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Sully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上映日期:Sep/8/2016
類型:Biography/Drama
導演:Clint Eastwood
演員:Tom Hanks、Sam Huntington、Laura Linney

Viola's Rating:8.1


2009年1月15號一架民航機迫降在紐約哈德遜河,七年後,以此真實事件拍攝的電影降臨在全球各大影院。這就是拍攝《Gran Torino經典老爺車》並以《Million Dollar Baby登峰造擊》與《Unforgiven殺無赦》兩片拿下四座奧斯卡的金獎導演Clint Eastwood的最新力作:《Sully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如同許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本片當中也出現眾多回憶畫面,讓觀眾能在此過程當中,跟著薩利機長再次搭上1549號班機,體會那緊張的生死一瞬間。電影當中不時有以空姐、機長或乘客的視角呈現當時狀況的鏡頭,觀眾可以清楚了解事故發生時,飛機上的每一個人正在做什麼事,而飛機起飛前對部分乘客的描寫,也讓人有種《Final Destination絕命終結站》的感覺。不過,請記住,它仍是一部傳記電影,並不是為了堆疊緊張氣氛而製造那些橋段,因此更讓人貼近這些原本互不相識的乘客。也正因為這是真實事件,看完電影之後,對故事有興趣的影迷們也可以去找找CBS製作的新聞雜誌節目《60 Minutes 60分鐘》或加拿大Cineflix製作,專門探討航空事故的紀錄片節目《May Day空中浩劫》,從訪談與科學角度深入了解事件。



喜愛真實故事改編電影的影迷,應該多少都還算喜歡看片尾的幕後花絮或照片,往往會對電影的選角驚嘆一番。在《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的片尾當中,最特別的不只是機長與演員Tom Hanks的相似度 ( 雖然機長稍瘦些 ),而是在這段小短片中,機長以詼諧的口吻對當時全體機組員與乘客廣播。除了機長太太感謝眾人在節慶時寄到家裡的賀卡之外,從他們彼此對望的眼神也可看出,真的如機長所說,這群共同經歷生死208秒、原本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們,將會是永遠的好朋友。


成功迫降,拯救全機當然可以稱得上是英雄的作為,不過電影也提到,一方面也是因為紐約已經很久沒有聽到好消息了,尤其是與飛機有關的。不管是2001年的911事件,或是電影《The Big Short 大賣空》裡所呈現的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都讓紐約以悲戚的面貌上頭版。但薩利機長的成功迫降哈德遜河,可以說是在當時一月紐約酷寒的天氣當中非常溫暖人心的好消息。不過,一架飛機就這麼泡水報銷,對倖存的乘客當然是好事,對保險公司來說就不是了。




正因為1549號班機起飛後一分鐘就遭到鳥擊,之後也不過經過了208秒而已,這個故事其實並無法發展成一部電影。但是,從預告片當中就已經可以看到,在奇蹟的背後,其實還有不為人知的調查過程。姑且不論導演是否為了戲劇效果,加強調查委員會質問時的尖酸刻薄,但從許多空難事故調查處理來看,都會發現調查人員雖也是克盡職責、秉公調查,但一心想將薩利機長定罪的嘴臉真的會讓觀眾為機長感到心疼。更何況當時他與副機師剛經歷過生死關頭,就必須立刻面臨調查,最後在公聽會上再聽一次當時自己的對話,不只擔心自己當時可能真的判斷錯誤,置所有人於危險之中,光是聽著音檔再回想一次當時經過,那樣的心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最後,來談談Tom Hanks這個選角。雖然60歲的Tom Hanks比事件當時的薩利機長年長,但為了飾演機長,他還特地蓄八字鬍,並把頭髮與鬍子染白,看起來的確是多了幾歲。而他總是扮演英雄的正面形象,無形中也預告著美好結局的發生。調查過程再度對薩利機長不利時,觀眾的心都會不自覺為機長抱不平,除了非常時刻的冷靜判斷非常不容易之外,選角的魔力也在這時表露無遺。或許一生都沒認識半個機長,但在看《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時,一定會對薩利產生認同感,在這96分鐘當中與他一同經歷調查的煎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