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哈燒話題】讓人恨的牙癢癢卻魅力無窮!電影中「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盤點

在賦予觀眾娛樂效果的影視作品當中,除了英雄之外,反派角色也是非常重要的。

看看卡通「精靈寶可夢」裡的火箭隊,雖說他們「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但由於這兩人一貓的組合有著鍥而不捨的精神,全然「可愛又迷人反派角色」的最佳代言人,不但是除了小智之外至今都沒被換掉的主要角色,一直以來也極為受觀眾喜愛呢。

影史上也不乏各種經典的反派,原始作用當然是為了阻礙英雄的任務,他們有的力量強大、行為狂妄;有的性格瘋狂、外表兇惡,但卻因為某些特質,陰錯陽差地成為影迷們傾心的角色,讓我們一起來瞧瞧近年來有哪些「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吧!

1. 俊男美女組

「白寡婦(White Widow)

強片雲集的暑假即將進入尾聲,在正式進入秋日之前,《Fast & Furious 玩命關頭》系列推出了一部「番外篇」作品,搶先在明年五月的第九集前與影迷們見面。雖然《玩命關頭:特別行動》聚焦在戴克‧蕭與路克‧哈柏兩人的愛恨情仇(誤),但眼尖的觀眾應該也注意到海報上戴克‧蕭美艷火辣的妹妹「哈蒂‧蕭」吧!

飾演這個新角色的就是現年31歲的英國女星凡妮莎·寇比(Vanessa Kirby),大家可能對這個名字還有些陌生,不過,她可是演出過《About Time 真愛每一天》、《Mission: Impossible- Fallout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與Netflix影集《The Crown王冠》的超級新星呢!或許由於凡妮莎在《真愛每一天》裡飾演女主角的友人,觀眾都把焦點擺在女主角身上,所以忽略了她。雖說在講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統治初期的傳記故事《王冠》裡,寇比也只是飾演女王的妹妹,但是,帥氣有型的阿湯哥馬上相中她的亮麗表現與精緻深邃的五官,而力推凡妮莎·寇比出演《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裡的反派「白寡婦」一角。

白寡婦是一名黑市軍火商兼知名慈善家,是個深藏不露的神祕女性,由身高170公分、金髮藍眼的她飾演真是再適合不過。除了角色神祕莫測的冷豔氣場之外,凡妮莎自然微翹的性感雙唇更是為白寡婦在片中與阿湯哥飾演的伊森‧杭特間的互動更添一分浪漫的曖昧情愫。

「洛基(Loki)


提到俊男美女的迷人反派,怎麼能不提到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呢?雖然他在影迷《The Night Manager 夜班經理》裡也是魅力十足,但真正讓湯姆擄獲全球影迷的當然是他在《The Avengers 復仇者聯盟》與《The Thor 雷神索爾》系列裡的「洛基」一角了。這位「謊言與惡作劇之神」古靈精怪又老是愛給哥哥找麻煩的個性,搭配上被制裁時的可愛傲驕行徑,讓不少原本就相當喜愛希德斯頓的影迷更是無法自拔地愛上了他。

日前漫威在漫畫博覽會上宣布第四階段的規畫時,同時公布了旗下即將在今年底正式運行的串流平台Disney+推出的「漫威系列電視劇」,其中就有《洛基》這部以湯姆·希德斯頓飾演的反派角色為主的獨立影集,喜歡他的影迷們完全不必擔心第三階段結束後,就看不到「壞壞惹人愛」的帥氣洛基囉。

2. 恨的牙癢癢組

「小丑女(Harley Quinn)


最近鬼才編導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第九號作品《Once Upon a Time...in Hollywood 從前,有個好萊塢》正在電影院熱映中,女主角找來曾演出過《Focus 決勝焦點》、《I, Tonya老娘叫譚雅》與《The Wolf of Wall Street 華爾街之狼》的澳洲女星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飾演。可是,她近期最為人所熟知的角色絕對是DC漫畫改編的電影《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裡的「小丑女」了。

這個原先是精神病院心理醫生的角色,在治療蝙蝠俠頭號敵人「小丑」的過程中,被愛情沖昏了頭,因此淪為罪犯。集瘋狂、性感與危險於一身,加上造型上大膽的用色,讓這個惹火的角色,即便是「史上最壞英雄」的關鍵成員之一,還是讓全球影迷對她又愛又恨的。

DC擴展宇宙也將在明年推出以小丑女為主線的電影《Birds of Prey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屆時肯定能再度看到這名瘋狂的超級罪犯性感使壞。

「小丑(Joker)


能夠讓心理醫生為愛作惡的人,也只有史上第一位漫畫超級反派「小丑」了。從1960年代的蝙蝠俠電視影集開始,「小丑」就成為影史上十分經典的反派之一,而這樣的風潮更在2008年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於《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中的演出後達到最高峰,也在他死後為他添了包括奧斯卡與金球獎在內的多座最佳男配角獎。

