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金馬影展】華語短片A

影展經常是影癡們飽食短片之處,通常40分鐘以下的電影稱為短片,因為這類型作品不會上院線播放的緣故 ( 除非如《天堂在405號公路塞車+慕夏壯麗藝術祭》合映》),所以能夠在影展欣賞到絕對是一大享受。本次金馬影展,在「華語透視界」單元裡,除了蒐羅八部風格與特色皆異的長片之外,也網羅了十部短片,分為「華語短片A」與「華語短片B」兩單元。受朋友之邀,欣賞了「華語短片A」的五支作品,其中有三部為特別喜愛也有觸動到我。

浮陽 Rising Sun

畢業製作短片《悄悄》就獲得金穗獎最佳攝影,並入圍釜山影展亞洲短片競賽,導演鄭雅之將自己失戀的心情轉換為親情,訴說最心痛的思念。開場即為母親在沙灘躺在衝浪板上,接著鏡頭轉到母子間的親暱互動,看似溫馨親情劇碼,卻描繪著刻骨銘心的思念。片中對白不多,只見母親將衝浪板置於家中客廳桌上,原以為或是母親年輕時的興趣兒子承襲,隨著劇情漸漸推展,母親獨坐空無一人的教室,兒子情人獨坐校園,以及「怕水還學衝浪」等細節揭露了小凱早已溺斃的事實。母親以她自己的方式,最後一次如此貼近兒子的生活,感受他的過去。這組單元裡很喜歡的作品之一,令我想起了這支廣告,以親人生前最喜愛的活動紀念,就是最美好的道別、最幸福的思念。


來自你的瓦倫汀PERFECT-LOVER.COM 2036

這部短片講述充滿生化人的未來,由明道的公司出資拍攝,探討AI與信用評級制度,是部足以發展為長片的作品。明道與導演連奕琦於拍攝《市長夫人的秘密》時結識,導演善於掌握奇幻電影的風格讓明道在當時就決定與他合作拍攝《來自你的瓦倫汀》。充滿生化人的2036,就像許多科幻電影所呈現的,生化人與人類之間有矛盾也有合作,而故事裡的主角明 ( 明道飾 ) 極度反對生化人,因此,他所管理與策劃的高級社區不容生化人入住。年輕的女設計師Chloe,好不容易在受明賞識後搬入社區,但因為總是隻身出席攜伴參加的活動而苦惱,於是挑戰規定上perfect-lover.com網站訂購屬於自己的完美情人。當明對Chloe的男伴越來越懷疑,甚至欲出手傷害時,他自己的妻子是生化人的秘密卻意外揭開。

《來自你的瓦倫汀》拍攝預算5000萬,打造比《幸福城市》還要先進的未來社區。燈光請到《柏丁頓熊》御用大師David Nye,攝影指導與攝影師更是來自《黑鏡》與《哈利波特》團隊的Stuart Bentley與Tom Wilkinson,好萊塢等級的英國製作班底不但使本片的拍攝如虎添翼,劇組也得以有更精彩的合作經驗。而Chloe透過perfect-lover.com訂購的完美情人,則是由有「拉丁愛神」美稱的阿根廷超模Marcelo Olguin飾演。第一次參與戲劇演出的他,現場可是來了不少粉絲支持呢。

銀色食慾Silver Appetite


這是一部以末世為背景的短片,片中只有兩個角色,一位是風塵僕僕而來,為求生不顧一切的女旅人;一位是安身立命,獨自留在廢棄村落的女子。她們彼此攻擊,也一同面對糧食短缺與環境威脅的問題,當較為強勢的女子發現一種銀色的果實可以充飢之後,兩人的處境大為改善,但奇怪的是,她卻全身化為銀色且僵硬。此時,安身立命的女子也踏上尋找果實之路,在眾多僵硬的銀色手臂間穿梭。喜歡玩弄創新手法與素材的導演賴冠源,於2017高雄電影節全台首創的VR電影單元「高雄VR Film Lab」,與另外受邀的四位導演分別創作,賴冠源導演當時利用360度全觀鏡頭再造並重返高雄哈瑪星,拍攝了《哈瑪星列車》。《銀色食慾》的故事或想表達欲望吞噬人與其可怖,但透過拍攝時難以下嚥、覆滿銀色塗料的酪梨與真實熱辣的陽光,讓演員展現出末世的匱乏與無助,實則非常特殊且嶄新的拍攝方式。

氣 Chi: The Method of Breathing

一部結合東西方文化,融合饒舌與武俠元素,拍攝手法即如影集般給人「下回分曉」感,足以發展為長片的作品。因為母親過世才回到台灣的ABC阿碩,意外得知同學佳佳武功高強,而在打鬧後佳佳怕阿碩受傷而給他的呼吸秘笈,竟讓他無意間練成了內功。就連阿碩自己也不知道的是,他血液裡流著的可是武林高手的基因,而江湖裡的秘密可不是這麼容易就能參透的。

「氣」不僅是個存在於道教、中醫與哲學的概念,在西方也是廣為人知的,他們知道主要在中醫與武術裡提及。漫威裡的「鐵拳俠 (Iron Fist)」角色,即為一武術家,其最著名的能力就是將氣灌入拳頭成為「鐵拳」,同時也能將氣集中對內醫治自己或對外醫治他人的創傷。這些其實都與武俠元素裡「氣」的概念相關。

《氣》是導演劉易就讀哥倫比亞大學電影導演研究所的畢業製作,熱愛饒舌與武俠的他,在畢製中將自己最熟悉的兩個元素毫無違和的結合,全片推展也極為流暢,甚至不時有些小幽默引人發笑,詼諧與嚴肅掌握得宜。武打片還須套招、武打練習與武術指導,短片選擇此一題材可以說十分講究,而飾演男主角阿碩與父親的演員也有部分武術底子,前製準備上可以說只有女主角稍微辛苦了些。片長25分鐘,與另外兩部同為此單元最長的短片,但卻絲毫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反而在結束時予人意猶未盡之感,實屬佳作。

楔子 till next time

曾經擔任《刺客聶隱娘》場記的導演黃芝嘉表示「想拍一首很美、不成文的、關於思念的小詩。」與《浮陽》不同的是,《楔子》講的是思念還在世但離開的人,同時也放入些許「夢想」與「離家」等元素。屏東土生土長的主角京恬,與雙胞胎姊姊從小經常前往海生館,觀看飼育員餵食秀,長大後妹妹成為了餵食員,而姊姊則擔任電子花車魔術秀的助理。片中其實並沒有著墨在姊姊如何看待這份工作,只以姊姊的離去與道具箱裡刻滿的「離開這裡」、「還要多久」與「無聊」呈現。看似思念姊姊,但在回憶的畫面裡,與雙胞胎一同站在水族箱前的,還有母親。缺少母親的餐桌與遠去轎車上回頭的身影,同樣也暗示著京恬思念的人。以自己的方式思念著幼時的回憶,可能也是她能夠一直熱愛著自己的海生館工作的原因吧。

後記:
「華語短片A」單元裡,《來自你的瓦倫汀》、《銀色食慾》與《楔子》的聲音後期都是由與導演連奕琦長期合作的「眶框外音像製作所有限公司」製作。對聲音設計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暗房」魔法師:專訪《市長夫人的秘密》聲音設計劉小草

圖片來源:2018台北金馬影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