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Home 那個閃閃發亮的家

上映日期:June/22/2018
導演:金鐘旻
演員:
李孝濟、林泰豐、金河娜、許俊碩

最近,大打親情牌的韓國電影不少,不過,比起令人痛哭流涕、感動涕零的片,布滿淡淡的哀傷卻悲情到讓人掉不出淚其實也不失為另一種觸動人心的方式。《Home那個閃閃發亮的家》正屬於這種後勁強烈的作品,或許在觀影時帶給你「只是很可憐」的感覺,但當片尾字幕開始播放,心疼與心裡的落寞才正狠狠襲來。











正如片名所指,「Home」即為貫穿全片,男主角俊昊苦苦索求之物。即便過去與媽媽、同母異父的弟弟共同生活在破舊的屋子裡,並不富裕,但彼此互相照應,也恬淡且快樂。自從媽媽出了車禍,家的拼圖少了一塊不說,如何為自己找到另一個家成了俊昊最大的難題。投靠弟弟生父後,寄人籬下始終令他感到格格不入,但心思細膩的俊昊在注意到叔叔經營便利商店的困難後,主動提出願意幫忙,除了讓叔叔看到自己的獨立與貼心,也給自己能夠付出的機會。

朝夕相處之下,俊昊好似尋找到另一個家。同樣細心溫柔的叔叔在俊昊母親過世後,注意到他的足球鞋已不堪使用,遂為俊昊添購一雙新鞋。雖非單以物質衡量,但除足球鞋外,當叔叔遞給自己一個水壺,與弟妹同等待遇已帶給他「被接納」的感覺。不只是打工時表現出的成熟,幫忙打理家中生活起居與照顧弟妹也讓叔叔看到俊昊的可貴,也因此因事須前往首爾時,能夠放心地將年幼兒女交給俊昊。然而與弟妹兩次郊遊,景況卻大不相同。第一次是隨班級戶外教學,三人開心合照並許下「永不分開」的誓言;第二次時,開開心心出門,卻沒平平安安回家,使得原本就非常不喜歡自己的叔叔的姊姊更堅定把俊昊送走的要求。



《冠軍大叔》《成為母親之後》中都有提及,韓國人對於非親生子女總有芥蒂,導致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韓國孤兒只能送海外領養。這也說明了為何媽媽出車禍的第一時間,弟弟生父只把弟弟接回家,對同樣未成年但無血緣關係的俊昊雖有不捨,但除了給他一些錢之外沒有多做表示。媽媽過世之後,社會局告訴俊昊他已經超過孤兒院收容的年紀,不過若沒有監護人簽字,他必須入住社福機構。對俊昊來說,一開始應該並沒有奢望能夠住進叔叔家,但在找不到生父、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也只好硬著頭皮將文件拿給叔叔,希望能夠把握最後一絲「擁有一個家」的機會。

電影上映時適逢世足期間,片中也應景的安排了三場足球賽場景,但場內、場外兩樣情,三場球賽過後都為俊昊的悲情提高一個層次。片頭的第一場戲,除了帶出他被霸凌的事實,也讓觀眾知道球鞋開口笑的背景;第二場球賽過後,心急如焚的俊昊,趕到醫院後見到的是母親的靈堂;而最後一場球賽,固然以帶著微笑走出釜山青年自助中心的俊昊開始,球賽進行過程中也有叔叔與弟妹的加油,但球賽結束後,俊昊充滿無助、絲毫沒有開心氣息的臉說明了一切,也帶給觀眾無限感傷。

即使電影並未說明,但倘若叔叔簽下文件,接受俊昊監護人的身分,他並不會入住「釜山青年自助中心」。若叔叔與弟妹真的來到球場邊為他加油,看到他賽後落寞的神情,想必會疑惑而非繼續興高采烈的歡呼。唯有觀眾席上加油著的家人是俊昊心裡想望卻不能得的「那個閃閃發亮的家」,這一切才看似合理。或許,從電影開始的第一場戲,他就只是希望有一天工作繁忙的媽媽能夠到現場看自己比賽,沒想到第二場比賽,媽媽永遠離開了他們,而曾經離「擁有一個家」如此近,更使得最後一場戲格外哀傷。

不過,雖然俊昊做為一個悲劇角色,但從頭到尾觀眾沒能看到他掉淚。不管是被霸凌、親眼見到母親的意外、母親過世,或是弟妹走丟、被毆打、得知自己可能無法有個家,堅強的俊昊都不曾落淚。直到最後一幕,即便觀眾依舊沒有看到淚珠滑落,但掛在他臉上的兩道淚痕與望進攝影機的眼神,帶給觀眾後勁無窮的悲傷。

宣傳時被稱為韓版《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同樣從孩子純真的視角觀看社會的無奈,俊昊可愛的弟弟童言童語與無邪的舉動十分吸睛且惹人憐愛。不過,比起《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裡,所有登場人物都是在困乏的環境裡努力生活、苦中作樂,《那個閃閃發亮的家》可以說是只有俊昊一人是苦情的。由叔叔住家可看出,其經濟狀況肯定是比俊昊生父、生母好上許多,想當然而,與叔叔共同生活的弟弟、妹妹即使想念哥哥,也不至於陷於不快樂之中。反觀俊昊,從頭到尾「不得志」,就連挨了皮肉傷以力保便利商店被霸凌者奪去的金錢後,帶著全身傷趕到戶政事務所,卻只能看著叔叔的背影哭喊「我想跟你們一起生活!」那樣的無助,十足令人心疼,就算不說是以悲劇結尾,尚且也無法列為Happy ending。



最後,若真要細數電影較為牽強之處,大概就是開場的車禍與狠心的叔叔了吧!雖然車禍後俊昊去找生父的一場戲裡,言談間透露出弟弟是媽媽與叔叔外遇所生,也解釋了稍早前來找媽媽對質的是叔叔的妻子。但這樣的設定,顯然只是為了將兩位女人同時放上車,感覺上,這樣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鮮少發生,不過,後續劇情發展中,沒有「母親」的因素在內,似乎也更能聚焦在分別的痛苦與兄弟姊妹的情誼上。另外,從各階段細節看來,叔叔並非打算放任俊昊自生自滅,礙於不小心讓弟妹走丟的粗心,加上姊姊的堅持,讓他決定不簽下監護權同意書。不過,在俊昊全身是傷的跑至會面點,即便充滿無法照顧對方的愧疚與被爽約的失望,看到一個孩子被打成如此,以他的暖心,應該不至於能夠視而不見的只說「對不起!」便掉頭就走吧。一般人的反應,應當還是關心孩子發生什麼事,甚至可能成為引發他父愛而認定需要給對方一個家的證明呢。

《那個閃閃發亮的家》或許無法讓觀眾走出戲院時痛哭流涕,但隨著電影落幕留在心裡那淡淡的哀傷,就如同俊昊想要有個家那樣單純的願望一樣揮之不去。喜愛家庭電影的朋友,不妨細細品嘗片中由孩子眼光看世界的單純。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妞新聞網頁:
只想擁有一個家!《那個閃閃發亮的家》男神御用童星挑大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