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A Gift From BOB 再見街貓BOB

上映日期:Dec/10/2020
類型:Family
導演:Charles Martin Smith
演員:Luke Treadaway、Kristina Tonteri-Young

Viola's Rating:7.1

全球最受歡迎的街貓「Bob」在今年6月15日遭到路殺,也讓電影《遇見街貓BOB》的影迷一同惋惜。這部改編自英國街頭藝人兼作家詹姆士‧伯恩同名自傳的作品,講述伯恩如何從一名毒蟲搖身一變成為積極向上的社運人士。Bob這隻可愛又充滿靈性的貓咪,在電影當中飾演自己,而即將上映的續集電影《再見街貓BOB》卻成為牠留在大銀幕上的最後身影。






詹姆士‧伯恩帶著Bob上街賣藝,而Bob在賣藝期間,也總是靜靜待在詹姆士的琴袋上、吉他上,甚至是肩膀上。

《再見街貓BOB》的時空背景設定在聖誕節,就像狄更斯的小說《小氣財神》一樣有著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聖誕節。過去的聖誕節是詹姆士遇到Bob之後的某一年,雖說詹姆士已經戒毒,但生活仍舊非常困頓,這也是電影的主線故事;現在的聖誕節是電影一開始,詹姆士出版了第一本書《遇見街貓BOB》之後在聖誕節受邀參與一場與新書發表有關的活動;未來的聖誕節則是新書發表會結束後,詹姆士遇到一位失意的街頭藝人,與其分享自己與Bob的故事之後,這位街頭藝人的人生如何改變。










最早的聖誕節是上帝將祂的獨生愛子耶穌當作禮物送給世人,而聽聞這則喜訊的東方三博士,不但決定前往拜訪耶穌,還帶了黃金、乳香、沒藥作為禮物,所以聖誕節致贈禮物便是一種祝福的象徵。續集《再見街貓BOB》的英文片名直譯為「來自BOB的禮物」,這不僅是延續第一集講述Bob為詹姆士帶來新生命的這份禮物,片中也洋溢著聖誕節的氛圍,充滿了來自各方的禮物。就像詹姆士在街頭賣藝認識的一位朋友,三不五時總會為Bob帶來禮物,雖然在電影中從不曾見過她購買大誌雜誌或資助詹姆士,但這反而讓他們兩人的關係維持在「對Bob愛護有加的朋友」而不是由於經濟能力的差別而產生上對下的感覺。

電影想要傳達給觀眾的還有「希望」。當年,好心的詹姆士看到受傷的Bob,帶牠回家細心照料,對Bob來說,詹姆士就是牠活下去的希望,而這份獨特的緣分也讓Bob不願離去,就此成為詹姆士的家人。片中不斷出現的一句詹姆士鼓勵自己的話「Stronger Together.」便是一人一貓相依為命,互相成為彼此生命中希望的註解。第一次面臨Bob因為吃壞肚子而病懨懨的詹姆士,當下極為緊張,看著沒有活力的Bob,擔心自己必須就此與牠永別,因此趕緊向最好的朋友、曾經喪子的雜貨店老闆穆迪求助。穆迪除了對照顧病患有經驗之外,也與詹姆士分享當年自己是如何面對兒子即將離開自己的心情。難過是一定會有的,但既已證明自己對牠的愛,拋開過去,懷有希望繼續往前走才是對Bob最好的思念。

「愛」正是詹姆士能夠接受來自Bob禮物的關鍵。當他先後面臨動保處的關切與Bob生病的打擊與壓力,詹姆士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能力照顧好Bob,便認真思考將Bob交給動保處的選項。不過,他不知道的是,除了自己之外,還有不少人都對Bob有著滿滿的愛,而詹姆士與Bob之間的情感牽絆,他們也都看在眼裡。這一人一貓的賣藝組合第一次被動保處的人刁難時,就恰巧被路人拍下,上傳影片,引起一陣轟動。不只有好友穆迪帶頭在網路上發動連署,就連很多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也紛紛寫信到動保處,為詹姆士與Bob求情,甚至在詹姆士決定交出Bob的那一天,踏出家門看到街頭塗鴉是「聖誕Bob」的造型,在在顯示出他們身邊有著滿滿的愛。最後,在廣場上,當眾人以為動保處的人是要來將Bob帶走時,自動自發築起人牆保護著詹姆士與Bob,這絕對是寒冷的聖誕夜裡所能感受到最溫暖的愛了。


動保處的代表建議詹姆士可以撰寫一段聲明,解釋與說明自己如何照顧Bob,這也開啟了當時第一本書的出版契機。詹姆士日也寫,夜也寫,但想必怎麼樣都寫不出足以說服動保處的內容。一天,與另一位販賣大誌的街友誤會冰釋之後,兩人促膝長談,對方告訴詹姆士「照顧其他人的時候,同時也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這給了詹姆士靈感,在回家的公車上,默默在筆記本寫下「照顧Bob讓我成為更好的人!」不論過去是多麼沒有責任感的軟爛毒蟲,在遇到Bob之後,詹姆士有了需要照顧的對象,這是一份他就算傾家蕩產,自己餓肚子也要扛下的責任。而且,就像慈善機構的朋友碧所說,每天早上出門前詹姆士都給Bob選擇,不會強迫牠跟自己出門,不把Bob當寵物而是真正的家人。其實,貓咪是不喜歡出門的,詹姆士也不願意Bob在寒冷的冬天出門,但Bob總會想方設法地鑽出門跟著詹姆士出門,而Bob的獨門絕活便是盤在詹姆士肩上,以及與詹姆士擊掌,可愛的模樣不但是牠的招牌,也充分展現了Bob對詹姆士的信任。

雖說現實生活中Bob已經離開了詹姆士,但如同電影最後動保處的人告訴詹姆士,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希望聘請他們擔任大使,如今的詹姆士是一位街頭藝人、社會運動人士兼作家。他繼續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之餘,也由於生活無虞,不再需要走回過去走偏的老路,甚至能夠以身作則,將這份Bob送給他的禮物,繼續傳遞給別人。《再見街貓Bob》不僅延續這份溫暖,也在聖誕節送給全球喜愛Bob的影迷一個跟Bob好好道別的機會。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