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The Accountant 會計師

上映日期:Oct/14/2016
類型:Action/Crime/Drama/Thriller
導演:Gavin O'Connor
演員:Ben Affleck、Anna Kendrick、J.K. Simmons

Viola's Rating:6.6


還記得【好雷】Gone Girl控制裡可憐的帥氣小班嗎?腦粉如我,《The Accountant會計師》當然也是期待很久了。雖然《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因為自己是Marvel迷,加上評價慘到一個極點,就放生了。不過,這次的《會計師》,雖然不如當初看到卡司時的期待那樣值回票價,不過仍是一部精采可期的電影。





雖然我的些許失望不是建立在我以為他是職業導向的傳記電影,但是我的確沒有預期到這是一部動作片。如果你看到片名,就以為這是跟【好雷】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一樣類型的電影,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會計師」只是一個職業而已,任何與數學能力相關的工作也都可以替代,當然情節上就無法有查帳這項設定了。( 那查帳員就可以了吧~~) 前段背景故事的建構結束之後,開始出現許多動作場面,連跑片尾字幕的時候都有看到「Affleck先生的訓練師」,如果真的是要演會計師的工作應該不需要這位人員吧。不只有近身搏鬥,也有不少槍戰畫面,甚至濺血,對動作片迷來說,雖然只有電影的一半,但應該也會看得滿過癮的,而無法接受這些橋段的影迷們,可能就比較不適合看了。

自己選片通常不會受評論左右,但在觀影之前爛番茄影評開出來曾一度27%,不禁讓我萌生退意。但基於對小班的愛,以及目前回升到正負評約是五五波,還是去看了。看完之後,其實有滿多地方覺得安排得滿巧妙的,是設計得當的Bookend。舉例來說,在講述Chris小時候故事時,弟弟總是在旁邊默默看著,從未發言,其實心裡曾臆測,搞不好弟弟才是那個「有問題」的孩子。( 顯示為《House of Wax恐怖蠟像館》看太多) 但父親在車裡對兩兄弟說「家人永遠優先」的時候就覺得,這最後應該會成為一個推進劇情的元素,在回溯到喪禮記憶時,還以為看似鐵血無情的父親為兒子擋下子彈已經是這句話伏筆的處理了,沒想到最後弟弟再度出現。當然,如果沒有出現的話,弟弟就成為一名多餘的冗員,但最後弟弟居然也沒有重述那句話,只是重複著自己很想念哥哥,好像就真的如網友說的一般,只是哥控了。 (誤)

另外,開頭在神經中心的拼拼圖段落,可以只是作為呈現Chris過人的邏輯能力 (拼圖是反著拼的) 與開始一件事就必須完成的個性,沒想到在電影結束前來個首尾呼應,不僅讓人感動萬分,也起雞皮疙瘩的將情緒帶至片尾字幕,遲遲無法沉澱。看到有網友提到,有猜到ZZZ會計事務所的「google小姐」是Justine,畢竟Chris的夥伴應該就會是曾經幫助過他的人,但很顯然這位「google小姐」就不是被Chris狠狠拒絕相親的事務所員工。個人是覺得,透過父親的訓練以及Chris真的想與人群互動的心,雖然以世俗觀點來看他仍有些古怪,但他身邊至少也有一些能夠進行一般相處的人,尤其在牢裡時Francis就是努力不懈的教他這件事。片尾的小男孩打開門出現那幅拼圖時,雞皮疙瘩的感覺還沒起來,只是想著院長還把那幅拼圖留著很感人,但當鏡頭切到Justine時,已經有些感慨,Chris能夠在外執業,而Justine的狀況卻一直沒有好轉。等到所謂「能夠駭進五角大廈」的電腦銀幕出現與Chris的合照並說出「帥哥,要跟我聊天嗎?」時,眼淚真的止不住地流瀉而出。

電影一開始出現一段看似與「會計師」毫不相關的殺人橋段,隨後才持槍入內的人始終沒有拍到臉,觀眾可能臆測那是Chris,但這個謎團一直到Ray局長向Medina探員「講古」時才真相大白。片中重複好幾次這個段落,有種《Vantage Point刺殺據點》的感覺,頓時會想看看Chris的視角。不過,這些巧妙的設定在最後揭露伏筆的時候都讓我心中大大佩服阿。


更別說電影其實在上映前就極被期待,畢竟這個金獎卡司未免也太強大。雖然小班沒拿過演技獎項,但人家導的片也是拿下最佳影片,而且《控制》當中的演技其實還不算太差。可以說話越少的角色他越能駕馭吧,所以這次詮釋Chris我覺得也是演得滿好的。而Anna Kendrick與J.K. Simmons的演技就不用說了。雖然在片中的戲份都不算太多,但是每當他們出場,每個眼神、每句台詞都把那兩個角色的性格呈現出來。在對這兩個角色背景沒有太多著墨之下,觀眾只能從他們的好演技來認識這兩個角色。






褒揚講了這麼多,只給普好雷,還是要講講扣分的地方。最高明的敘事手法就是不用對白就把想說的話讓觀眾理解,反之則... 但《會計師》中,揭露第一幕的伏筆居然完全是靠局長口述。當然有畫面輔助啦,包括Chris拿槍指著局長與局長蹲在案發現場痛哭,但如果要處理的更好,應該可以用別種方式讓觀眾發現其實當時那個進入建築的人是局長。













其他還有一些讓我感覺處理上非常勉強的設定,像是Medina探員感覺就滿沒必要的。雖然最後有提到局長要退休需要接班人,也是因為有兩人之間的對話,Chris與局長的一面之緣才得以被帶出來,但試想這些工作局長自己也可以做啊。如果局長自己送臉部鑑識,發現了當時烏夜俱樂部的監視器畫面,同樣會知道這個會計師就是當時放他一條生路的人,實在不知道Medina的設定是要做什麼。

再者,如同部分網友提到的,Chris的回想有時顯得有些突兀。應該是說,通常電影裡出現回想片段時,有時實際時間可能經過幾秒鐘,但回溯過去讓觀眾知道為何角色會在此時作此反應,但在《會計師》當中,似乎有時候為了讓Chris回想過去而讓他回想過去。雖然這些回憶的確是推進故事非常重要的元素,不過加上Medina不知所以的背景與插手調查,反而有讓情節發展變零碎的感覺,只是這部分應該只是導演敘事手法習慣的問題而已。

最後,還有一些引人發笑的片段。不清楚是不是導演故意這樣安排,但是看到的時候是會有些傻眼的。Chris「處理」完殺手之後還向車裡的老夫婦致意,當然是表現出他的禮貌,畢竟從Justine與局長的故事來看,Chris是很知感恩的一個人,但這個致意真的是電影院全場都在笑啊。這終究不是喜劇嘛XD 還有,最後兄弟相遇,滴血認親的時候,Lamar那老頭走進來找死,然後Chris也很乾脆的一槍斃命,連弟弟都看傻眼是怎樣啦,哈哈。就當作這兩幕是電影畫龍點睛的笑點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