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Fury怒火特攻隊

上映日期:Nov/14/2014
類型:Action/Drama/War
導演:David Ayer
演員:Brad Pitt、Shia LaBeouf、Logan Lerman

Viola's Rating:7.7

感覺不把【Interstellar星際效應】擺到11月的片單裡面很奇怪,但是因為這個月的兩部quota給了【飢餓遊戲】和【Fury怒火特攻隊】。為了慎重起見,除了爛番茄的評價之外,我也特別先問了在美國已經看過的朋友。除了真的非常戰爭片之外,他滿喜歡的,於是上映首日就和朋友去看了。一直沒時間打心得,拖到現在><


1. 角色象徵符號

這個項目是我之所以給他這麼高分的原因之一,通常我不很喜歡戰爭電影的。因為他們大多都是走寫實面相,即使不是真實事件,而許多添加的故事卻又明顯看出是為了使電影更有趣。不過我覺得在【Fury】當中,他利用主要角色們傳達了很多象徵符號。

a. Boyd Swan/Bible- 宗教
    並沒有要廣泛討論宗教對戰爭的看法,從這個角色的綽號就可看出,電影拿「聖經」來舉例。姑且不論其他同樣讀Bible的宗教,Swan是基督徒。基督教一定是反對戰爭的,但在電影當中我們可以看到Bible看待戰爭的態度。他說這是不對的,但是他正在做上帝差派他做的事情,所以即使在戰場上,他仍不忘向同袍傳福音。雖然他們殺了很多人,但他希望他們都能獲得救贖。我自己覺得,Bible所傳達的宗教意涵,在他是除了Wardaddy之外第一個對Norman表達善意的人這點也看得出來。就如同神愛世人,Norman也是基督徒,何況他只是一個從沒上過戰場,什麼都不懂的年輕小毛頭文書兵。當其他人冷嘲熱諷的時候,是他首先伸出了友誼的手。而最後的那段經文也讓我非常感動,"Also I heard the voice of the Lord, saying, Whom shall I send, and who will go for us? Then said I, Here am I; send me."(Isaiah 6:8)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 六:8) 而Wardaddy意外的說出經文篇章也代表著,Bible以為大家不喜歡他傳道,其實兄弟們都有聽進去。

b. Grady Travis/Coon-Ass- 軍隊文化
    在楊照的《軍隊文化修辭學》書裡有提到「我有兩支槍,長短不一樣。」講到是戰爭的步槍和性愛的陽具。其一,Hazing。這個在國外被許多大學禁止的所謂「入會儀式」,其實包含了霸凌的成分在裡面。隔太久才寫,有點忘記Grady在Norman來到隊上時叫他做什麼事,雖然最後被Bible阻止了,但已經呈現出這樣的文化。其二,雖然在觀影之前,就因為電影的戰爭性質,預期會是一部很陽剛的作品了。但Emma和Irma出現的時候,仍有點期待會如何表現男性對女性的控制和隱性征服的暴力這兩點,也就是怎麼透過這部作品闡述性別議題。這部分當然就要講到,Grady動不動就提性的議題,還有他們占領完城鎮之後的行為。他們打下那個城鎮之後的情節,讓我想到【投名狀】的「搶錢、搶糧、搶娘們」。當然我自己不喜歡這句話,但在戰爭裡似乎就是這麼一回事,畢竟軍隊裡只有男性,這大概是他們好不容易可以發洩一下的時候。若非Wardaddy的阻止,Emma就會被Grady強暴了,而原因只是因為Norman已經做了同樣的事情(兩情相悅),而他覺得他也有權力和資格這樣做。

c. Trini Garcia/Gordo- 自我犧牲
    在看到Gordo把掉落在坦克裡的手榴彈拿起來的那一刻,我想到【Captain America美國隊長】。當然上戰場都是有一定的勇氣,不過雖然深知不犧牲自己的話,全隊都會被炸而下定決心的心更是偉大。比起其他人的死亡,Gordo的死在電影當中用了更短的篇幅,也比較沒有張力,但不夠驚嚇不代表所呈現出來戰爭的殘酷面相就比較小。

d. Norman Ellison/Machine- 好人與偽好人
    說他是好人根基於Grady在叉路口,他們一起去查看醫護站時跟Norman講的話。我所認定的解釋是,他拉不下面子跟Norman道歉,關於「他逼迫Norman離開,不讓他好好跟Emma講完最後一句話,結果幾秒後Emma就死了」這件事。因為在那一刻,Grady看到了Norman的真心,而不是像他自己,只是一心想玩女人。又Norman一開始不敢下手,雖然一方面是因為他的確沒做過這種事,但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打從心底認為這是錯的,而好人是不會殺人的。但這同時也呈現了他的「偽好人」符號,並不是說他虛假,電影的最後他也成長了,只是我覺得前半段的Norman傳達的是「我們沒看到的事情不代表沒發生」。一開始的他認定他被派來德國是個錯誤,因為他只是文書兵,他拒絕開槍、拒絕殺人,但他仍對害死弟兄感到內疚。對他來說,美國人的安全當然最重要,只要「槍不是他開的,人不是他殺的」就沒關係。當時我想到ISIS,我們的生活或許不見得順利,但是有些更可怕的事情正在發生著,而我們沒看到的並不代表就不存在。

