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La La Land 樂來越愛你

上映日期:Dec/9/2016
類型:Comedy/Drama/Musical/Romance
導演:Damien Chazelle

演員:Ryan Gosling、Emma Stone、J.K. Simmons、John Legend

Viola's Rating:8.6


因為擁有許多樂手朋友的緣故,早已期待這部非常久了,當然男主角Ryan Gosling與女主角Emma Stone也是將其列入必看片單的原因之一。而導演的上一部作品【好雷】Whiplash進擊的鼓手也在我的All time list之列,自然說什麼也得朝聖一下。與樂手同行觀看,也讓我對這部作品有更多感觸,甚至可以直言是2016我所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開場的第一幕馬上驚豔全場,那樣的排場讓人想到《Grease火爆浪子》等經典歌舞片,而偽一鏡到底的運鏡方式則讓人想到【好雷】Birdman鳥人。看似純粹開場的歌舞場面卻同時鋪陳了最後一場Mia與先生塞車的戲 (洛杉磯的塞車「盛況」)與介紹男女主角相遇過程與正式出場。於此同時,觀眾的思緒也在片名出現在銀幕上之時被帶進電影當中,準備開啟這場爵士奇幻之旅。










既然是歌舞片,原聲帶中的配樂與歌曲當然是非常好聽的,尤其是令所有看過的人都念念不忘、每聽必心碎的「City of Stars」。不過,更令我椎心的卻是Sebastian所彈的聖誕歌。其一是「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事實,因為Sebastian是極有實力卻不得志的爵士鋼琴手,雖然夢想開一間爵士酒吧,卻只能在節慶時彈奏節慶歌曲而非名家作品或個人創作。身邊樂手朋友正好有遇到低潮者,看完這一幕,當聖誕節他必須演奏聖誕歌時,那種心疼完全讓我想二刷去再次體會Sebastian在片中的心境。

其二是爵士的「即興」特性。「即興」是爵士一向非常重要的特性,即使同樣的曲子,在不同的編制與不同的樂手演奏之下,可能呈現截然不同的面貌,尤其是各樂手的solo部分。但「照樂譜彈奏聖誕歌」這件事,本質上扼殺了這項極富創作力的特性。雖然爵士樂手大可在彈奏聖誕歌的同時加入自己的改編,但片中的Sebastian擺明被要求不要加入任何個人色彩,而最終也在他依然故我彈了一首自創曲之後遭到開除。


夢想與現實;麵包與愛情,真的難兩全。Sebastian想開爵士酒吧,同時也想成名、發揚爵士,但在過去好友Keith的邀約下,走紅之後,不只他自己,連Mia也看出那樣的生活與樂風並不是他過去心所嚮往的。Sebastian一氣之下回Mia「你是演員」,沒錯,Mia的夢想勢必得走紅,但Sebastian卻不必要,因此還沒獲得伯樂青睞的Mia自然希望他忠於內心,但現實的經濟壓得兩人喘不過去,而造成了那樣的選擇。在Mia獲得大好演出機會之後,看似兩人都是事業飛黃騰達,但愛情卻走不下去。五年後,酒吧的相遇,雖然代表著兩人都達到當初約定的夢想,但卻無法陪在彼此身邊,剩下的只有那令人心痛的對望。


兩人剛認識不久時,Mia曾對Sebastian說:「我不喜歡爵士」當時引得Sebastian勃然大怒。其實,當時我是有會心一笑的。邀約朋友去欣賞音樂表演時,流行搖滾總是非常容易,但當說出表演的類型是「爵士」時,經常會獲得這樣的答案。但如同Sebastian所說:「Jazz is exciting!」片中他也提到Kenny G,並不是說他的作品不好,而是因為許多人對爵士會有這樣的偏見與誤解,Kenny G的風格是屬於「輕爵士」,但並不是所有的爵士樂都是那樣子的。作為一個還算常聽爵士的樂迷來說,很開心導演對爵士電影的用心,雖然也有樂手朋友認為《樂來越愛你》的音樂性不足,但對於一般大眾來說,這樣已經能夠達到很棒的效果了。



而與樂手同行,肯定會獲得獨到的見解,並且有與常人不同的眼光是絕對沒錯的。雖然事後想想,這其實與一般看完電影後,發現知名演員客串而詢問的閒聊無異,但當對方說出「唱John Legend歌的那個是他本人嗎?聲音很像,不知道是不是。」還是只能掉下下巴,佩服不已。不過,術業有專攻 (亂用詞語),本來就有看完片尾字幕 (credit) 習慣的我正巧瞄到此時出現的演員名單,確認的確是John Legend沒錯。這樣的驚喜與看 【普雷】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時在片尾字幕發現J.J Watt一樣令人喜悅。


最後,來談談《樂來越愛你》身為音樂劇的加分之處。兩人合唱City of Stars時,飛到空中共舞的奇幻橋段與Mia試鏡時全然忘我而帶領觀眾進入想像之中,都為這些段落的聽覺饗宴加上很棒的視覺刺激。而讓音樂劇迷們崇拜的自然是片中許多的致敬了。但對經典歌舞劇涉獵不夠多的我,其實也只看得出《Singin' in the Rain萬花嬉春》的致敬而已,甚至還沒看過該片,真是有點慚愧。如果做好功課再二刷《樂來越愛你》的話,想必會有更多的體會的。

總而言之,不管是從劇情深度面向或音樂面向來說,《樂來越愛你》都絕對是2016最棒的電影之一,而且值得二刷的理由太多了。可惜適逢獎季,顧忌荷包之餘,可能只能聽原聲帶回味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