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Part 2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

上映日期:Nov/20/2015
類型:Adventure/Sci-Fi
導演:Francis Lawrence
演員:Jennifer Lawrence、Josh Hutcherson 、Liam Hemsworth 、Woody Harrelson 、Julianne Moore


Viola's Rating:7.1


系列終於完結了,一直為了避雷不看小說的我,終於可以看書了阿。比起沒有說到重點,隔靴搔癢的第三集前半,最後一部雖然沒有第二集來的刺激,但不至於讓人失望囉。






雖然給的是好雷,但一開始先來說說令人失望的地方。以一部動作片來說,可以說從頭到尾都緊張刺激,不過看完之後總覺得似乎少了什麼,因為電影沒有高潮。接續前半,又做為系列最終章,叛軍行動的鋪陳不斷堆積觀眾的情緒,到了即將大戰之時,居然天上飛來一些炸彈,Katniss不省人事,就結束了。醒來之後,得知已經推翻政府,妹妹不幸戰死。為何要讓好不容易堆積起來的情緒,沒有達到最高點就墜落了呢?







除了這一點有點可惜之外,電影的其他部分倒沒什麼好挑剔的,只是不管是令人難過或是黑暗的元素都讓人無法招架就是了。如果大家還記得,出現在前年奧斯卡殞落影人回顧的最後一位,就是Philip Seymour Hoffman,而【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正是他的最後一部作品。雖然吸毒身亡不算是「意外」身亡,但同樣令人震驚。Hoffman大學畢業後進入勒戒所,也順利恢復健康,可惜在飛黃騰達的20年後再度為毒品所害,而斷送了一個傑出演員的生命。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Katniss所率領的叛軍小隊在往都城推進的過程中,所遇到的「機關」就如同飢餓遊戲當中由遊戲設計師們所設計的難題一般。像是誤觸機關導致廣場出入口封閉,柏油湧入的場景就非常有遊戲的味道。而碰到柏油就被捲入並以鋼索懸吊空中則讓我想到【The Lord of the Rings魔戒三部曲】裡,Frodo因為碰到水而觸動湖裡的水怪的場景。如同前兩集飢餓遊戲進行時,觀眾與貢品們一樣不知道遊戲設計師們會祭出什麼樣的機關,緊張的氛圍串聯全場,毫不中斷。




因為有如同飢餓遊戲一般的設計,電影的氣氛是凝重的,對觀眾來說最輕鬆也最賞心悅目的莫過於,最後一集如同大團圓一樣,所以過去還活著的人都出現了。不管是在第二集出現後擄獲許多女影迷的Finnick、青梅竹馬Gale,甚至在家鄉的媽媽、妹妹都在這一集當中露面。比較椎心的地方是,Finnick居然陣亡了。雖然是系列最終回,於電影於小說賜死角色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但這也顯示出戰爭的可怕,如果沒有Finnick與小櫻的犧牲,這部反烏托邦作品就不夠到位了。





另一方面,既然已經是最後一集了,「纏鬥」許久的愛情三角難題總要做出選擇。還記得Gale說過不只一次的「She'll pick the one she can't live without.」,我自己是覺得這句話就顯示出Katniss會選擇Peeta了。雖然當初Katniss自願參賽是為了妹妹,但這也表示她可以沒有Gale而活著,但不管是過去Peeta丟的一條麵包,或是進入飢餓遊戲之後同甘共苦、惺惺相惜的情感,都是Katniss沒有Peeta活不下去的證明。即使電影最後也明確呈現出Katniss選擇Peeta的事實,但我還是默默希望她是選擇Gale的,只是看到最後一幕時,再度讓我想到【魔戒】的設定。Frodo必須前往海外境地,因為有些痛苦與創傷是他留在中土世界永遠都醫治不好的,就像Katniss最後對孩子說她仍然會做惡夢一樣,飢餓遊戲的創傷應該也屬於無法抹滅的類型,而與擁有相同經驗的Peeta一起生活才是對他們彼此心靈最好的療育方式吧。

最後,來談點輕鬆的吧(明明也不輕鬆)。我是非常膽小的人,上個月與一起來美國交換的朋友在萬聖節去遊樂園時,對鬼屋們是敬而遠之。即使知道是假的,也不願花錢嚇自己,而且重點是不想在腦海中留下那些猙獰的樣貌。但愛鬼屋成痴的大膽朋友們,居然都說這一集簡直比鬼屋還可怕,因為不知道該預期什麼。真要說的話,最可怕的大概就是從水裡冒出的變種怪獸了吧,讓我想到【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當中,Harry與Dumbledore尋找分靈體途中,從湖裡跳出的死屍,可以說是全片我認真考慮要不要把眼睛閉上的片段了。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