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Kill the Messenger告密者


上映日期:Oct/31/2014
類型:Biography/Crime/Drama/Mystery/Thriller
導演:Michael Cuesta
演員:Jeremy Renner、Mary Elizabeth Winstead、Andy Garcia

Viola's Rating:7.4







一直很喜歡Jeremy Renner的我,本來就打算去看這部電影了,剛好《世界電影》提供了電影大餐的機會,昨天跟朋友一起去看了特映會。許多傳記電影最後都會以文字呈現劇中角色現在的狀況,最後一句話讓我掉下了淚,以下在內容當中還會再做說明。看完之後,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不過電影本身和導演說故事的方式有一些地方讓我覺得可以更好,因此就給了普好雷的評價囉!


1.陰謀論

本來覺得第一點就談這個好像有點嚴肅,但是看完之後這個想法就一直縈繞在我腦海裡。我想Gary Webb在追查這件事情的時候也是知道的吧,但是秉持著記者的正義還是去做了,雖然我覺得一部份的他也沒想到事情會鬧得這麼大。

a. 柯林頓性醜聞
    在電影的最後,可以說是全世界都相信Gary Webb捏造了這些新聞,讓我想到【Gone Girl控制】,但不爆雷我還是回到【告密者】本身XD 在大眾普遍相信Gary Webb假造新聞之後的一年,CIA發表聲明承認所有這些都是事實,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但是那時候剛好發生柯林頓的性醜聞,於是大家就把這件事情淡忘了。真的要說的話,讓我有種陰謀論的感覺,我相信柯林頓的醜聞也不是一夕之間爆發的,應該是調查很久蒐集了足夠資料才決定要公布的吧。雖然柯林頓貴為總統,但明明CIA掩護瓜地馬拉反政府分子,走私毒品,謀取暴利應該是更重要的新聞吧,因為這樣就讓版面消失,不禁讓人懷疑又有幕後人士操控媒體,繼續打壓Gary Webb。

b. Gary Webb的自殺
    同樣是電影最後的文字說明,也就是在這邊我掉下眼淚,但是讓我懷疑的是他根本不是自殺的,連文字也露出一點端倪。翻譯說「他的死以自殺作結」,原文也是「His death was ruled as suicide.」雖然他死的時候是事件過後7年,而他也一直無法在報業找到工作,但我覺得這一定不單純阿QQ

2. 家庭

感覺得出來Webb是個很愛家的男人,電影當中除了著重在他查案的過程,也提到很多他與家人的互動,甚至在電影最後還放上他跟三個兒女快樂嬉戲的影片,看了更讓人鼻酸。

a. I'm disappointed in you.
    片中並不是全面的褒揚Gary Webb,也把他缺陷的一面呈現出來,也就是他曾經有過一段婚外情,最後第三者自殺,也因此他們全家搬到洛杉磯來。Webb成名之後,政府施壓與抹黑讓各家媒體都開始挖掘他過去的缺失,他的兒子Ian也是在這個時候知道了曾經有這麼一段故事在。很佩服他完全坦誠地跟兒子說明,而他當時說的一段話讓我感觸很深,沒有所謂的小過失,只要你曾經犯了錯,有一天人家就會拿來放大檢視,雖然他也不是犯什麼小錯啦,不過這真的很現實。他跟兒子講完之後,Ian哭了,然後說"I'm disappointed in you. Mom's great."就走回屋內。

b. I'm proud of you.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非常感動,同樣由他的大兒子Ian說出,對比前面那句話,真的很窩心。講出這句話的時機是Webb領完年度風雲記者,哽咽地講完感言,同業沒有幾個人為他拍手,他們全家人就這樣離席了之後,Ian對他說的。講這句話的眼神流露真的就是真心感到驕傲,完全崇拜父親的樣子。雖然Webb跟兒子的對手戲沒有太多,但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父子的感情一定很好><

c. 挖掘的動力
    另外一句話也是讓我非常感動,Webb對老婆說雖然他做了一些他也不齒的事情,但是「I never stop loving you.」並不是場面話,而是真誠的告白,因為是Sue一直鼓勵他挖掘真相,而他真的做到了。雖然世人不相信他,但是他知道他的家人永遠會跟他站在一起,而且成為一個好記者是他一生的志業阿!

d.威脅
   其實Gary Webb一開始只是剛好採到一條毒販的新聞,而該議題牽涉到政府在未定案前就收押建物,因此獲得關注。也就是在這十,為政府販毒的Rafael的女友找上他,提供他這條獨家內線消息。一追查之下,Webb才發現內情非同小可,身為記者,開始了當然就一定要報導。過程中CIA約談他,但實則在此時拿Webb的家人來威脅他。雖然Webb的確有害怕,才會在後來他發現有人靠近他家時,鳴槍示警。不過也正因為CIA探員的威脅,讓Webb說出「這篇報導我寫定了。」即使保護家人的難度和責任增加,對他來說也是一種「為了家人,一定要查出來」的決心吧!

