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Gifted 天才的禮物

上映日期:Apr/28/2017
類型:Drama
導演:
Marc Webb
演員:Chris Evans、Octavia Spencer、Jenny Slate、Lindsay Duncan、Mckenna Grace

Viola's Rating:7.1


作為Chris Evans腦粉,早已期待本片許久,本片又比北美硬生生晚了兩週上映,雖然評價不是非常高,但果然沒讓我失望,是部賺人熱淚的小品阿。







電影有個我非常喜歡、貫穿全片的小細節,但同時也覺得沒有多加著墨稍嫌可惜:「鋼琴」。這個元素首次出現只是Frank提出用來緩和與Mary之間爭執的引子,Mary質疑Frank說自己並不是有意說出因為她都沒有自己的時間時,Frank反問不久前他不讓Mary買鋼琴,她說Frank是世上最糟的舅舅並咒她去死難道是真心的?兩人相視而笑之後,Mary再次提出買鋼琴的要求。這時,觀眾或許會覺得這只是一個笑點,後來Mary到了Boston的Evelyn家,她看到鋼琴,又提出彈鋼琴的請求,依舊是個笑點。但當Mary說出「雖然Evelyn家有鋼琴,但我還是想跟你住。」的時候,「鋼琴」成了一個慾望的象徵。雖然這是我很想要很想要的東西,但是比起它,我更不願離開你。即使是成熟超齡的Mary,這都是非常高尚且展現真愛的表現。或許Frank看似只是不想多花錢,畢竟鋼琴不便宜,但並不表示他沒有把這個請求放在心上。在他為Mary尋覓寄養家庭時,鏡頭最後落在一架鋼琴上,彷彿只要該家庭可養貓且有鋼琴,一切就足夠了。

至於稍嫌可惜的地方則是電影最晚沒有好好利用這個元素,或許呈現出Frank在回去當哲學教授之後已有足夠財力購置一架鋼琴太過陳腔濫調,那或許以別種方式訴說Mary擁有音樂天賦也不錯。並不是說她是天才就一定十項全能,就像她沒有Justin製作美勞作品的手藝一般。但倘若電影最後在大學上完課的Mary,回國小去跟同齡朋友玩耍後,趕去一場音樂發表會,演奏結束Frank與Roberta起立為她鼓掌又何嘗不是最美的畫面呢?



在許多電影當中,都呈現出「承諾」的重要。《Charlie St. Cloud生死情緣》裡,因為哥哥承諾弟弟會每天陪他玩接球遊戲,而有了電影最感人的橋段;《High School Musical 2歌舞青春2》裡,Troy跟Gabriella說「我保證」,Gabriella回他「保證是非常有份量的詞。」( 咦,怎麼都是Zac Efron的電影...是滿喜歡他的,但這些舉例只是剛好... 也因此,最傷Mary心的並不是她必須前往寄養家庭這件事,而是因為Frank答應過自己會一直陪在她身邊,但卻食言了。


之所以沒有給出更高的評價是因為總覺得故事可以更有力道。舉例來說,全片最戲劇化的地方在於Frank發現Evelyn一直居住在寄養家庭以她的方式教養著Mary時,他氣憤之餘不忘從一個鎖上的櫃子裡帶上一個箱子。直到他將妹妹的論文丟在母親面前,觀眾應該都猜想不到那是什麼,愚蠢如我還一時恍神以為那是裝著Fred的紙箱,後來才回神響起「到鎖上櫃子取物」這個橋段 (敲)。這邊讓我想起《3 Idiots三個傻瓜》中Mia向父親揭露哥哥並非意外死亡而是自殺時的戲劇效果,但或許因為Dianne原本就是自殺的了,並沒有什麼更驚人的內幕可以爆出。雖然Frank說出「死後」時,母親起先還咄咄逼人地說Dianne已經過世六年了,Frank才只好說「It's not her death she's talking about.」雖然比起《三個傻瓜》中的戲劇化,我更喜愛這樣淡淡的道出悲哀,也說不上還能怎樣更有力,但總是感覺少了什麼。


Evelyn在女兒生前所設的許多規矩都是在法庭上揭露的,而看似吊兒郎當的Frank,實則在管教Mary身上下了不少功夫也用許多心,即便全片由他所下達的「規矩」只被提到了一個。也就是因為Mary在週六上午跑回家拿DVD撞見學校老師,雖然Frank肯定由於惱羞成怒而遷怒,但從他的口氣與用詞可以得知,Mary平常勢必是不會違反任何他們所訂下的任何規定,甚至觀眾還可能想像有一些「每天跟彼此說晚安」或是「每天親Fred一下」之類的可愛規定。
















最後,我深以為可以再多所著墨的還有Mary的學校生活。固然從Justin被霸凌這個事件已經呈現出Mary的領袖風範與行俠仗義,但感覺還可以透過更多與同齡學生相處的片段來呈現角色們的成長與所遭遇的困難。甚至,讓Mary與她所認為幼稚的同學當中的一個 (大概會是Justin) 發展扮家家酒式的浪漫,都比讓Frank與老師發生若有似無又沒什麼必要的尷尬戀情來的可愛。

但不管怎麼說,即使情節發展上似乎還有許多可進步的空間,《天才的禮物》依舊是大大地騙了許多觀眾的眼淚,電影院裡吸鼻聲此起彼落阿。況且,有Chris Evans,整部電影畫面就美好許多阿,不是嗎? (轉換為迷妹模式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