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

上映日期:Aug/8/2018
類型:Action/Drama/Fantasy
導演:
金容華
演員:
河正宇、馬東石、朱智勳、金香起、李政宰、金東昱、都敬秀

Viola's Rating:6.3

首集上映引起轟動的《Along with the Gods 與神同行》,一年內就推出了續集,趁著觀眾記憶猶新之時乘勝追擊。即便第一集與聲量相比稍嫌過譽,它仍是非常值得引人深思的作品,而上一集留下的伏筆也在續集當中有所解答。雖說兩集對於片中的地獄規則都有不少沒有交代清楚之處,導致細究時漏洞百出,仍有多處值得挑剔,但《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不僅解密角色們的前世,也探討了更深入的議題,可以說是較前作稍微精采。





這一集當中,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其眾多安排得當的伏筆 (Bookend)。老爺爺許春三的小孫子賢東即將上小學,片中不時出現他的習字簿,出現第二次時,便猜測後續可能會有與此相關的設定。果然,如主述日值使者解怨脈與月值使者李德春前世故事的家神成造神所言,「倒過來看」,處決白狼的上司「密言밀언 (ㅁㅣ ㄹ ㅇ ㅓ ㄴ)」就成了「江林강림(ㄱ ㅏ ㅇ ㄹ ㅣ ㅁ)」,經網友提點原著裡江林的故事是獨立出來的,可見劇組在改編時為角色命名就已設想周到,也巧妙地運用了韓文的特性。雖然有網友吐槽千年前根本還沒有訓民正音 ( 世宗大王於1446年正式出版 ) ,但作為電影當中穿針引線的元素,算是十分用心的設計。

另外,比起第一集,《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添加了許多笑點,使整個調性不那麼嚴肅。其中,成造神不停掛在嘴邊的「股票與基金」,除了趁機針砭時事,反映韓國的房市狀況與高風險投資的不確定之外,原來最後還安排了一段小插曲。臨「死」之際 ( 家神是神,「被消滅」不算死吧 ),成造神終於鬆口承認解怨脈投資房地產的建議較為正確,沒想到最後股票與基金還真的漲了。雖說這算是可有可無、刻意引人發笑的橋段,但還是呼應了全片不時提及的這筆投資。

印象深刻的最後一項伏筆,雖然個人還算喜歡,但同時也覺得是一多餘的灑狗血設定。電影最後以彩蛋的形式揭露閻王其實是江林的父親,雖說真相大白那一刻的確增強了該線的力道,但即使閻王只是閻王,也不失結尾的精采。朋友認為,三次召喚證人,遇到心虛時刻皆側坐,讓她那時就懷疑閻王的身分背景。但幾近思考 ( 腦補 ) 後,自己所最能接受導演多消耗一點記憶卡的原因,只能說是如同上一集中金自鴻的母親自始至終都知道兒子曾想殺害自己卻仍選擇原諒一般,體認到兒子長歪 ( 誤 ) 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因此能夠瞬間 ( 真的是太快 ) 原諒兒子對自己見死不救。這... 該說是父母的偉大之處嗎?但...這應該不是電影主要想說的吧,可以聚焦在想說的故事嗎><



不過,《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算是把上一集留下的未竟之事都交代完畢。首先,上一集不時出現江林的回憶,作為主角的他也完完全全、原原本本的告訴觀眾自己的身世了。而許春三爺爺壽命已到,但受家神保護陰間使者帶不走,也是上一集收尾前帶出的情節,雖然電影最後直接表明爺爺的「緩刑」將會延到賢東讀完小學,這條支線也只發揮了「讓成造神說故事」的功能,但也算是交代了上回留下的「任務線索」了。最後,則是秀鴻的審判。可憐的他,看似是主角,結果根本是配角,還很鬧事的不想轉世,最後在通過審判後,被閻王徵召去當左右手 ( 畢竟那兩人不是丟官了嗎?) 。不管是否會有第三集,這些安排都回答了第一集丟出的問題了。


