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Climb 婊兄弟上路

上映日期:Nov/20/2020
類型:Comedy/Drama
導演:Michael Angelo Covino
演員:Michael Angelo Covino、Kyle Marvin

Viola's Rating:7.9

人的一生中,必定會有幾位生死與共的好友,肯定也會有幾位又愛又恨的損友。美國新銳導演麥可與好友凱爾共同編寫《婊兄弟上路》的劇本,並親自上陣演出這對難兄難弟,不但入圍多個影展,還奪得坎城影展評審團「怦然心動」獎。


麥可與凱爾兩人是最好的死黨麻吉,直到凱爾發現,麥可竟然與他的未婚妻在一起!兩人的關係生變,也讓凱爾落入頹廢低潮。

「沒有人像我這麼愛你,畢竟你這麼渣。」

《婊兄弟上路》講的是男人的友情,並不是說不會反目成仇,但即便相處過程中不斷互嗆,也不會輕易絕交,又或者像片中一樣,絕交了之後,還是耐不住想念對方的心,總有一方會主動尋求和好。人一生難得遇到幾個知己,當然要好好珍惜,不過,就像片中凱爾對麥可說的話,凱爾自己也不知道,麥可傷他這麼深,為什麼自己還待他如親兄弟。這種錯縱複雜、一言難盡的友誼想必只有同樣擁有類似死黨的男人,才有辦法體會吧。











知名泰國電影製片許維文,擔任台北電影學院講師時曾說,成功的導演在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之前,一定得拍過短片,除了能夠讓投資人看到自己的實力之外,也才能把故事說得完整。讓《婊兄弟上路》的導演聲名大噪的就是電影前七分鐘一鏡到底的騎車短片,在2018年的日舞影展大受好評。所以,《婊兄弟上路》這部小品最值得一看的地方,除了男人的友情之外,就是導演精心安排的運鏡。導演不但將這段精彩的一鏡到底放入電影當中,也將每個篇章以偽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以及精湛的長鏡頭使用,在在都展現出導演的功力。

片中有一個有趣的巧合,那就是「戴綠帽」。華人社會裡稱呼女伴與其他男性發生關係為「對方戴綠帽」,而近年來平權意識抬頭,便不分性別皆能使用。這個說法的由來是,相傳春秋時期依靠妻女賣淫維生的男子會裹綠頭巾識別,因此,綠色在中國古代被視為低賤者的用色。雖說西方社會也漸漸聽聞這個說法,但若非對東方文化特別有研究,一般人還是無法理解這個典故。但是,電影當中麥可向好兄弟凱爾坦承自己睡過他未婚妻時,凱爾戴的正是綠帽,這也是為什麼片尾凱爾戴著綠帽、帶著兒子與麥可一起騎腳踏車,會讓人懷疑兒子是否也是麥可的親骨肉,畢竟非常有天分,第一次騎腳踏車就上手,感覺跟四肢發達的麥克比較像阿。

電影分為七個章節:「I'm Sorry(對不起)」、「Let Go(放下)」、「Thanks(謝謝)」、「It's Broken(斷了)」、「Stop It(夠了)」、「Grow Up(長大)」與「Fine(好吧)」,分別記錄了麥可與凱爾兩人成年後的友情大事記。第一章就是導演的七分鐘一鏡到底成名作,再加上麥可挑釁路人被打進醫院後,本想原諒兩人的凱爾居然在醫院親眼目睹麥可與未婚妻擁吻,這是兩人第一次決裂。第二章以喪禮上牧師介紹鰥夫的方式,帶出麥可與凱爾的未婚妻結婚了,而凱爾居然出席了這場無緣妻子的喪禮,於是,兩人和好了。只是,老婆過世以後,麥可過得並不好,看在兩人交情的份上,凱爾的媽媽邀請麥可一起過聖誕節,其實在鼓勵他振作之餘,也希望麥可能夠幫忙說服麥可不要與家人都不喜歡的女友結婚。

接著,凱爾邀請麥可一起參與他與未婚妻的滑雪旅行,結果麥可不僅逞強摔斷手,還極為不識相的不願離開兩人的小屋,甚至還借酒裝瘋吻了凱爾的未婚妻。雖然未婚妻當時相當憤怒,明白告訴麥可只要凱爾知道,他們就會再次絕交,但誰也不知道這段爭執過後,兩人究竟有沒有上床。畫面轉到凱爾的單身派對,上次的脫離單身單車之旅,由於麥可坦承自己背叛兄弟而以悲劇收場,這次在單身派對上,麥可又再次對凱爾說自己睡了他的未婚妻,沒想到,不只因為凱爾沒有很在意,也由於凱爾掉入冰中而使得麥可想要故技重施的計謀沒有得逞。沒能拆散凱爾與未婚妻的麥可,在第五章決定直接到婚禮去搶婚,雖說成功阻止兩人當下成婚,但也使得麥可與凱爾第二次決裂。

不知道過了幾年,就連沒有責任感的麥可都開始經營咖啡店與腳踏車修理站的複合式生意。出乎意料之外,今天上門的居然是凱爾當年的未婚妻,她告訴麥可「他想你」。簡單一句妻子說出的話,就交代了男人間複雜的兄弟情絕非說斷就能斷。不知情的凱爾下車後,一個眼神就讓觀眾知道他早已原諒了麥可,搞不好被鬧婚的當天步出禮堂就已經原諒了也說不定。最後一章點出凱爾最終還是離婚了,而且居然決定搬到三戶之外的麥可家,一方面讓兒子還能夠經常看到自己,一方面也呈現出麥可與凱爾的好交情真的不是三言兩語能夠切斷的。

雖然觀眾永遠不會知道凱爾的兒子到底是不是麥可的骨肉,也永遠不會知道究竟麥可未來還有沒有繼續背叛凱爾,但我們可以確信的是,不論麥可多渣,這兩人讓外界霧裡看花的感情就是深到凱爾割捨不下。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