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Jason Bourne 傑森包恩

上映日期:Jul/28/2016
類型:Action/Thriller
導演:Paul Greengrass
演員:Matt Damon、Julia Stiles、Alicia Vikander、Vincent Cassel、Tommy Lee Jones

Viola's Rating:6.3


如果說007是英國特務電影的典範,那說《Jason Bourne神鬼認證》系列是美國諜報電影的經典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在《The Martian絕地救援》上映之後,被戲稱為「花費美國政府最多錢拯救的人類」的Matt Damon,這次回到大銀幕,可是以自己從影以來最帥氣的角色之一:傑森包恩。不過,比起過去的三部曲,最新釋出的這一集評價似乎沒那麼好,到底是為什麼呢?



首先,先來談談個人覺得值得嘉許之處。作為一部緊張刺激的動作片,《神鬼認證:傑森包恩》一如往常有許多跨國界的飛車追逐戲碼,甚至除了摩托車與自用車之外,還出現了劫警用車的橋段。雖然動作戲依然受到粉絲青睞,這部分也被提到不如以往的設計,因為每當包恩逃到一個新的城市,中情局就派出駐守在當地的小隊。當然,各地一定都有駐防,但這樣的安排,一方面好似他們沒其他的執勤任務,一方面也使得系列「個人與政府鬥智」的特色蕩然無存。




講到系列的特色,一定不能沒提到導演Greengrass的晃動拍攝。這樣的拍攝手法能讓觀眾更身歷其境的感受到與包恩一起穿梭大街小巷跳躍的腎上腺素激升,包括包恩由屋頂直接跨越一條小巷弄跳進對面窗戶,拍攝時連攝影師都一起吊鋼絲,一起一躍而下。不過,這一集卻讓許多人覺得「太晃」。或許是因為飛車追逐等動作場景比過去三集多的緣故,觀眾不太有喘息的機會,就讓原本就晃動感十足的畫面更增添了暈眩感,而造成觀影上的不適。

另外,《傑森包恩》似乎有點落入「為拍而拍的續集」的俗套,因為全片除了介紹Alicia Vikander所飾演的角色出來、包恩發現了關於爸爸與自己過去的秘密之外,並沒有任何的情節推進。就像是第一集裡,觀眾身為上帝觀點,卻也只能跟包恩一起慢慢抽絲剝繭探索絆腳石計畫一樣。過去三集等於是把絆腳石計畫的劇情告一段落,但包恩發現的秘密似乎又將其重啟,但只有在電影最後與Vikander之間的互動讓觀眾知道,故事還會繼續發展下去,包恩就沒有獲知太多電影開始前他不知道的資訊了。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如同Robert Downey Jr.就是「鋼鐵人」一樣,不管《神鬼認證》系列拍得如何不如三部曲,對系列粉絲來說,只要是由Damon演出,就值得一看。上一集的《The Bourne Legacy神鬼認證4》即使是由奧斯卡入圍男星Jeremy Renner演出,還是差被影迷罵翻的《神鬼認證:傑森包恩》一點,就可以看出Damon作為包恩在影史的地位。

不管是戲裡的九年或是戲外的十四年,包恩與Damon都不再是當時的年輕小夥子,還能以特務身分出現在大銀幕上,對粉絲來說已經是很棒的祝福了。或許有些人會當作系列沒有這一集的存在,畢竟影史上沒有多少三部曲是三部都非常成功的,像是《神鬼認證》系列與《The Lord of the Rings魔戒》系列。但導演與Damon還是在覺得準備好了之後才釋出這一集的,即使結果差強人意,依然不減《神鬼認證》的諜報魅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