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The Hunger Games:Mockingjay Part I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

上映日期:Nov/21/2014
類型:Adventure/Sci-Fi
導演:Francis Lawrence
演員:Jennifer Lawrence、Josh Hutcherson、Liam Hemsworth、Woody Harrelson、Julianne Moore

Viola's Rating:6.9


為了要回家帶妹妹一起去,拖到禮拜天才看,看完之後吃喜酒、回台北之後的課程,一直沒空把心得打出來。Delay這麼多天之後還是寫完分享給大家囉。說實話,是有些失望,不過不會到負雷的程度,但是在這篇心得裡比較著重在說明為何不喜歡以及感到失望,但還是有褒揚的部分,還希望不要被鞭。


1. 【28 Weeks Later 28周毀滅倒數】
    看到這個標題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但其實我是要表達其中一慕給我的感覺。這一集最大的亮點在於Peeta,一次是Peeta第一次透過媒體發言,一次是救援行動之後Peeta的改變。我還記得一個禮拜前看【Fury怒火特攻隊】時,有【飢餓遊戲】的預告。透過剪接,把電視畫面和「Peeta是他們的武器,就像妳是我們的武器。」放在一起,很容易就會讓觀眾相信Peetta是幫都城的。就像District 13的人聽到Peeta的話便認定他是traitor一樣,只有Katniss看出他是被逼的。而在Peeta洩漏攻擊,讓District 13人民平安躲過之後,受到更嚴重的虐待。(雖然後來有說明hijack藥要吃一段時間才會這麼強效,但Peeta歸來時的臉應是新傷,而且是外傷,跟藥應該無關。)救援行動成功後,Katniss前往探視Peeta時,他是背對的,我就覺得有什麼事要發生,當Peeta攻擊的瞬間,我雖然有驚嚇,但卻止不住笑,因為我想到【28周毀滅倒數】。同樣
是從敵營歸來的受害者,因為親密的人在尚未弄清危險性之前就進行近距離探視,而造成傷害。活屍片的橋段出現在這是有點讓我出戲。

2. 演戲

   一個學長看完之後說,這一集就一直在看螢幕跟演戲。一開始要拍Mockingjay代言人廣告時真的蠻有笑點的,而且後來其實都不是「演戲」,因為Katniss演不出來,但很大的一部份都在「拍戲」。姑且不論援助的處理方式,而是決定將第三集拆成上、下,但上卻都在拍戲,總覺得有點不知所以。

3. 可疑的bookend
    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成為bookend,但在Snow總統宣布所有關於Mockingjay符號都受到禁止時,他的孫女巧巧把髮飾摘下,不知道下集是否會出現來自都城內部的叛變者,覺得有趣。









4. 符號─Foucault語言言談的運作
    延續前一個項目,不管是Mockingjay的符號、手勢或是代表Katniss的曲調,都被禁止了。在Foucoult語言言談運作裡,屬於排外律的「禁言」,而這也說明了為何在一些反政府的行動哩,會使用遭禁止的「符號」來代表「行動」,一方面因為無人使用不會產生「誤認」,一方面因為只有相同理想的這群人才無畏「禁言」使用這些符號。例:【Harry Potter哈利波特】裡的Voldemort和You-Know-Who。




5. 預告


   看完這集之後,最大的感覺就是這只是下一集的預告片。就像【Twilight:Breaking Dawn暮光之城:破曉I】整集都在講Bella變成吸血鬼之後的改變,故事幾乎沒有推展。【自由幻夢I】除了告訴大家他們如何激起各區人民的鬥志,沒有佔很多篇幅的救援行動以及Peeta下一集會如何的伏筆之外,故事也是沒有推進。

6. 戰爭片!? 
    我以為我看的是冒險科幻片,但就像拍廣告時說的「妳剛打完仗。」爆破、灰燼、醫院的場景,卻讓我感覺在看戰爭片。他們的確是和都城在「打仗」,但貌似真正的戰爭下一集才會開始阿。明明故事沒有推進,呈現出來卻是這樣。雖然劇情現在就是走到這了,但第一、二集那種帶有冒險和科幻的色彩,才是這個系列吸引這麼多人的原因吧!(應該也會有人覺得跳脫前兩集的模式很棒,見仁見智沒有要戰^^)真的要說,爆破場景其實也就一個,不過在醫院比出Mockingjay手是讓我哽咽這種事,好像是戰爭片效果了,【飢餓遊戲】的風格應該是像為小芸哀悼讓我掉淚阿。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