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A Very Sordid Wedding 娘娘的俗辣婚禮

類型:Comedy
導演:
Del Shores
演員:
Bonnie Bedelia、Leslie Jordan、Dale Dickey、Caroline Rhea、Emerson Collins

Viola's Rating:6.8

台灣在今年通過婚姻平權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而台灣國際酷兒影展也邁入第六屆。本屆開幕片選了Del Shores導演於2017年推出的最新作品《娘娘的俗辣婚禮》,探討的正是同婚通過後美國南方保守派人士的排拒、改變與進步。




電影描繪當婚姻平權議題來到美國南方德州小鎮時所發生的偏見、擔憂、問題與餘波盪漾,同時也呈現出不是每個人都準備好接受這個議題。

「神愛世人。」約翰福音3:16

導演Del Shores的父親為德州溫特斯市的牧師,他從小生長在教會環境,製片兼演員Emerson Collins也同為基督徒,但兩人在製作《娘娘系列》電影時將眾多聖經經文入題,並非為了批判基本教義派或傳統教會,而是重申基督教義裡「神愛世人」的普世價值,以及傳達基督教社群也對LGBTQ族群表達體貼與善意的愛。片中透過將聖經背得滾瓜爛熟的角色與牧師展開「經文引用」大賽,諷刺「盡信書,不如無書」且聖經應當是與時俱進,而非以自己喜愛的內容為主、按字面直接解釋。教會口口聲聲稱聖經明白指出「同性戀」是罪,但卻忽略最根本的「神愛世人」,自然也包括同性戀在內。



然而,《娘娘的俗辣婚禮》裡所碰觸到的議題對不少人來說,仍舊過於尖銳,所以導演Del Shores再次發揮他擅長拍攝喜劇的本事,使電影本身更能貼近思想較為保守的觀眾,進而使他們更容易吸收電影裡所呈現的細節與新資訊。Emerson Collins也在映後座談時表示,劇組至今仍會收到很多來自LGBTQ社群的信件,表示《娘娘的俗辣婚禮》詼諧輕鬆的本色讓他們能夠更輕易地將電影介紹給身邊的朋友或親人。同時,在如此幽默的氛圍下討論嚴肅的題材,對持不同論點的觀眾來說,很容易便能一同觀看喜劇且一起大笑,而不會造成過大的壓力。

雖說故事主軸聚焦在主角如何為同性戀兒子奮鬥,但LGBT的更多面向也在電影當中呈現,包括跨性別「變裝皇后」與雙性戀等。雖然他們在《娘娘的俗辣婚禮》中並未獲得許多篇幅,但已呈現出即便在LGBTQ社群中,也有彼此歧視的現象,電影也從這個角度表達「愛自己」遠比「學習愛別人」來得重要。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約翰一書4:7

其實,《娘娘的俗辣婚禮》不但聚焦在LGBTQ議題,而是廣泛的談論「愛」。舉凡家人之間的愛、遺落許久的初戀,甚至一見鍾情都成為故事線裡的插曲。其中最為感人的一幕莫過於鎮上公開出櫃的同志理髮師羅傑與「反平權復興會」人士發生爭執,雙方拒絕為對方陣營提供服務,但「反平權復興會」時,羅傑卻以在這個城鎮走到哪都會遭受到教會的歧視為由,而只在門外窺聽。此時,主角的兒子告訴羅傑他是一顆閃耀的星,自己小時候總是幻想著要成為像他一樣擁有高超手藝的理髮師,也是羅傑讓他了解到自信的重要,這番話語同時也鼓勵了羅傑。主角兒子的丈夫也告訴羅傑,並非所有基督徒都是這樣的,他自己的母親便是牧者,但仍非常祝福他的婚姻,這樣溫暖的愛正是導演所希望傳達的。

「思想遠比使用的詞語重要多了。」


電影當中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元素,那便是近期有點過度濫用的「政治正確」。片中原本篤信聖經的茜茜阿姨,但卻因為家庭成員帶給她的反思,使她重讀聖經後反思,進而起而對抗教會的「反平權復興會」。平時,她也極為小心措辭,甚至相當可愛地將各種稱呼記載一本小冊子上,包括「非裔美國人」而非「黑人」與「混血兒」而非「混種」等甚至與LGBTQ不相關的用詞。社會在走,過去各種性別、種族的平權不夠完善也罷,面對日漸進步的氛圍,有心去除歧視比使用華麗的詞藻更為重要。

最後,當兩場動人婚禮一同舉辦,琥碧‧戈柏以牧師母親的身分現身之時,全場無不驚呼。兩對佳偶共同舉辦婚禮十分感人之際,琥碧‧戈柏的加持也讓這場戲增添不少趣味。「愛」才是世上成就美麗風景的關鍵,無關年齡、性別與種族,幸福地走到最後才是重點。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