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Along with the Gods 與神同行

上映日期:Dec/22/2017
類型:Drama/Fantasy
導演:
金容華
演員:
河正宇、車太鉉、朱智勳、金香起、李政宰、金東昱、馬東錫、金秀安、吳達庶

Viola's Rating:6.2

儘管好評一片,但因為對地獄審判的題材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再加上近期是獎季,quota分配都不夠了,的確沒有多餘的金錢與時間欣賞「人云亦云」,而非自己打定主意要看的電影。剛好爸爸朋友邀約,才有此機會。觀影之後雖然感覺好看,但確實也覺得並非許多人所稱「神片」,不過的確是值得一看的佳片,兩個半小時的片長節奏也非常緊湊,絲毫不覺已經過這麼久,但還是特別就我覺得特別可惜之處提出討論。



電影末段安排了許多伏筆,並揭示第二集的存在。因為有續集,這部分尚可理解,但搬演了兩個半小時後,除了架構地獄的運作模式之外,只解決了金自鴻的審判?江林的身世背景從頭到尾不停出現,卻一點線索也不可得;看的到地獄使者的老人許春三本以為僅是個「陰陽眼」的設定,卻在最後一幕來個回馬槍告訴你「沒錯,他真的要死了」;金秀鴻雖然還扮演了幫助哥哥通過審判與闡釋世人「不義」與「美麗的背叛」的橋段,但直到電影結束,觀眾都還不知道他身為冤死鬼是否能接受審判。留下眾多謎團留待下回分曉固然是系列電影的慣用手法,但總覺得下一關的任務也太多了,這次打怪你連一個貴人都打得這麼辛苦了,比例上似乎稍嫌不平衡。


許多網友熱烈討論究竟本片主角是誰:金自鴻、江林抑或金秀鴻,雖然在劇情簡介裡總是以金自鴻到地獄受審判為視角來敘述,但我個人認為主角是江林。從頭到尾,故事發展都是由江林推動的,無論是下陽間查案、做出辯駁,或是決定做出改變而影響陰間、擅自託夢等,而身為唯一一位保有生前記憶的地獄使者,也賦予了他獨特性,使他在下一集揭露自己身世時能有更多意義。金秀鴻雖然是搗亂陰間的主因,且最後也幫助哥哥通過審判,但他出現的時間實在太晚了,實在無法稱為主角。另外一個同樣能象徵江林為主角之處,我認為是從他第一次探訪兄弟的母親時,還得假哭,但待託夢之時,已能體會其心境。固然金自鴻的請求母親原諒與深切反省也是角色成長,但顯而易見的轉變正是主角的角色塑造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阿。

在電影開始時,銀幕上出現經句,簡單明瞭的說明《與神同行》的故事結構,而導演也非常成功的在前幾個地獄就讓觀眾了解片中世界的規則:如何審判、如律師團辯論的使者團隊、通過審判除了能夠轉世還能夠託夢等。各個細節非常清楚,也未有邏輯不通之處,不過與自己過去對佛教的認知不甚相同,所以還是引起我的興趣稍微查找了一下資料。各個宗教都有不少派別,而在朝鮮佛教當中,人死後會到冥府接受十王審判,也就是所謂的「十殿閻羅」,這個信仰在東南亞、台灣、韓國、香港、中國、日本與越南都有。就如同「地獄」的概念還有「八寒地獄」、「八熱地獄」與「十八層地獄」一般,這都只是不同教派下的信仰,並無對錯。電影當中,應當是將十殿閻王中的最後三殿省略,至於究竟是為了拍攝緣故或是也有七王的說法,還請對朝鮮佛教較為了解的網友幫忙了。而查到的資料當中,各個大王所掌管的地獄與片中也不甚相同,舉例來說,「拔舌地獄」是由「閻羅大王」掌管,而「泰山大王」則是掌管「鉅骸地獄」。

