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The Hidden World 馴龍高手3

上映日期:Jan/30/2019
類型:Animation/Action/Adventure
導演:
Dean DeBlois
演員:
Cate Blanchett、Gerard Butler、Jonah Hill、Kristen Wiig、Christopher Mintz-Plasse

Viola's Rating:8.3

距離沒牙與小嗝嗝相遇已經九年,陪伴著影迷的《馴龍高手》系列也終將告一段落。三集品質都在水準之上,系列最終章也感動依舊,毫無疑問會是2019年最棒的電影之一。




經歷過前兩集的冒險犯難,小嗝嗝與亞絲翠共同領導著全新的博克島。在這可以說是既輝煌又混亂的龍之烏托邦裡,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每當聽聞附近有補龍船,則出隊執行救援任務。一方面是由於這樣無條件的接納讓博客島快要無法負荷,一方面是因為博克島遭遇有史以來最大的威脅:一名自稱夜煞殺手的捕龍獵人葛林魔,讓小嗝嗝不得不思考過去父親所追尋的、世界盡頭的龍國秘境是否存在,而移居到那裡又是否可行。於此同時,沒牙居然...戀愛了!!!光是看預告就被萌翻!吾家有龍初長成的小嗝嗝,不僅得幫沒牙追女孩,還得面對野性的呼喚對他倆關係的影響。


三集一路走來有過不少動人的經典畫面,來到系列最終章,《馴龍高手3》充分利用前後呼應 ( Bookend ) 的手法,一邊帶觀眾回味這些記憶裡的片段,一邊讓他們感動得死去活來。首先,由於沒牙的義尾必須有小嗝嗝的幫忙才能操作,使得牠無法跟隨母龍光煞翱翔天際,於是,小嗝嗝便為牠升級了配備。當亞絲翠一早起床看到忙碌工作的小嗝嗝與設計草圖,便知道他一夜沒睡忙趕工,不禁讓人想起當初小嗝嗝第一次為沒牙打造義尾的畫面。

另外,電影末段小嗝嗝與亞絲翠帶著孩子們航向龍國秘境,小嗝嗝悉心指導充滿恐懼的孩子們如何取得龍的信任,戰戰兢兢的模樣就像《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裡,學生們忙著向鷹馬鞠躬行禮一般。而令人又驚又喜的是,片尾真的播了很多過去小嗝嗝與沒牙一人一龍「小時候」的相處過程,尤其是緊接著小嗝嗝孩子與沒牙互動後播放,感動萬分。



如同《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裡,觀眾需要準備心情與系列說再見,而哈利也得與部分角色道別一樣;《馴龍高手3》作為系列的最後一集,同樣也利用「下一代的出現」來代表時光飛逝,向觀眾交代角色們後續的生活。而小嗝嗝與沒牙的道別,固然揪心,但電影中間不時穿插對父親的回憶時點出「有愛就有失去」,不過,正如父親逝去後過去的話語與相處點滴存在小嗝嗝腦海仍不褪色,與沒牙道別的那一刻到來時,彷彿沒那麼痛,也沒那麼困難了。再遇見時,小嗝嗝心裡有著忐忑,擔心自己被遺忘,保持戒心的沒牙一聞到對方的氣味,則馬上卸下防備,完全應證伍思凱得分享裡唱道:「時間已做了選擇/什麼人叫做朋友/偶爾碰頭/心情卻能一點就通。」即便只是偶爾碰頭,過去一起共患難的心情絕對是一點就通的。


《馴龍高手》系列本就是成長故事,從失去父親,到找到母親,如今統領全島並征戰,以及學習處理各種關係,小嗝嗝這個角色成長許多。從第一集,電影就透過小嗝嗝與沒牙都有缺陷給了兩人成為絕佳拍檔的完美理由,而在這一集裡,精神上的能力比物理上的缺陷所帶來的影響更加深遠,又再次被放大。光是從葛林魔控制龍的方法即可看出,猶如《Avengers復仇者聯盟》裡洛基利用無限寶石控制鷹眼心靈使其投誠,遠比使其肉體受傷還來得有殺傷力。在誤以為沒牙「見色忘友」,永遠離自己而去時,小嗝嗝認為自己又回到過去那個沒用的自己,但其實就像亞絲翠所說,成就他的,從來不是沒牙或是他的義肢,沒有這些,目標只是較難達成,這一路上的堅持與選擇才是真正重要的。正因為有了這些體悟,小嗝嗝從男孩成為所謂「有肩膀的男人」。


在這段旅程裡,除了心靈成長之外,電影裡的感情著墨也不少。俗話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沒牙與小嗝嗝如兄弟般如膠似漆的友情,終有不能再形影不離的一天。但是,他們一人一龍也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由於沒牙小時候沒有其他同種的夥伴,牠甚至必須靠偷看其他龍的求偶舞,以及小嗝嗝為牠打暗號,才能順利追母龍光煞,這段插曲不只是為電影提供笑料,也再次強調小嗝嗝與沒牙的感情深厚。



最後,也是最催淚之處,莫過於小嗝嗝為了沒牙的幸福,願意與葛林魔同歸於盡的瞬間。「犧牲」是一個領袖非常珍貴的特質,不論是犧牲精神、時間,甚至是更多更難割捨之物,如同《Captain America美國隊長》裡史提夫羅傑之所以成為超級士兵計畫的幸運兒,就是因為博士看到他願意為了同袍犧牲自己。可能也如小嗝嗝所說,相信龍族與人類能夠和平共處的他,心裡深知光煞肯定會回頭來救自己的。在這一來一往之間,雖說大夥也成功除掉最大威脅,但小嗝嗝也體會到,貪婪的人類,勢必總會找到殘害龍族的方法與理由,所以,在人類世界完全接那龍族之前,龍國秘境還是龍族最能安身立命之處。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