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神人之家 A Holy Family

上映日期:Nov/25/2022
類型:Documentary
導演:盧盈良

Viola's Rating:8.3

導演本來只是想拍一支家庭影片,沒想到故事走著走著,就長成這部值得向大家述說的樣子。《神人之家》是2022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得主,奪得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與觀眾票選獎,入選瑞士真實影展國際長片競賽單元。這部記錄下導演原生家庭最真實一面的作品,也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與最佳剪輯。


離家二十年,導演阿良回到偏遠農村的家鄉,當他與家人重新面對彼此時,卻發現當年迫使他逃跑的人事物不曾改變。從沉默到慢慢說出心裡話,阿良日復一日記錄著這一次的重逢,逐漸意識到他的缺席也是這個家難以癒合的傷口。

紀錄片最特別也最神奇的地方就在於,拍攝當然有一個主題,但除此之外,沒有人知道最後成品會長什麼樣子,一切都是在拍攝過程中自然發生的。導演的哥哥從國小六年級開始便能夠通靈,他一開始也只是想要紀錄下這個「與神的特別連結」,所以《神人之家》最前面會看到導演問哥哥一切是何時開始的,問媽媽為什麼腳受傷還要拜拜,不能跟神明請假嗎?導演希望透過拍攝這部紀錄片,找到自己信與不信的關鍵。

沒想到拍著拍著,爸爸罹患癌症、哥哥農事不順,這些看似與神無關,在這個家庭裡彷彿又好像有關的瑣事,或者該說是衰事,就這麼進入導演的鏡頭裡。生活不一定每天都有高低起伏,也不一定每天都有值得分享的內容,但當這些內容並不是光鮮亮麗,值得說嘴的時候,還要記錄嗎?

導演說,哥哥的確很努力,但就不知道為什麼什麼事都做不好,因此當哥哥說要種小番茄,他心裡知道大概會出事。哥哥打電話問他要不要回去拍「小番茄全部淹掉」的時候,導演的心裡很掙扎,他這樣是幸災樂禍地把哥哥遇到的壞事當作自己創作的素材嗎?但說到底,這本來也就是記錄的一部份。

電影的最後,是全片唯一「事先安排」好的場景。導演說自己很掙扎,按照紀錄片倫理,他是不應該先決定要拍攝什麼內容,並且刻意安排,但作為兒子,在拍攝過程中聽到媽媽這一生從沒看過海,又整天嚷嚷自己可能隨時會走,將母子第一次一起去看海這件事記錄下來便成為導演拍攝《神人之家》時的最後一個願望。不論是否事先安排,一切的一切都是這部紀錄片裡最美的一部份。



離家23年的導演,當初突然想拍這部片是由於媽媽打電話給他。導演本來以為又是打來要錢,沒想到媽媽只是想叫他帶自己去拍遺照,同時交代後事。這段安排在《神人之家》最前面的電話錄音,觸動導演內心對家的想念。盧盈良在片中忠實呈現爸爸是如何沉迷於賭博,也因為這樣,導演才會離家,父親的角色儼然失能。

由於爸爸沉迷賭博,積欠不少賭債又經常不在家,從小就是由媽媽辛苦撫養三個孩子長大。這個家一點都不像家,爸爸不會體諒家人的辛苦,媽媽明知爸爸拿錢會去賭博還是會拿給他,每次講到這些,導演與哥哥就會與爸媽吵架,就像導演在拍攝時問爸爸「你在家跟哥哥都不會講話喔?」同住一個屋簷下,生活到無話可說的確可悲。

但導演不知道的是,因為自己回家來拍攝這部影片,家人間突然產生一個共同話題,也增加一些相處時間,某種程度上透過鏡頭大家也把一些自己不敢說的心裡話講出來。雖說不明顯也很微妙,但短短兩小時濃縮導演四、五年的拍攝,觀眾其實感覺得出來從開拍到最後作品完成,家人間的感情變得更緊密。《神人之家》最後也呈現出這家人現在會打電話噓寒問暖,有時候不一定要有事才能打電話給家人,聽聽彼此的聲音,問問對方今天過得如何,就是表達愛意最好的方式。

導演說明,雖然哥哥有通靈體質,但是神明有交代不能收錢,所以親朋好友或村裡人來問事都是隨喜,哥哥也無法因此致富。哥哥也很納悶,為什麼別人來問事都可以順順利利,但自己不管是做生意、賣吃的,到後來賣鳳梨、種小番茄都諸事不順,甚至種小番茄的播種日都請示過神明,怎麼也能遇上十年難得一見的大雨。或許就像聖經《約伯記》裡所講述的,信心越大越容易受到撒旦的考驗,但同時,也正是由於神明相信對方能夠理解,才降下考驗。

導演在片中對媽媽說「跟神明有關的事,你不要跟我說。」可能就是物極必反吧,從小看到家裡進進出出有人來問事,但爸爸還是一樣沉迷賭博到傾家蕩產,他看不出來神明在哪裡,為什麼沒有眷顧擁有通靈之人的這一家。直到拍攝《神人之家》,導演才知道,原來劇本神明早就寫好,祂們只是希望這個「神人之家」可以自己找到答案。

映後座談時導演提到,姪子盧酉鑫是全家最相信神的人,甚至超越自己能夠通靈的爸爸。片中明明已經請示神明播種日,小番茄還是全部淹掉之後,姪子說:「我打從心底就不相信。」但他心裡其實還是一直掛念著這件事。另一幕,姪子與導演的哥哥在神明廳拜拜,酉鑫追問爸爸為什麼不問神明接下來該怎麼辦,導演的哥哥不知為何只說不能怎麼辦便沒有要詢問神明的意思,沒想到姪子居然就哭起來。

導演說,拍攝結束後酉鑫進入叛逆期,開始會不聽家裡人的話,每天在外鬼混到很晚才回來,甚至會與爸爸頂嘴、吵架,但有一天,導演的哥哥說玄天上帝有特別指示,如果姪子繼續不走正途會很慘,隔天他馬上變一個人似的,變回過去那個聽話乖巧的姪子。所以,誰說神明沒有在眷顧這家呢?只是神明的方式,我們凡人不見得懂。導演在拍攝《神人之家》時,爸爸剛好罹患癌症,最後過世,讓這部紀錄片成為最後一支收錄他們全家人身影的影片,也是每個人一生只能拍一次的真實故事。感人之至,無以言說,畫面說明一切。

圖片來源:IMDb、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