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哈燒話題】2018年度十大電影推薦

每年年底一定要做的是,就是盤點自己在過去這一年裡看過的電影,並按照喜愛程度排序。在農曆年前,就讓Viola來推薦自己2018最喜歡的十部電影吧。


第十名《Love, Simon親愛的初戀》推薦指數8.5顆星

故事描述一位17歲的男孩賽門的初戀故事,看似一段再普通不過並不足以掛嘴的小事,但如果是發生在一個急需社群認同並時不時充斥精神霸凌的高中生活裡,賽門的故事就充滿了戲劇性的轉折;賽門就跟一般的高中生一樣,有著一群每天一起上下課、煩惱校園生活,以及急著長大卻跟父母處處作對的平凡人生,但他心中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他是一位男同志,原本打算就佯裝自己是異性戀低調度過高中生活的他,卻因一位同校生匿名在網路上出櫃分享自己的心情日誌,引起賽門的興趣,兩人都以匿名的身分在網路世界裡展開友誼,正當賽門開始以通信的線索來觀察誰才是這位神秘的男同學,他最害怕的事發生了,他的同志身分不慎曝光,這一切將會帶來他人生有多大的衝擊?他的家人、好友及學校的同學會如何應對?

不但討論同志議題,同時也指出美國高中生存大不易等YA片主題。透過Simon對自己性向的了解,並逐漸接納自己,到敞開心胸踏出舒適圈,甚至被迫揭露自己的秘密,這一路走來,所需面對的成長與壓力。雖然電影並不是如和赤裸的呈現霸凌的慘狀,甚至可以說是一部充滿各種小甜蜜的純愛電影,但觀影時仍不免會為Simon流下淚來。先愛自己,心目中的美好愛情就會到來了。

第八名:《Black Panther 黑豹》推薦指數8.5顆星

《黑豹》的故事將接續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之後,帝查拉返回擁有先進科技卻與世隔絕的瓦干達接下王位,在登基前他尋回秘密執行任務的娜奇雅,並接受登基儀式的考驗。「黑豹」是非洲國家瓦坎達(Wakanda)的黑豹族對於領袖的傳統稱呼。之前曾有隕石落在瓦坎達,並帶來大量稀有的吸音金屬汎合金(Vibranium)。帝查拉臨危受命,成為新一代黑豹。

身為Marvel愛好者,我自然不可能錯過這部電影,同時,近年來好萊塢講求政治正確,Marvel在此時拍攝黑人英雄,再適合不過。(目前另外有《Luke Cage盧克凱吉》的Netflix電視影集)不過,不僅是演員群的種族,《黑豹》的內容本身就是一部政治劇情片,片中提到的治國理念與馬基維利的君王論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殘酷和仁慈方面,君王對於殘酷這個惡名不必介意,所應重視的倒是不要濫用仁慈,因為仁慈會帶來滅頂之災, 『被人畏懼比受人愛戴是安全得多的』。」而它更是首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超級英雄電影,其它還有「最佳原創音樂」、「最佳服裝設計」、「最佳混音」、「最佳藝術指導」及「最佳音效剪輯」共六項大獎。從他入圍的技術獎項如此全面便可得知製作上的投入與用心,我自己也是在一看完就於訂閱的串流音樂平台上存取了整張原聲帶呢!

第九名:《A Quiet Place噤界》推薦指數8.6顆星

2020年,神秘生物造成世界各地恐慌,人們發現只要發出聲音,這些生物就會獵殺你。即便他們平安返回郊區的地下室,過去失去兒子的罪惡和陰影始終壟罩在這一家四口。一年多過去,妻子艾佛林懷孕了。

《噤界》以嶄新的題材拍攝懸疑恐怖片,影迷們首次「見」到以聲音追蹤獵物的怪物,但事實是全片怪物都沒有「完整」現身,頂多只有部分身影。就像《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裡,路平教授聽到哈利最害怕的事物是催狂魔而不是佛地魔時,高興地說:「很好,這表示你害怕的是恐懼本身。」當場景設定與遊戲規則都塑造完好,即使沒有看到怪物「本人」,觀眾還是會與劇中角色一起擔驚受怕,這就是一部成功的恐怖片了。尤其對於我這種,不看恐怖片只是為了不想被嚇,而且不想在潛意識裡留下可怕影像的人來說,《噤界》絕對是最佳選擇。

第七名:《The Spy Gone North 北風》 推薦指數8.6顆星

描述90年代南韓為了掌握北韓核開發情資,派出一名間諜潛入北韓蒐集情報,在危機四伏的緊張局勢下,這場諜對諜的情報戰暗潮洶湧上演。本片即是聚焦在「黑金星」為了取得敵軍信任,徹底偽裝自己真實身分,冒著生命危險化身間諜的緊湊情節。

改編自真實事件,除了呈現出當時黑金星執行任務時的緊張感,也不禁令人感嘆政治的現實與必要時或為了官員們私己的利益所作出的犧牲真是不可置信。但是,掏心掏肺的真情付出,仍舊有換得真友情的機會,而這樣彼此珍惜「浩然正氣」的惺惺相惜,也是《北風》當中最難能可貴的溫暖。


榮獲2017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及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大獎。第90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第75屆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戲劇類最佳女主角、戲劇類最佳影片。

《意外》是一部帶著黑色喜劇元素的劇情電影。在憤怒與失望之際,海斯夫人決定以她自己的方式來對當局表達不滿、進行抗議,她一鼓作氣買下了鎮上最醒目的三個廣告牌,用極具爭議性與嘲弄的字眼,諷刺了當地最受人崇拜,同時也是案件負責的警長威廉威洛比。

