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52 Hz, I Love You

上映日期:Jan/26/2017
類型:Comedy/Musical/Romance
導演:
魏德聖
演員:
林忠諭(小玉)、莊鵑瑛(小球)、舒米恩.魯碧、米非、張榕容、林慶台、趙詠華、李千娜、范逸臣、馬念先

Viola's Rating:6.8

充滿著樂團主唱的魏導最新力作早已期待許久,上映日正值年假,自然一刻都不容耽擱的去支持國片囉。看完之後,果然是歡樂滿點,不僅是富含《Cape No.7海角七號》的笑點,也不負其「歌舞片」的類型,將近兩小時的片長當中,與主角們唱唱跳跳,感受愛情的酸甜苦辣。




首先,來為大家解密片名的意義。在《海角七號》時,便有許多粉絲詢問魏導數字7的選擇,現在看起來魏導好似對數字有些執念。不過,看完電影之後,至少能夠理解這52 Hz是鯨魚所發出的頻率。原聲帶中的第二首歌曲,也是電影的同名歌曲「52赫茲我愛你」裡,宇宙人主唱小玉飾演的小安唱出自己如同那發出52 Hz的鯨魚,唱著歌沒有人聽,沒有同伴,愛上了陸地上的女孩,因此上到岸上吶喊示愛。而「52赫茲的鯨魚」典故是來自一頭在太平洋悠游的鯨魚,牠以52赫茲的頻率唱著鯨歌,但因為這個頻率比已知的鯨魚頻率高許多,因此科學家認為牠的叫聲無法被其他鯨魚接收到,而被稱為「世界上最寂寞的鯨魚(The world's loneliest whale)」。

除了片名的巧思之外,導演在電影當中埋了許多梗。其中,我最喜歡的兩個都與開場的群舞有關。其一、小心到花市去批花時向眾人宣揚情人節的美好與意義時,送給一位幼稚園年紀的妹妹一朵玫瑰,最後揭露她是琦琦(張榕容飾演之同志)的孩子,她也開心地把玫瑰送給媽媽。不過,開場的群舞有一處稍感勉強。「那愛情呢?」這句話居然是由可愛的妹妹問出,雖然帶有逗趣的效果,但卻有些違和。其二、廣場上一味認為麵包比愛情重要很多的爺爺,對小心說「有錢人終成眷屬」,而台北市聯合婚禮的祝福與正好是「有情人終成眷屬」,還出現了兩次。


提到「麵包」與「愛情」,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男主角小安的烘焙屋工作正巧玩了一個雙關。擁有「麵包」(實際的麵包與一份穩定的工作)的他,卻在麵包店決定推出情人節特製巧克力當天沒有情人,但也因為「送麵包」而讓他獲得了可能的愛情。而使蕾蕾興起與大河分手念頭的也是「麵包」與「愛情」的困擾,就連同志情侶也看出她的掙扎與為難,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怎麼看出來的XD







並不是拿來比較,但難免會與《海角七號》做些比對。讓我喜歡《52 Hz, I Love You》更甚海角七號的地方除了對歌舞片的熱愛之外,還有角色設定。在《海角七號》當中,除了老奶奶與日本老師的故事與那件一直沒寄出的包裹這條支線之外,其他所有的人物都互相認識且有關聯,劇情推展環繞著海角樂團。但《52 Hz, I Love You》角色間各自發展,但卻有些陰錯陽差的巧合,讓部分人的故事有了交集,而不顯得刻意,情節發展設計比較像《New Year's Eve 101次新年快樂》與《Valentine's Day情人節快樂》。



講到《海角七號》,大家應該還記得跑片尾字幕時極為好聽的歌曲:梁文音所演唱的風和日麗吧!魏導非常重視大家把片尾字幕看完這個習慣,沒記錯的話過去的作品他都會交代電影院方在片尾字幕跑完前不亮大燈。這次,除了以海角樂團演唱的「大世界小世界」畫面與餐廳眾人同歡的畫面伴隨片尾字幕做結之外,還特別錄製了四位主角的小動畫崁入,十分有趣。


雖然觀影前就知道《海角七號》原班人馬都有回來客串,但身為小粉絲的我,看到范逸臣出現仍不禁小驚呼了一下。但其實,全片最令人驚喜的莫過於台北市聯合婚禮的證婚人,真的是柯文哲市長本人阿。雖然他也只是像平常一般致詞(不知道是不是像平常一般搞笑就是了),但還是有一些演技的成分,突然發現柯市長還滿會演戲的呢!


歌舞片的部分,不但是台灣近期少有的類型(其實周董的《天台》是歌舞劇),實際上也非常忠於歌舞片的呈現方式。全片鮮少純對白,幾乎都是以歌曲鋪陳與推進故事。整組卡司群幾乎全部都是音樂人的情況下,歌曲品質當然不在話下,歌舞劇常有的群舞也都處理得非常好,例如:開場的花市與蕾蕾被摩托車群追逐。倒是不能接受歌舞片講話講一講突然開始唱歌的影迷,應該不太容易接受《52 Hz, I Love You》。








既然主角之一的游大河是音樂人,就不得不提到音樂人的浪漫。雖然大河經常被蕾蕾嫌棄,但樂觀的他仍持續為蕾蕾創作,並拿得獎歌曲來求婚。讓我想到一位音樂人朋友,在老婆生日的時候寫了一首歌,好不浪漫!不但是他個人花了許多心思,這完全是一般人的等級無法送出的生日禮物阿。不過,講到這就要吐槽一下海角樂團。雖然他們鼓吹大河7點半求婚比6點半好因為樂團7點半要表演,但誰要演出時間到才到啦XD 是都不用彩排的嗎,哈哈。所以也才沒看到大河與蕾蕾假性分手的一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