3.Footage


如同許多真人實事改編的人物傳記電影,(例:【Argo亞果出任務】)【告密者】也使用了很多歷史畫面,一方面強調了內容的真實性,一方面也是我之所以扣了一點分數的地方。電影一開始交代背景的建立鏡頭並非聚焦在演員,而是採取一連串的新聞片段來呈現。這部分就讓人有回到過去,進入故事的感覺,但電影中斷一些抗議場景、記者會等也使用歷史畫面,反而成為干擾。畢竟進入故事之後,即使背景是90年代,影像也很鮮明,但那些footage雖然富有真實性,一方面也太有時代感,讓人很容易抽離電影當中的「現在」。




4.Jeremy Renner

   終於講到私心想談的部分了XD 就像文章最前面提到的,本來衝著Renner和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我就一定會去看,而看完之後當然是非常開心,但卻有點惋惜覺得要以本片入圍奧斯卡可能不容易(當然我希望自己水準不夠,評點錯誤,名單裡還是有他XD) 接下來分項說明我覺得可惜和無懈可擊的地方(明明矛盾了!?)

a. 演技
    這點當然事不用說,他可是演過【American Hustle瞞天大佈局】、【The Avengers復仇者聯盟】、【The Hurt Locker危機倒數】等片的全方位演員,還以【危機倒數】入圍了最佳男主角。在本片當中,他把Gary Webb的得意與自信表現得很好,可以感受到他是個很有才氣,但有不致驕傲自大的人。果然,在查過資料之後,發現他是一個從大學時期就不斷得獎的優秀記者,更在事件前7年獲得普立茲獎。雖然他因為這篇報導而聲名大噪,但先前也非默默無名,難怪Webb會在被編輯Anne質疑的時候反問他「那我的專業呢?」從得意、恐懼、失落,Jeremy Renner都掌握得很好,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腳色本身的心境轉折沒有像小班在【Argo】和【Gone Girl】裡來的多。(雖然我愛Ben Affleck,但Renner的演技還是勝過他很多XD) 舉例來說,查資料時發現Webb的妻子在他死後向媒體透露,事件過後Webb一直受憂鬱症所苦,因為他一直無法找到每天發行的報社工作,他雖然持續寫作,但不足以養家。這麼深層的情緒轉折在電影當中都沒有呈現,指結束在他失意的領完年度風雲記者之後。

b. 魅力
    片尾看到Gary Webb的樣子,跟Jeremy Renner真有幾分神似,Casting都好厲害!不過有兩點真的把Jeremy Renner,甚至該說是Gary Webb的魅力完美呈現。其一,鬍子。印象中Jeremy Renner的臉都是乾乾淨淨,頂多有mustache,但是Webb除了mustache之外,還有一點山羊鬍。並不是一個特別受鬍子吸引的人,但是我覺得那個魅力跟【瞞天大佈局】或【復仇者聯盟】裡的Renner感覺很不一樣。其二,Webb進公司的全景鏡頭,拍攝他意氣風發的進辦公室的樣子。(注意:即便在他還沒發表那篇報導之前也是喔,所以他並非出名拿翹,他本來就是個傑出的記者)

5.媒體

    除了議題本身關係到說與不說,主角本身的職業就是一個道德與事實勝過一切的工作。但是雖然記者應當如此,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媒體作為卻不是這樣,除了讓Gary Webb的故事被看到,這才是電影想傳達的吧。

a. 屈服於威權
    媒體是第四權,應當與政府抗衡,但從這部電影當中就可以看出,當利害關係介入時,還是有可能變動的。片中洛杉磯時報的那個記者,我認為他跟Webb稱不上是朋友,只能說是同業裡較熟識的人,他絕對清楚Webb寫的都是事實,畢竟他跑的線跟他一樣。但在媒體開始抹黑Webb時,他並沒有站出來聲援他,甚至連同報社的同事最後也都背離他。

b. 揭露事實的使命
    Webb說他不後悔,因為他的工作就是把事實公諸於世,只可惜這次牽涉到政府,所以即使他再有才華,這次事件之後他已無法繼續在新聞界從業。看完這部片之後感觸很深,到底記者道德的尺度拿捏該到什麼程度呢,有專門寫垃圾新聞為大眾的記者,但是同樣的也有一群為了理想、志業而奮鬥的人。普立茲只是一個獎,能被肯定當然很高興,不過以當記者為志業的人並不會特別在意得獎與否。看完【告密者】,讓我想到最近網路上很多人轉發拍攝禿鷹照的普立茲獎記者自殺的文章,報導真實到什麼樣的地步才不被撻伐,到哪裡適可而止才是英雄?

6.蒙太奇


雖然Webb查案的過程不可能一一拍出來,只能選取幾個具代表性,他所採訪的重要的人當作素材,不過這些跳過的過程用蒙太奇來呈現我覺得有點可惜。如果全部是查案過程的片段可能還好,但其中又以Webb寫作的文字穿插來表示他新發現的內容,一旦使用文字,似乎感覺就沒了。之前上劇本課,老師說最高深的寫作是不用一句對白,不用文字,讓觀眾懂你說的故事。所以在這裡也小小扣了一點分。














7. 歌曲與配樂


    不得不說,整部電影的歌曲跟配樂都超好聽的!!!搭配的恰到好處,所有緊張的氣氛都被帶的更上層樓,描述Webb心境的許多配樂也悲傷的令人哀傷。我不知道歌曲的部分是特別編寫的,還是採用90年代的歌曲,但是都好喜歡,是會想要擁有原聲帶的等級XD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