除了地獄的設定十分有意思之外,輪迴也值得探討。似乎相信「十殿閻羅」的派別都是相信「六道輪迴」的,也就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間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不知道是否因為《與神同行》的故事除了陽間,只發生在地獄,因此我們無從得知劇中角色將輪迴到哪一道,不過這難道不是使者們該在一開始告知金自鴻的「規則」嗎?哈哈。像是「你是貴人,通過審判轉世的機率很高,而且很可能晉升天道或阿修羅道,至少待在人間道不會有問題。」但是卻完全沒有提及,更令我好奇金自鴻轉世後會往哪兒去,再加上顯然李德春與解怨脈都對過去沒有記憶,他們的身分既是等待轉世,所以是否為「不屬於六道」抑或是「地獄使者」有自己的分類,電影就沒有特別交代了。

總的來說,《與神同行》的背景設定安排的非常成功。不但懲罰與審判機制簡單明瞭,使者也說明了為何判官會極盡全力定罪,因為使貴人下獄能夠升官,且每位大王都辨別性高且各有特色,尤其是首位「變成大王」也長的太恐怖。雖然是掌管謀殺的大王,但真的是一開始就很有地獄的感覺,反而是後面幾位大王看起來好和善。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泰山大王是唯一的小孩子,有查到資料說這個橋段是原著所沒有的,但的確達到很棒的效果。

即便世界觀與運作模式解釋得很好,依舊有幾處讓人不免質疑與出戲,主要都是圍繞著秀鴻。首先,先來提一個較為無傷大雅的。託夢橋段十分感人,又因為從得知母親其實一直都知情自鴻的計畫開始就淚流不止,在秀鴻述說自己當上大法官時是很受感動的,但旋即想到,夢裡的母親沒有發現其中一位「跟班」是自稱受自鴻一救的弔唁者嗎?哈哈。這倒還好,較為無法理解有兩點:一是冤死者設定,二是龍捲風。有看到網友提出,世上每天都有冤死鬼,那閻羅王不就忙死了,而且陰間每天都在大亂。我想《與神同行》並沒有將這個部分說明清楚,況且都已經冤死了,屍體與冤魂還要被銷毀,是多悲慘的命運。至於龍捲風,可以理解如同「厲鬼」能力較強一般,受到激怒的冤死者可能會展現出強過地獄使者的威力,但整段龍捲風都極為出戲,給人一種「現在在演哪齣」之感。


不過,包括龍捲風在內的特效處理真的十分精緻。各個地獄處罰死者的方式不同,特效團隊所呈現出來的場景的確會讓生者感到可怖,而所謂的「地獄耳」等因冤死者作亂而追隨主角群的各種怪物們,甚至是牛頭馬面等侍衛都頗為嚇人。雖然想像中地獄本就較暗,但在片中我們也看到許多光明的關卡,因此我覺得這些極為用心製作的特效怪物們出現時都是漆黑一片,稍嫌可惜。

最後,很是佩服的是片中的轉折。劇情簡介當中已經提到,江林在調查秀鴻冤死的過程當中,慢慢發現金自鴻並非那麼完美,但即便金自鴻自始至終一直聲稱自己不是貴人,也提問「如果我不是呢?」,直到抵達「暴力」審判之前,觀眾們任誰也不知道他曾有過那段過去。而當金自鴻說明之後,雖然使者們都很擔心辯護將無法成功,但也為他抱不平,並感嘆貧苦生活的無奈,沒想到,閻羅大王業鏡當中呈現出來的卻是母親始終知情,也日日夜夜盼著因愧疚而離家的兒子。或許,正因為金自鴻始終將這段往事放在心裡,他才會一直對使者說自己不是貴人,而15年來的彌補仍舊無法使他鼓起勇氣將鍋巴電子鍋親手拿到恢復健康的母親面前。有網友說,金自鴻被騙了,因為他最後沒有託夢就轉世了,也有人回覆,江林幫他完成任務了,但他同時也想再見母親一面不是嗎?哈哈。

觀影之後,雖然沒有如預期一般淚流不止,也認為「神片」是過譽了,但《與神同行》的確是不可多得、引人深思的一部作品。如同閻羅大王所說,世人在陽間就是會不斷的犯錯,但獲得真心的原諒並從中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