e. Don Collier/Wardaddy- 父親一般的存在
    如同他的綽號,Wardaddy在隊上扮演的除了是指揮官也是父親的角色,而我所看到最鮮明的象徵有兩個:「硬漢背後無聲的眼淚」和「鐵漢柔情」。第一,他在隊員面前總是一副不在乎的樣子,但其實他們回基地的時候,他自己一個人躲到旁邊,為他的助理駕駛哀悼了一會。坦克是他的家,隊員是他的家人,為了保持威嚴(也可能為了士氣),他不能表現出哀傷,但不代表他的心不痛。第二,他從一開始就覺得Norman太年輕、太菜了,雖然強逼他開槍殺人,但那是為了讓兄弟們能夠活命。就像一個父親對每個孩子的管教方式不同,他用他自己的方式獲得Norman的信任與尊敬,在死前Norman喊他Sergeant Collier,我以為他下一句會接「我是你的新駕駛助理」。雖然這樣可能稍嫌灑狗血一點,但電影當中的"I'm afraid"或許真實,卻也少了一點張力。

2. 憐憫

   無法把這個項目列在其他的下面,但又覺得不夠強到足以當作主題,就特別拉出來簡短說明了。在全隊幾乎被殲滅之時,Wardaddy告訴Norman要活下來,所以他躲在坦克底下。一個納粹黨衛軍明明看到了他,卻放他一馬,到底為何似乎值得思索。看完之後,我想了很久,覺得最合理的說法就是「必須有人把故事說出來」了,雖然有點爛,但不這麼說的話,好像就真的是一個如同God's Mercy一樣高尚的行為了。

3. 音效
   好像有點說廢話XD但這部片的音效真的做得很好,到電影院去看的話,彷彿置身戰場一樣的可怕。砲聲的方向性、距離和震撼都讓觀眾更能夠入戲。除了音效,配樂也很好聽,雖然過程當中根本沒時間去體會,但至少credit那首就非常感人。








4. 主題
   a. 勇氣
       如同前面有稍微提到的,當軍人本來就需要勇氣。但最後Wardaddy毅然決然留守坦克除了那是他認定的家之外,當然也要有無比的勇氣。

   b. 個人主義
       在Fury小隊和其他隊一起被派去出這次任務的時候,我想到【Saving Private Ryan搶救雷恩大兵】。對美國人來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重要的,即使可能犧牲全連、全師,也不可能放棄「去拯救」同胞的這個想法。這大概也是Norman最後獲救的時候,來救援的美軍對他說"You're a hero, kid." 那不單是指他為國家付出的一切,而是只要還有人活著,這個任務就不算全然失敗,即便他們沒有救到出隊當時的目標。

5. Quotes

   a. Don't get too close to anyone.
       這句話是Wardaddy在Norman剛來隊上時跟他說的,可能表示Wardaddy知道Norman的好個性會被欺負,叫他別去招惹隊上的隊員(他那時說要去打招呼),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才剛為他逝去的助理駕駛哀悼,所以他覺得如果不放太多感情,失去的時候就不會太難過。畢竟Norman太嫩了,恐怕從未想像也承受不起這樣的情景。
   
   b. Ideals are peaceful. History is violent.
       相信所有看完的人都會記住這句吧,因為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都滿catchy的。我也不知道該為這句話下什麼註解,但就有種一針見血的感覺。很殘酷,但這就是現實。

6. 戰爭綽號
   終於寫到最後了,相對比較不那麼嚴肅一點的項目XD 在電影快結束的時候,Wardaddy才幫Norman取了個戰爭綽號,除了有種成年禮的感覺,讓我想起曾經看過一本書「望穿樹林」裡通過試煉的孩子都會獲得一個成年名,另外,我覺得還有另一個意涵。有些人覺得中間德國姐妹的片段似乎很多餘,但我覺得那象徵了即使是這麼習慣戰場的人也嚮往著回到「正常」生活那一天的到來,雖然他們再也無法回到「正常」的生活了。在那場戲中,我看到Wardaddy把握可以過「正常」生活的機會,卻被其他隊員打斷,還說他們想像國王皇后一樣用餐,卻沒邀請他們(因為你們會搗亂阿XD)。讓我想到【魔戒】,在快到達末日火山的時候,Frodo告訴Sam他不記得Shire的樣子,不記得流水,不記得星星,只記得可怕的東西。所以我認為,他們取戰爭綽號是為了如果有那麼一天,他們能夠回到「正常」的日子,只要再也不喚「戰爭綽號」的話,似乎就能把那一部分的自己留在戰場上。雖然再也不會完整,如同Frodo把自己的手指留在末日火山裡一般,可是卻有短暫抹去傷痛的效果。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1. 嘿芸禎~我覺得那個德國兵放過主角應該是為了呼應之前戰爸殺俘虜那段,以及他不時咒罵德國人都是壞人的橋段,這樣可以讓觀眾有個鮮明的對比,讓我們就和諾曼一樣,發現原來敵人也只是普通人
    然後不負責任挑錯一下XD 就是禁衛軍改黨衛軍應該比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樣講也滿合理的耶,尤其前陣子讀到一戰聖誕節德英軍休戰,一起歡慶,就覺得大家真的都是人,何必這樣彼此為難><
      好的,感謝指正~~
      不過話說你是誰XD

      Delete
  2. 哈我是煜承啦~那天無意間點開來看就雞蛋裡挑骨頭了一下~拜託別介意m(_ _)m
    沒注意打出來是匿名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然不會阿,討論很棒,我想說對阿,匿名是哪位XD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