,但最可惜之處還是這部電影無法讓長期駐軍在外的美國人感同身受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