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Sword Art Online The Movie - Progressive - Scherzo of Deep Night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陰沉薄暮的詼諧曲

上映日期:Nov/4/2022
類型:Animation
導演:河野亞矢子
演員:戶松遙、松岡禎丞、井澤詩織、本渡楓、小林裕介、關智一、水瀨祈

Viola's Rating:6.6

2022年11月6日,全球首款虛擬實境VR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刀劍神域》正式上線。現實世界的我們也在這個重要的日期前看到《刀劍神域Progressive》系列的最新劇場版《刀劍神域Progressive 陰沉薄暮的詼諧曲》。雖說整體來說,第二部的劇情比較薄弱一點,但對於系列影迷來說,能夠再次回到艾因葛朗特,還是有說不出的感動。


本部劇場版是描述在TV版系列中所沒出現過的浮游城「艾恩葛朗特」第5層的故事。

桐人和亞絲娜在前作就參戰的米特、亞魯戈與艾基爾的協力之下挺身對抗Boss,然而出現在桐人面前的卻是與封測時不同的強大怪物。

既然是劇場版,勢必得推出一些新面孔。上一集有米特,這一集則是亞魯戈。與擁有美麗容貌的亞絲娜不同,亞魯戈是個富有表情、可愛嬌小又活潑開朗的角色。作為SAO的情報商,亞魯戈其實曾經在動畫中短暫出現過,首次登場為動畫第一季的第三集「紅鼻子馴鹿」,向桐人提供可能掉落復活道具的聖誕頭目情報。不過,當時並沒有特別提到這位情報商的名字。這次在劇場版裡作為關鍵角色正式登場,讓玩家們可以更加認識這位同樣在封測時期就進入「刀劍神域」的角色。



雖然這一集的劇情平淡,主角也沒有真的面臨什麼千鈞一髮的危機需要解決,但是,送給影迷不少甜死人的福利。《刀劍神域Progressive 陰沉薄暮的詼諧曲》的故事時間點,桐人與亞絲娜尚未成為情侶,但兩人之間的粉紅泡泡不言可喻,導演也在這一集讓大家一口氣看盡所有曖昧互動。不論是抱在胸前摸頭秀秀、怕鬼緊抓桐人不放,還是吃完聖誕大餐一起玩尋寶遊戲、亞魯戈當電燈泡的官方吐槽,通通甜死人不償命。最後的片尾,兩人不但牽手,還能夠看出亞絲娜身上穿著「血盟騎士團」的團服,彷彿預告日前宣布開始製作的下一部原創劇場版的時間背景。

可是,即便這些粉紅泡泡讓人看著心情愉快,仍舊不禁讓人想問,即使想避開人潮,躲在比較沒人的地方約會,也實在沒必要到非安全區又恐怖得要死、黑得要命的地方約會啊。

故事主要以突破第五層的過程為主,但其實也才經過三天而已。電影從12月29日突破第四層的Boss開始,到12月31日的跨年晚會前,桐人率領10人小隊通關第五層的「虛無魔像」,最後結束在眾人互道新年快樂後小情侶發生的恐怖小插曲。劇情的主要轉折在於,玩過封測遊戲的人都知道,根據玩家體驗遊戲公司或多或少會在正式上市後修改,這也會造成封測玩家判斷關卡情報的失誤。一般遊戲倒沒什麼關係,但在SAO這款死亡遊戲裡,可就得特別小心。

上一部劇場版是動畫版第二集結束前發生的事,這一部的開場有提到,這是SAO開服以來不到兩個月內發生的故事,對應到動畫的時間軸便是第二集到第三集之間發生的事。這時候的桐人還沒失去公會隊友,也還沒被稱為黑色劍士,他與亞絲娜兩人都還是雖強但仍在上升期的階段。

上一集介紹的全新角色米特這一次也有登場,不過,這就是劇情沒有太多起伏之處,所有關於她的情節都太好預測。亞絲娜費盡千辛萬苦請亞魯戈尋找米特的下落,找到的時候剛好桐人一行人打算為了攻略組的和諧提早攻下第五層魔王,便想請她幫忙,但由於米特仍然活在拋下亞絲娜的愧疚之中,所以忍痛拒絕。但是,任誰都想得到,最後任務出現困難的時候,肯定會是由她來擔任救世主的角色。過於容易預測的情節,使得米特現身時不會給人痛哭流涕的感動,這也是這一集稍嫌可惜之處。



就算故事薄弱,在作畫上因為一次讓玩家看到兩場Boss戰,怪物的質感、招式的效果與戰鬥場面三者的作畫沒有讓大家失望,還算有誠意。另外,不管是新角色或曾經出現過的老朋友,身上穿的服裝都細節滿滿,再加上米特表明自己希望之後開間道具店,愛漂亮的亞絲娜便向她提議可以多賣些飾品。除了這一集中出現的項鍊、墜子與耳環之外,未來或許還會看到更多飾品也說不定呢。食物當然也不能馬虎,擁有Buff效果的藍莓派看起來超好吃的啦。

「這個世界總有一天,人們會變得無暇去攻略遊戲。」

除了交代突破第五層的過程與緣由之外,這一集劇場版也是要帶出「PK集團」。PK集團全名為「Player Killer(玩家殺手)」,是專門以殺害其他玩家為樂的組織。雖說並沒有直接指明,但電影版最後突然從亞絲娜身後襲擊的神祕刺客「PoH」就是未來紅色公會「微笑棺木」的發起人,因此說「PK集團」為「微笑棺木」的前身應該也不為過。就像桐人與亞絲娜所說,既然在遊戲裡死亡,現實世界的肉體也會死亡,這個遊戲總有一天會出現以殘殺同胞為樂的人,所以在攻略遊戲的同時,提升PvP的能力也很重要。

11月7日日本消息公布,下一部將會是完全新作原創劇場版,雖然目前才確定製作,預計上映日八字都還沒一撇,但如果能夠一年一部《刀劍神域》劇場版,對系列影迷來說應該是最大的福音吧。

圖片來源:木棉花國際提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