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Silent Rain 記得雨,不記得你

類型:Drama

導演:
中川龍太郎
演員:
衛藤美彩、仲野太賀

Viola's Rating:5.8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國內外大小影展陸續停辦,包括國內備受矚目的金馬奇幻影展與家長、小朋友們最期待的國際兒童影展都因而取消,甚至三大影展之一的坎城影展也被迫暫停。不過,幸好台灣疫情控制得當,熱愛影展的影癡們今年暑假能夠沉浸在「台北電影節」的懷抱中。本屆的「亞洲稜鏡」單元內收錄了一部日本在疫情爆發之初上映的電影《記得雨,不記得你》,不但是2019年東京FILMeX影展觀眾票選獎,也入選2019釜山影展。


靦腆的小行每天從研究室下班,都到小曆的小店買熱呼呼的鯛魚燒,拿在手上吃得津津有味。車禍後,小曆的記憶力受損,小行決定把她接回家,好好照顧她,但「無法累積情感」帶來的考驗,他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就像好萊塢電影《50 First Dates 我的失憶女友》一般,出了車禍後的女主角,睡醒後的隔天對前一天發生的事都會一無所知,《記得雨,不記得你》中的小曆,每天早上都還惦記著昨晚的大雨,但卻不記得她與男主角小行共同經歷的各種美好回憶。每天早上,相同的對話不斷重複出現,小行當然是不厭其煩地向小曆說明,而每個全新的一天也都像是重新開始的初戀般甜蜜,兩人也就這樣一起生活著。但是,面對小曆永遠記不得昨天的自己,小行偶爾還是會感到挫折。不喜歡吃花椰菜,說了幾百次小曆還是每天煮來當晚餐;昨天買的燈泡找不到,問小曆也沒用;昨天吃的烤地瓜,再好吃小曆也只能回答「恩」。無法累積情感的失落,終於在與小曆的前男友對話後爆裂開來。

余秋雨說:「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你的未來我奉陪到底。」但與前男友對話後,小行瞬間理解在他跟小曆的關係中,是「過去無法參與,未來也無法。」每天與小曆相處的是他,但每天早上醒來又得重來一次,但前男友會永遠留在小曆心中。感情再好的關係,難免也會有嫉妒,何況是面對一位心裡永遠沒有自己,卻有前男友的女友呢?雖說電影著墨至此已近尾聲,導演的處理也代表著男女主角至少此時此刻已經找到了平衡點,但這樣的衝突未來可能也會再次出現,小行的辛苦當然不能視而不見,但別忘了小曆也是很努力的呢!


既然電影與失憶有關,記憶當然也就會是很重要的元素,而小曆的努力與小行的辛苦也就是建立在此之上。一覺醒來就會忘掉前一天的記憶已成事實,可是,小曆細心地用筆記本與便利貼記下日常瑣事,呼應了小行協助的教授所說,關於他老年癡呆症的父親每天寫日記的故事。由於小曆出車禍前,兩人尚未發展的戀情才正開始有萌芽的可能,起初,小行都不太好意思,也不太願意稱小曆是自己的女朋友,擔心自己佔了對方的便宜。隨著兩人一起生活,一起創造屬於兩人的新回憶,不論是小曆筆下的日記,還是深埋小行心裡的記憶,再簡單的日常生活也能夠很甜蜜。

雖說電影沒有明說,但從滿月與偶而提及的月份可以推測故事大概經過了一個月。小行經常聽著新聞報導小行星撞擊月球,內容提到因為月球總是用同樣一面面對地球,所以即便背面早已被砸爛,地球人所看到的月球還是能夠一樣完美無缺。如同小曆的失憶症,只要有小行每天的細心呵護與早晨的例行故事,回歸正常生活賣鯛魚燒,面對客人,也是一點都沒有問題的。

至於入題的雨,除了那場改變小曆與小行生命的雨之外,還有小行意識到前男友將會永存小曆心中所淋的那場。雨天通常給人的感覺都是陰鬱的,在《記得雨,不記得你》當然也是,帶來傷痛。不過,雨過天晴的希望與笑顏也是極為值得期待的。每天早上,小曆醒來後的第一句話便是疑惑自己現在是在小行家,而第二句就是「雨停了」。五月天的「終結孤單」唱到:「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Tomorrow will be fine./太陽依然燦爛/Hey/地球繼續轉」。沒錯,雨會停,明天會很好,太陽會很燦爛,地球也會繼續轉,因此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對小曆來說,世界的概念相當哲學。向她買鯛魚燒的高中生不懂為什麼要學三角函數與安倍定理等知識時,她舉自己故鄉的沙塵暴為例,說每當冬天就會有金黃的沙子漫天飛舞,被高中生譏笑「不就是沙塵暴嗎?」進而解釋「你所認為沒有用處的知識,或許是世界上某些人的日常。」而這件事情對小曆來說,就像是,她與高中生彼此活在對方的世界裡,但這兩個世界卻是截然不同的世界。其實,我們在世界上遇見的每個人,都跟我們活在相同的世界,但彼此的世界又是那麼的不同,在相遇之前,我們的世界都完全不會有交集,而相遇了之後,這些化學反應也會隨著日昇日落而有了更深的意義。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