在上一集裡就已經提過「獲得原諒」是洗清罪名的關鍵之一,而在《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裡這項元素更被放大。渴求兒子原諒的閻王將軍老爸 ( 尚未發生,可為下集故事線 )、千年來等待獲手下原諒機會的江林、因害怕而活埋金秀鴻的長官在審判時請求原諒、前世以善行彌補愧疚尋求李德春原諒的白狼。「不要到死了,才想去做活著就該做的事。」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即便知易行難,「在還來得及時付諸行動」是系列所想傳達的中心思想之一,即使不見得有「開口要求原諒」的勇氣,江林始終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 每天看著德春與解怨脈要忘也難吧 )。


雖說《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有不少值得挑剔之處,但比起複製貼上、如同電玩破關一樣的上一集,續集的說故事手法精緻許多,古今交錯也不致混亂,將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絲毫沒有「看手錶點」。本集主角江林的故事,主要由本人向金秀鴻述說,雖然這段對話起因於金秀鴻的不合作,不停追問江林的身分自己的冤死細節,但不禁要問當初因深知自己冤死而不肯接受死亡的「冤死鬼」為何到了第二集就忘的一乾二淨?是如判官所說,全案相關證物如業鏡同生死簿之紀錄全數銷毀嗎?一來,這陰間法庭也太草率,可以如此隨便銷毀證物,二來,別說是這段對話起源,就算金秀鴻記得自己冤死,因此必須減少那些不合作的橋段,但對於江林說出自己的故事真是一點衝突也沒,那到底為何要有這樣遺忘的設定呢?更何況他仍記得該場意外,只是忘了自己冤死,那倒不如整場意外都忘了還比較合理。



第一集中,觀眾就不時聽到德春解怨脈嘴上念著為何三人組中只有隊長保有記憶,在《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裡,全部一次解答。觀賞第一集時就最喜歡解怨脈的我,這一集可以說是更開心,他調皮又真性情的表現隨著自己前世故事的揭露而有各種不同的轉變。得知自己是將軍就得意忘形,聽到自己保護孩童還爬上屋頂耍帥,不過,聽到德春是胡人笑成那樣真幼稚,結果「你才是胡人,你全家都胡人。」( 無誤 ) 真的可以說是這一集當中最可愛的人物了。


而外表就是小孩子的德春原來死於十八歲,比起解怨脈,原本沒那麼渴望了解前世的她在得知自己為何會對孩子特別關愛的原因後,也希望能夠進一步一探究竟自己的過去。她與解怨脈在聽完彼此的恩怨糾葛後,雖有一段短暫的不諒解與尷尬,但在成造神補充說明後,也明白兩人的「美麗故事」在認罪懺悔與寬恕報恩後淒美的結束。朋友表示,很慶幸電影並未將這段曖昧不明的忘年之交或愛情拍得太狗血,我自己也是在兩人被密言殺害躺在雪地的那一幕,在內心大喊「要是伸手互拉就只能黑了這部片了。」還好沒有,呼。


最後,成造神的存在除了作為說書人帶出千年前德春與解怨脈的故事之外,也用來置入一些韓國電影喜歡反應的社會現象。近期有機會看了不少韓國電影,如:《Home那個閃閃發亮的家》《Champion 冠軍大叔》《Mothers 成為母親之後》,每一部都以份量不等的篇幅帶出孤兒通常送到國外領養與韓國人重視血緣這件事,也因此,當爺爺說出「賢東是不是我的孫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他的爺爺」時,不禁讓人懷疑後續是否會有身世相關的情節發展,或許會在下一集當中出現也說不定呢。

雖說《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與第一集一樣有許多吐槽點,但整體敘事緊張刺激、節奏明快,特效精緻,演員們個個帥氣可愛又演技精湛,相信每個人都能在觀影過程中獲得不同角度與程度的娛樂感。若是對第一集有愛的影迷,剛好又喜歡古裝造型的話,一定會愛上這一集的。

圖片來源:IMDb、開眼電影網

妞新聞網頁:
《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解開千年前感人肺腑的身世之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