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房」魔法師:專訪《市長夫人的秘密》聲音設計劉小草

作為2018年金馬奇幻影展閉幕片,《市長夫人的秘密》不僅充滿了奇幻的色彩,片中佔了極大篇幅的「暗房」場景也因著其給人「科幻」與「超現實」的感覺,在製作上有了更多可供劇組玩味之處。很榮幸有此機會專訪電影的聲音設計劉小草,揭開《市長夫人的秘密》聲音魔法的神秘面紗。

如此特殊的暗房場景,角色們進入時彷彿也把觀眾帶到另一個空間,這全有賴小草的巧思。不過,她表示,導演一開始並沒有針對暗房有特別的聲音設計要求,純粹是因為一場夫人與程見在暗房內游泳池畔的戲裡,游泳池的現場音太大聲導致整場戲必須重配。再加上導演連奕琦對這場戲的氣氛有所期待,希望整體環境聽起來像戶外,甚至可以搭北歐風的配樂。幾天後,小草對導演說:「如果要這樣做,不能只有這一場戲做,我覺得,全部的暗房我們都來做完全不一樣的設計!」

沒想到,大膽的嘗試不但開啟了非常有趣的工作經驗也獲得令人驚豔的效果。開始發想之後,小草甚至會為每個暗房的場景命名,如:任務委託、與夫人邂逅。前者為富有雄性風格的夜晚叢林,後者則給人溫柔卻有心機的氛圍,對於給音效組夥伴執行的細節內容也盡量清楚,把每個場景需要的表情與聲音素材都註記下來。其他的場景也分別設計了許多極為有特色的主題,例如:置身於大風浪中撞上冰山的船,或是充滿歡笑的遊樂場。當然,過程當中經過了許多次的改版,像是遊樂場最終也變成如《斷背山》裡的野外營火,但不變的核心宗旨是「讓環境與角色、劇情發展有互動」,希望帶給觀眾最「耳」目一新的暗房場景。

雖然製作暗房的聲音設計非常好玩,但也因為比較不設限與天馬行空,小草直言「打掉重來比較多」,所以觀眾們無緣聽到許多厲害的「隱藏版」。真要談她在全片當中最得意的設計,她認為是片尾一場由醫院轉場到家中的戲裡,導演希望延長心電圖的「嗶、嗶」聲,她就突發奇想直接延續到家中的微波爐,待食物熱好發出長聲「嗶──」的那一刻,不但轉場已完成,還製造了病人氣絕的假象。在那個嘗試之後,小草便無時無刻思考如何更加巧妙地利用聲音幫助電影轉場。


其實,小草早在「聲色盒子」參與後期錄音工作時期就與連奕琦導演合作過,她說導演是個「控制慾不強,會一直想新花招」的人,所以兩人在陰錯陽差之下發現了「配音」的魔力,之後也成為連奕琦導演的個人特色之一。小草表示,和導演合作的第一部作品《你是否聽見花開》,由於是另類科幻短片,所以進行了「將小孩角色全部換成大人聲音」的大膽嘗試,導演之後大部分的電影長片聲音製作也由她負責。導演後來認為配音「不只是技術,甚至可以調整表演」,從此愛上了這個工程。在《市長夫人的秘密》裡,張少懷的角色就是透過配音加分不少,原本比較陰暗,沒有這麼生動,或甚至可說,沒有最後呈現的這麼「賤」。

不只是與連奕琦導演結下不解之緣,小草在音效大師杜篤之開設的「聲色盒子」任職九年期間吸取到的養分,對於她與先生毅然決然創辦公司「眶框外音像製作所有限公司」有非常大的幫助。談到杜老師,小草滿滿的感謝與懷念。她說,杜老師是很聰明的人,工作只採用最快速、最簡潔的方式,當時身為學徒的他們時時刻刻得繃緊神經,深怕多做不必要的步驟會挨罵。「老師做的不只是聲音本身,他站在比較高的角度在看待整個作品。」當時的訓練,讓小草能夠逼迫自己一直思考,也使得「不拘泥細節仍能達到效果」成為她現在追求的目標。

正因為為每一部電影設計聲音都非常有趣,小草又笑稱自己很健忘,很難分享最難忘的經驗,但由於自己喜歡王力宏,最開心的一次工作經驗是《戀愛通告》。她特別分享與藝人導演合作十分特別,可能因為平時習慣對稿與妝髮同時進行,藝人導演習慣腦子與身體分開,讓小草覺得很佩服。但小草也正色指出,雖然自己做聲音後期,但是跟音樂人工作還是感覺很不同,畢竟對方懂得你工作裡的所有技巧與細節,而王力宏又是反應很快、要求完美的人,身為導演,卻會直接要求如何剪輯他錄的對白,讓她印象十分深刻。

除了技術上的成長,小草提到,剛開始到「聲色盒子」時,由於公司不久前剛聘請了一位正職,沒有職缺,於是自願不支薪成為學徒。杜老師錄音室的軟硬體設備許多都從澳洲訂購,而小草剛從國外留學回來,是全公司唯一英文能力好的員工,理所當然成為技術溝通橋樑。雖然這些行政工作並非當初進「聲色盒子」時所期待,但意外承擔了別人不想做的事之後,卻成為日後「開公司的入門班」。

說到當時決定出來自己闖,小草說:「捨不得當然會有,但那個時候不離開,眼看著年輕導演漸漸起來,時機會過去。」杜老師當下也叮嚀愛徒台灣電影圈現況與未來發展。而對於想要發展自己事業的小草來說,找地點、準備資料、規劃器材、購買音效庫,似乎已經到了「有一些理想還是得自己做」的階段。目前「眶框外音像製作所有限公司」共有八名成員,有著年輕人的創意、衝勁與熱血,也積極開發與學習新技術與更多元製作聲音的方法。

右一:導演特助 謝念儒 右二:混音師 曾雅寧 左一:後期製片 謝翔  左二:導演 中間:劉小草
就像面對導演給她參考範例時,小草心裡總會想:「如果那些電影都已經做過了,我就一定不要那樣做。」不服輸的個性、反骨的創作與注重細節的堅持,讓公司也越來越受到導演們的肯定,而年輕人與年輕人的對話,捨去了重禮數的隔閡,也激盪出許多難能可貴的火花。未來,「眶框外」會繼續做出許多跳出「框框外」的聲音,為觀眾在電影當中揮灑魔法棒。


圖片來源:劉小草提供

妞新聞網頁:
「暗房」魔法師:專訪《市長夫人的秘密》聲音設計劉小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