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Macbeth 馬克白

上映日期:Mar/25/2016
類型:Drama/War
導演:
Justin Kurzel
演員:Michael Fassbender、Marion Cotillard

Viola's Rating:7.4

雖然北美去年十二月就上映了,英國更是在十月搶先看,不過台灣在莎士比亞400週年紀念一個月前上大銀幕是再適合不過了。這部在英國拍攝〈《馬克白》當然要在蘇格蘭拍攝囉。〉、美英法共同出資的電影,入選第68屆坎城影展主要競賽片單元,不過這也代表著藝術與文學味道比較重一點,或許沒有對到每個人的胃口,但的確是一部佳片倒是不用懷疑的。




故事講述勇敢的蘇格蘭將軍──葛來密斯勛爵〈Thane of Glamis〉〈註一〉,也就是馬克白,聽到三女巫預言他未來會成為蘇格蘭國王。受到妻子的言語譏諷並鼓舞他去刺殺現任國王,以及野心與慾望的誘惑之下,原本在道德與利益拉扯間的馬克白,最終刺殺了鄧肯〈Duncan〉國王,自己登上王位。

《馬克白》與《哈姆雷特Hamlet》、《李爾王King Lear》與《奧賽羅Othello》並列為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並沒有《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喔!〉不過,在這四部當中,《馬克白》被稱為是最黑暗也最為血腥的一部。由上述的簡介就可以知道,關於權力鬥爭與政治角力的作品,勢必探討人性的黑暗面,而一開始還有道德掙扎的馬克白也在殺害越多人之後,漸漸對沾滿鮮血的雙手習以為常。而促使馬克白勇敢〈誤〉踏出刺殺君王這一步的,就是歷史上最難詮釋的女性角色之一──馬克白夫人〈Lady Macbeth〉。在最新的電影版本當中,馬克白夫人是由演出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導演的作品《Inception全面啟動》與《The Dark Knight Rises黑暗騎士:黎明再起》,並以法國電影《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法國女星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擔綱。她精湛的演技完全能讓觀眾體會馬克白夫人後期受罪惡感折磨的痛苦與掙扎。

除了女主角的選角十分用心之外,主要男性角色也非常令人滿意,而且可以看出選角指導用人的多元。同名角色馬克白找來《Inglourious Basterds惡棍特工》、《Prometheus普羅米修斯》與《X-Men X戰警系列》的奧斯卡入圍德國男星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來演出。男女主角的演技都讓國際影評驚豔。而礙於劇情設計,早早就被刺殺身亡的蘇格蘭國王鄧肯則是由為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入圍作品《Anomalisa安諾瑪麗莎》配音、演出《Harry Potter哈利波特系列》與《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愛的萬物論》的英國演員大衛休利斯〈David Thewlis〉詮釋。影迷們戲稱兩人在片中的關係就如同他們最為人熟知的代表角色一般,變節的變種人「萬磁王」刺殺了和藹、氣質又斯文的「路平教授」。影帝、影后級的戲精們同台飆戲絕對是觀眾最大的享受了。



雖然在《馬克白》中,馬克白夫人好似反派主腦,是她驅使馬克白背叛忠誠墮落到黑暗面〈欸,這不是《星際大戰》梗〉,但如同莎士比亞其他作品,在安排故事之餘,依舊用他的女性角色們提出他的女權主義。〈如:《仲夏夜之夢Midnight Summer's Dream》中的亞馬遜女王希波呂塔所代表的剛強女性與《第十二夜The Twelfth Night》中的薇奧拉女扮男裝的性別角色互換〉馬克白夫人透過質疑丈夫的男子氣概,使他決定刺殺國王,是跳脫柔弱女性的象徵。不過,正因為莎士比亞的作品一向呈現女權主義,在《馬克白》中不僅壞點子是由女性發想,三女巫也不是什麼正面的角色,再加上劇中女性都沒有名字,只靠著「冠夫姓」被觀眾記住,所以被稱為莎士比亞劇中對女性最為貶抑的一部。

除了女權主義之外,片中還有其他元素能夠與莎士比亞的其他作品或其他悲劇互相比較的。馬克白因為三女巫預言朋友班柯〈Banquo〉的後代將會成為蘇格蘭的國王,而派刺客刺殺班柯與兒子之後,班柯的鬼魂出現在宴會上。雖然這很可能只是馬克白因罪惡感而生的幻象,而且意義也不同,但不免讓人想起另一部莎士比亞的悲劇《哈姆雷特》中,也只有哈姆雷特看的到他父親的鬼魂。

另外,「預言」在片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是馬克白弒君的動機,也推動整個故事發展。前段提到的,因為女巫預言班柯子孫會成為蘇格蘭王就對朋友下毒手的行為,無非是「自證預言」,又稱為「自我實現的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sy〉」。古希臘悲劇作家索福克勒斯〈Sophocles〉知名的悲劇《伊底帕斯王Oedipus the King》也透過預言來推動故事,在伊底帕斯得知自己會「弒父娶母」之後,便離開家,但卻娶了他此生唯一殺過的人的妻子。雖然這與「自證預言」稍有出入,不過伊底帕斯如果真的有心要阻止預言成真,應該矢志終身不婚或是不要殺人才對啊。主修法語與古典學的《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J.K. Rowling〉在她的奇幻小說當中用了許多歷史與文學典故,就有眼尖的書迷發現她在衛斯理家的設定上,致敬了英國歷任國王,而看完《馬克白》不禁讓我思考,佛地魔的設定是否致敬了馬克白的「自證預言」呢?畢竟他本來就是個優秀、前途無量的巫師,如同馬克白是驍勇善戰,受重用的將軍,而聽到預言之後就去亂殺哈利,反而標記他為自己的宿敵,似乎有幾分相似。

莎士比亞非常喜歡「文學的反覆修辭」〈Rhetorical Device:Repetition〉,在《馬克白》當中也不例外,我比較想提出來的是血與小孩這兩個意象。前面提到,這是莎士比亞最血腥的作品,血會一直出現當然沒什麼驚奇的,但是除了在後期象徵馬克白與馬克白夫人的罪惡感之外,不管是刺殺國王前的幻象、國王的血泊或是馬克白見女巫時以碗飲血的一幕在視覺上依然給觀眾很大的震撼感。而小孩則是以天真無邪來與馬克白的受權力慾望蠱惑對比,不僅三女巫帶著一個小女孩與一個嬰兒,小孩與嬰兒不斷以對話或影像的方式出現在電影當中。其中,法夫勛爵〈Thane of  Fife〉〈註一〉麥克德夫〈Macduff〉在得知妻兒被馬克白殺害之後,對部下悲痛哭喊說了「He has no children」。直譯當然是「他〈馬克白〉沒有孩子。」,不過同時也意指馬克白已失去了良知。


雖然電影的一開始,也就是戲劇的前兩幕稍嫌沉悶,一直等到馬克白經歷道德良知與權力慾望拉扯之後,才開始高潮迭起,但如果你是莎士比亞迷,《馬克白》絕對是一部好電影。

註一:勛爵〈Thane〉是中古世紀蘇格蘭東部所使用的封號。馬克白為葛來密斯勛爵〈Thane of Glamis〉,麥克德夫為法夫勛爵〈Thane of  Fife〉意指他們是分屬於兩個不同地區的領主。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說書網頁:
【莎翁冥誕四百週年紀念特輯】權力與慾望的拉扯:《Macbeth馬克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