嚴格說來,這部電影是2017年的作品,只是因為台灣上映時間較晚,才會落入這個年度區間。雖然是部犯罪電影,但隱藏在劇情表面之下的,其實是「寬恕」與「救贖」。同時,也隱隱突現美國沒落小鎮的處境,就算部份美國人認為電影並非忠實呈現美國的面貌,看到它獲獎無數,至少在劇情與演技層面,可以說是大受肯定了。

第五名:《Call Me by Your Name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推薦指數8.8顆星

改編自安德列艾席蒙同名原著小說,《我愛故我在》義大利名導盧卡格達戈尼諾執導,堤摩西柴勒梅、艾米漢默主演。榮獲90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陽光燦爛的夏日假期,義大利北部的鄉間小鎮,十七歲的艾里歐幫父親接待年輕學者奧利佛,耀眼迷人的奧利佛迅速擄獲眾人目光,也在艾里歐青春騷動的心掀起漣漪。

這部電影講的就是純愛成長故事,只是主角換成兩位男性。根據小說裡的設定,在義大利鄉間拍攝的畫面美不勝收,而主角與配角間的愛戀也美得不忍拆散。全片運用許多焦距轉換與柔焦效果來呈現兩人間的情感與情慾流動,而各種特寫鏡頭也飽含視覺語言在內。另外,還有很多令人害羞的隱喻,襯托出初戀時的惶恐不安,也說明無關性別都是一樣的。不只畫面美得驚人,配樂與歌曲也十分動人。而在看完電影之後,捧起原著小說,再心痛一次吧!

第四名:《Lady Bird 淑女鳥》推薦指數8.8顆星

「淑女鳥」克莉絲汀娜麥克弗森是一名家境平庸的天主教高中學生。可是,在她所生活的加州沙加緬度卻像文化沙漠般令她想趕快逃離。

同樣由於台灣上映時間而落入2018年的《淑女鳥》,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一樣是成長電影,不過,主角換為女生,並且增加著墨在親子關係的篇幅。雖說全片充滿髒話,但其實是部非常柔軟的電影,即便與自己母親的相處模式不若片中,還是能夠感受到相同的愛。可能看預告片會以為這是一部講述叛逆少女成長故事的電影,但其實是一位少女長大成人的體悟。是一部極為適合與媽媽一起觀賞的電影,而身為女兒的影迷更是不能錯過。

第三名:《Roma羅馬》推薦指數8.8顆星

1970年墨西哥城的羅馬區,原住民女傭克麗歐悉心服侍白人雇主,將其子女視如己出,一切看似恬淡靜好。然而,當男主人拋家棄子後,女主人情緒崩潰,外界一連串天災人禍接踵而至,克麗歐的私生活亦遭逢劇變,原本主僕階級的隔閡,在苦難中微妙地轉化為家人般的依賴情感。

《羅馬》以黑白紀錄片式的角度側寫主角幫傭的一家人平實的生活,以《Children of Men人類之子》、《Gravity地心引力》與西班牙與電影《Y Tu Mamá También你他媽的也是》聞名的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取材自己童年成長經歷,也是許多墨西哥中產階級家庭的縮影,紀念那位曾經撫養自己長大的原住民幫傭。與《真寵》同為入圍奧斯卡十項大獎的《羅馬》,在日常的對話與互動裡,隱隱透出家庭衝突、家人的真義與社會階級問題。

第二名:《Mission: Impossible- Fallout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推薦指數8.8顆星


劇情描述伊森韓特在逮捕無政府恐怖組織「辛迪加」的領導人連恩後,接下新任務是阻止餘黨、以約翰拉克為首的12個「使徒」的瘋狂計畫,伊森韓特得早一步比「使徒」先拿到鈽元素,避免讓「使徒」在72小時內製造出核彈攻擊主要城市。

系列來到第六集,不但情節安排仍富新意,薑也還是老的辣。堅持親自上陣的阿湯哥,從憋氣潛水、攀爬阿里發塔,到吊掛飛機外、學開直升機以及直升機搏鬥,一次比一次更精彩,只能說「只有阿湯哥能超越阿湯哥」。全片片長兩小時二十七分,但以再簡單不過的單一任務化為三段主要情節與行動,串連整部電影,既不會太複雜以至於觀眾無法理解,又不會導致劇情太過單薄。再加上一向無懈可擊的動作與特效,果然是歷久不衰的系列。

第一名:《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蜘蛛人:新宇宙》 推薦指數9.1顆星

除了真人電影之外,Marvel也製作動畫,而這部《蜘蛛人:新宇宙》不僅被稱為有史以來最棒的《蜘蛛人》系列電影,同時也跳脫過去以彼得帕克為主的情節走向,帶出Marvel世界中更多的「蜘蛛人」相關角色。已拿下金球獎最佳動畫電影,又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它,在世界各地都獲得一致好評。不只再次強化《蜘蛛人》系列「煩人」的中心宗旨「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也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個人價值、種族議題與自我認同。同時,電影裡的彩蛋多到不能只以「用心」來形容了。


遺珠之憾:《One Cut of the Dead一屍到底》

為何說是遺珠呢?因為即使本片重點講的是電影產業,而且某種程度上是部喜劇,但前半段它仍是一部恐怖片,所以膽小如我完全不敢嘗試。但是,對於這種很容易自以為猜到情節發展,卻又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甚至還與電影產製相關的作品,我相信如果有機會欣賞的話,肯定是會很喜歡的。只是,我畢竟是個「早就將《哈利波特》看得滾瓜爛熟,卻還會在觀看《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時,明明就『清楚確知』娜吉妮會現身,卻仍被驚得從座位跳起,嚇到身旁同行者」的恐怖片絕緣體,真的只能等電視播放後,再於十分「無害」的小銀幕欣賞了。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