這個沒有超能力的犯罪王子,擁有難以捉摸的思維與超乎常人的智慧,玩弄蝙蝠俠與警方是他最大的樂趣,本質上是個瘋子的「小丑」是流行文化裡最具代表性的角色之一。而本該是散播歡樂的「小丑」也因為1970年代的一位「殺手小丑(Killer Clown)」而開始有了讓西方人心生恐懼的「恐怖小丑」概念,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的精神疾病列表中甚至有「小丑恐懼症(coulrophobia)」,這也是為什麼蝙蝠俠漫畫與電影裡的小丑總是令人畏懼,而後也有《It 牠》的小說與電影出現。

雖說希斯‧萊傑在演出「小丑」後不久便逝世,甚至很多人認為這個角色對他的身心造成很大的變化與壓力,導致一向開朗陽光的希斯‧萊傑最後在28歲的青春年華吸毒過量致死,但他的遺作角色也被視為影史上最駭人的銀幕反派之一。而在今年10月3日,以「小丑」為主角的同名獨立電影也將上映,是一窺這令人恐懼的傳奇的大好時機。

「科格夫(Kilgrave / Purple Man)


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果然還是在漫畫作品當中最常出現。在希斯‧萊傑演出「小丑」之後,很長一段時間世人都認為其他反派都難出其右,直到2015年於Netflix開播的漫威影集《Jessica Jones 潔西卡‧瓊斯》裡的「科格夫(Kilgrave / Purple Man)」出現。英國媒體獨立報評為「繼希斯‧萊傑的小丑之後的最佳銀幕漫畫反派」。

「科格夫」是一名神秘的紫色西裝男子,由於兩人過去情人的關係,他也是影集主角潔西卡‧瓊斯唯一害怕的人,擁有透過說話來操縱人體大腦的強大能力,是非常可怕的反派角色。而飾演「科格夫」的是以知名影集《Broadchurch 小鎮疑雲》、《Doctor Who 超時空博士》與電影《Fright Night 恐怖之夜》聞名的蘇格蘭男星大衛‧田納特(David Tennant)。

他獨特的性感口音與深邃眼神,搭配上「科格夫」以「聲音」為主的特殊能力,以及不同於其他反派一心想征服世界的秘密小野心,扭曲的性格與偶爾溫柔的態度反而使他更令人不寒而慄。這也是為何即使片中角色都知道要抵抗「科格夫」的話語以免被蠱惑,卻仍無法控制自己去傾聽他動人嗓音的原因。許多看過影集的人也都無法抗拒地愛上了這個令人恨之入骨的反派了呢!

3. 悲情溫柔組

「萬磁王(Magneto)


延續漫畫作品當中的經典反派,漫威的《X-Men X戰警》系列裡的「萬磁王」可以說是極具代表性。雖然在漫畫當中一出場就是反派,但追溯到過去的歷史便會發現,他可不是生來想統治世界,甚至與宿敵「X教授」是一生的好友,但最後兩人因為理念不合而分道揚鑣,相愛相殺(誤)

在系列電影中,負責描繪老年版「萬磁王」的是以《Gods and Monsters 眾神與野獸》獲奧斯卡與金球獎提名最佳男主角,並演出《The Lord of the Rings 魔戒三部曲》裡甘道夫角色的英國男星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至於年輕版則是由演出《Prometheus 普羅米修斯》、《Shame 性愛成癮的男人》與《Steve Jobs 史帝夫賈伯斯》等多種片型的德裔愛爾蘭男星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擔綱。他可以控制金屬與磁場的能力之強大,影迷們只要想想生活中有哪些物品包含金屬或靠磁力運作便可得知,更別提「萬磁王」還會飛呢!

但說穿了,身為猶太大屠殺倖存者的他,在經歷變種人突變後仍舊受到迫害,甚至家破人亡,心心念念希望利用自己的超能力統治人類也不為過吧。悲情的「萬磁王」還得為此與自己的摯友「X教授」撕破臉,影迷們恐怕也不忍責怪他了。

「石內卜(Severus Snape)


談到悲情溫柔的反派,怎能不提到石內卜教授呢?在一部七集的作品(電影甚至有八集)當中,作者J.K.羅琳(J.K. Rowling)讓他當了六集多的反派,讓觀眾極度厭惡這個角色,才在最後極短的篇幅為石內卜平反。

雖說當哈利在19年後的月台上,對著自己的小兒子說「你的名字是以兩位最偉大的校長命名的,而其中一位來自史萊哲林(指石內卜)。」時總是讓人感動涕零,但忠實書迷仍不免責罵羅琳媽媽太過殘忍。甚至連飾演他的演員、已故英國男星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在拍攝《Harry Potter 哈利波特》系列如此長久的歲月中,都不能透露自己早已如片中角色一般掙扎許久的情緒,對演出《Die Hard 終極警探》、《Galaxy Quest 驚爆銀河系》與《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 俠盜王子羅賓漢》等戲路廣泛的他來說,仍然是一大挑戰。

電影當中石內卜對哈利又愛又恨的心情,在整個系列完結之後,回頭來看,總給人椎心的痛,如同他臨死前對哈利說「看著我」以便自己能看著心上人的眼睛死去,石內卜絕對是影史上最悲情溫柔的反派了。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