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Woman 女也

上映日期:Mar/5/2021
類型:Documentary
導演:Yann Arthus-Bertrand、Anastasia Mikova

Viola's Rating:7.7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前三天上映了以女性視角向全球發聲的電影《女也》。法國環保人士、記者兼攝影師楊·亞祖-貝彤,以與盧貝松合作的紀錄片《盧貝松之搶救地球》聞名。這次找來自己拍攝《Human》紀錄片時合作的安娜絲塔西雅‧米科娃,一起完成這部《女也》。楊·亞祖-貝彤過去多關注環保議題,成立的國際環境保護組織資助了能源效率提升、再生能源發展與再造林方式等議題。而身為烏克蘭記者兼紀錄片導演的米柯娃,長期關注社會與人權議題,包括非法移民、代理孕母與器官買賣等。這次合作結合了兩人的專長,也交出了動人又漂亮的成績單,入圍了2019 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的紀錄片單元。


兩位導演橫越了50個國家,訪問了2000位女性,收集了她們的人生故事,也讓觀眾看到不論膚色、國籍、種族,女性都是同等的偉大、同樣的勇敢,大家沒有什麼不一樣。即便是紀錄片,多半還是會以訪談輔以故事紀錄,但《女也》全片都是由女性動態與靜態的各種臉譜與姿態,以及受訪者的分享所編織而成。電影中的受訪者,不但都以自己的母語回答,甚至穿上傳統服裝,表現出各個文化的美,當然也是各個文化裡專屬於女性的美。




片中甚至提到女性割禮(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FGM)這項盛行於非洲27個國家的習俗,並以此點出不少迫害女性之事其實都出自於其他女性之手,甚至是家族中的女性長輩。正所謂「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割禮一類對女性的性控制正是女權與人權在部分國家無法伸張的最主要原因。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雖說有提到「為人母」的喜怒哀樂,但片中居然沒有收錄女性談「生產」這件事本身。不論是將分娩視為人生中最可怕、最勇敢的一件事,抑或是親眼看著寶寶順利來到這個世界的感動,相信都是很多母親一生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刻。由於這是生理男性永遠都無法獲得的體會,若能收錄在紀錄片中,至少透過言語將女性最真實的感受紀錄下來。

在訪談的編排上,彷彿經歷了一位女孩蛻變為女人的成長過程。從身為女孩時的種種,到初經、初戀、初夜,再到職場、成家、養兒育女,最後與愛人生離死別後的修復。過程當中酸甜苦辣都有,有人形容第一次看到滿馬桶的經血,興奮地大叫,也有人對於性事難以啟齒。面對職場上的霸凌與歧視,每個人都用屬於自己的方式來面對,有人受盡折磨,也有人熬出頭來。有人在婚姻裡被暴力相向,甚至毀容,也有人走到生命的最後篇章懷念著比自己先走一步的老伴。無論是什麼樣的故事,在拍攝紀錄片的這一刻,勇敢說出口的她們都是最偉大的。

最後,最感人的莫過於每位受訪者說出「我是___的女人」。不論前面分享的故事是喜,是悲,當選擇一個代表性的形容詞時,大家無不自信地說出心裡對自己最驕傲的一面。即使每個人來自不同的背景,分享著不一樣的故事,但大家都是女人,陽剛的、陰柔的、美麗的、帥氣的,通通沒有關係。誠如片頭一位受訪者所說「身為女人,妳怎麼可能不勇敢,妳每個月都流血,妳甚至能夠成為母親,而當媽媽多麼不容易。」就讓每一位看完《女也》的男性更加尊重女性,而女性也為自己感到驕傲吧!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