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Hitman: Agent Jun 大畫特務

上映日期:Mar/6/2020
類型:Action/Comedy
導演:
崔元燮
演員:
權相佑、李伊庚、李智元、鄭俊鎬、黃雨瑟惠

Viola's Rating:6.3

漫威電影當道,從漫畫裡走出的英雄虎虎生風,而韓國的原創網路漫畫也滿流行的,尤其韓國特有的畫風以極簡,甚至「簡陋」為主。不同於美漫多線、多作者、多宇宙連載,以及日本漫畫華麗長篇的風格,韓國漫畫以精簡短篇為主,前幾年風靡的《與神同行》系列便是屬於這一類漫畫改編的電影。不過,《大畫特務》反其道而行,與其把英雄請出漫畫,乾脆讓故事裡的英雄躍然紙上,新穎的題材為這部動作喜劇添色不少。




南韓男神權相佑飾演的阿俊是韓國國家情報院的頂尖特務,能夠一舉拿下幾十名恐怖分子,但他不滿意現狀,決定裝死,從此離開情報院,追求成為網路漫畫家的夢想。


雖說電影的調性是喜劇,但畢竟結合了漫畫與特務兩元素,後者當然也不能少。動作戲場面有爆破、打鬥、槍戰,也有飛車追逐。當然畫面安排與場面調度比不上以動作為主的電影,甚至可說有些凌亂,但也還算有誠意,在加上顧及動作戲的同時,仍舊不忘搞笑元素,像是帥氣的打鬥戲裡,安插黑道針對警方的傷口進攻,與一般動作片裡英雄們渾身是傷都彷彿絲毫不受影響大不相同,再搭配警方邊打邊慘叫的反差,讓人忍不住笑意。另外,也有不屬於頂尖特務出身的情報院次長在駁火過程中貪生怕死的窘樣,以及飛車追逐時,阿俊筆下的惡魔教官頻頻求饒的爆笑戲碼,在在都讓動作與喜劇配合得恰到好處。



除了緊張刺激的動作戲之外,光是欣賞各路大咖卡司同台搞笑就很過癮了。早在2003年演出《天國的階梯》就大紅大紫的權相佑當然不用說,現年43歲的他不但凍齡,保有俊帥臉龐,更在片中大秀拳腳功夫,絕對可以讓喜歡他的影迷們大飽眼福。片中非常崇拜阿俊的特務後輩「阿哲」由同樣影視雙棲的新秀李伊庚飾演,雖然片中戲分不算多,但他在拍攝現場的即興演出驚豔全場,很多橋段也都完整保留,意外搞笑的特質或許能為他開啟喜劇新路線也說不定呢。另外,影迷們也能看到2018年從韓國紅到海外的韓劇《天空之城》裡熟悉的面孔,包括飾演不苟言笑、留著小鬍子姜俊尚教授的鄭俊鎬與劇中飾演他小女兒的李智元,又再次於《大畫特務》合作。最後,參與演出近期人氣居高不下《愛的迫降》的黃雨瑟惠,則在片中飾演權相佑的妻子,兩人的角色在《大畫特務》中也擦出許多笑料滿點的火花。


電影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以年幼阿俊的漫畫開場,而在阿俊詐死成為網路漫畫家之後,也不時穿插動畫片段。從小時候的童年筆觸,到後來韓國特有的極簡畫風,最後大受歡迎的「殺手特務阿俊」則是走美漫路線。聽從女兒的建議畫下自己傳奇般的過去,不論是描繪秘密特務「防牌鳶」的培訓過程,抑或是特質鮮明、心狠手辣的反派角色,都有著美漫風格,而最讓人驚奇的自然是阿俊在一次任務中將之徹底毀容的反派傑森居然回到他的生命中,就像是漫畫裡的人物走了出來似的,效果與笑果都十足。











導演崔元燮明顯受到港片與好萊塢影響很深,片尾特別感謝還提到周星馳與詹姆斯‧卡麥隆,而片中頂尖特務的養成過程則讓人想到程小東導演在2002年拍攝的動作驚悚片《赤裸武器》。這些受過地獄式特訓,身手矯健,熟稔各式戰鬥知識與暗殺技巧的殺手們,從性感少女變為俊俏型男,但同樣渴望解脫的心不變,而培訓過程中由於彼此悲慘的孤兒身分而惺惺相惜的姊妹情與兄弟情,也成為電影後段推動故事前進的元素之一。不過,《大畫特務》只將阿哲塑造為「腦粉」的形象,笑料有餘,但情節深度就不足了,稍嫌可惜。



同時,即便是以喜劇片為出發點,劇情發展還是能夠更合理且周延,避免一些刻意為了鋪陳笑點而安排的內容,甚至反派的動機與作案手法若能更精緻,便可以讓背黑鍋的特務洗清罪賢的過程更加高潮迭起,真相大白時也能有更多添加笑料的時機。雖說片長兩小時不會讓人感覺冗長,但一些對故事推展沒有幫助的橋段其實可以精簡,一方面加強各種生活化的笑點,而不是以誇張化的手法讓角色們的行為變得極為無厘頭,則除了單純讓觀眾哈哈大笑之外,也能讓大家細細品味劇本的巧思,便能成為上乘之作。

圖片來源:IMDb、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