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PK 來自星星的傻瓜















上映日期:Mar/20/2015
類型:Comedy/Drama/Mystery/Romance/Sci-Fi

導演:Rajkumar Hirani
演員:Aamir Khan、Anushka Sharma、Sanjay Dutt、Sushant Singh Rajput

Viola's Rating:7.9


基於三月沒有想看的片,寶萊塢的作品在台灣上映的不多,品質通常很好,而這部更是有三K天王之一的Aamir Khan掛保證,當然一定要去看囉!看完【3 Idiots三個傻瓜】之後,就愛上他了,也陸續去找了他主持的【真相訪談】節目來看。他真的是一個非常關心印度社會議題的公眾人物,而他堅持一次只拍一部片的原則也讓他的產出都是票房保證。


首先,來談談寶萊塢電影的用色。大家對印度片的印象可能只有歌舞,但其實他們對於色彩的使用也都非常講究。先拿印度風味很濃的非寶萊塢電影【Life of Pi少年Pi的奇幻漂流】來說,片中不管是發光的浮游生物、跳躍的鯨魚、狐獴的奇幻島、一望無際的海還有Pi所有在印度的回憶都展現出美到不像真實的色彩(當然有些是CG特效XD)。而在本片中,也充滿了各種色彩鮮明的畫面。一開始就以藍天白雲開場,而後觀眾得知那是PK的太空船,降落之後一片荒漠和蔚藍的天形成美麗的對比。PK加入樂隊之後的制服是鮮明的紅色。Jaggu和Sarfraz單車行經過的綠地以及約會時躺著深情對望的草皮都是翠綠。除了劇情之外,用色也不停地在刺激觀眾的感官。



除了顏色之外,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是,Aamir Khan又把教育放進電影當中了。雖然導演不是他,但是我相信他也提供了很多意見。他過去拍的作品,很多都談論到教育議題,【來自星星的傻瓜】雖然主要講的是宗教,但片中說服Jaggu爸爸的片段,還是拿了一心想考上好學校的學生們,盲目崇拜的現象。除了諷刺印度「信」的荒謬,也調侃了【三個傻瓜】裡出現過的考試主義。


但電影不只是想要談宗教而已,在故事的最後,Jaggu說PK從人類這裡學會了「說謊」。這是一項他過去所不會的事,因此他才有辦法總是提出最單純、最關鍵卻也最直接的問題。「說謊」不一定不好,片中PK揭穿教主與其他神棍的說法是「他們打錯了電話」,因為他一開始以為教主與神棍也是受害者,是被電話另一頭的接線生玩弄了。這樣單純地想時,說謊的行為並不邪惡,但當後來他理解到,其實根本沒有那通打錯了的電話,是教主與其他神棍們捏造出來的,這些「謊」就是惡意的了。Jaggu最後提到PK學會的「說謊」,其實也不是惡意的,是「善意的謊言」。他不希望Jaggu知道自己愛上了她,所以扯謊說錄音帶裡錄的都是「地球的聲音」。的確是地球的聲音,但都只有Jaggu的聲音而已。而臉不紅氣不喘地說了這個謊之後,他卻也不敢回頭,因為他害怕讓Jaggu看到自己流淚。就像那封讓Jaggu誤會的信,看似說了實話,實則讓一對戀人被蒙蔽,而PK的不說實話,反而讓Jaggu看到最真實的他。

既然談到PK最後的反應,就讓我想到最近莎士比亞課在讀「仲夏夜之夢」,老師提到「理性」與「熱情」。Passion的字根跟Passive是有關係的,因為愛就是被動的,當你墜入愛河時,是無法控制自己的,遑論什麼理性。不過或許因為PK是外星人,不太一樣吧,談到PK與教主對決的節目上發生的事,PK莫名的自信Jaggu和Sarfraz之間一定是誤會,而這個誤會一旦解開Jaggu肯定是會回到Sarfraz身邊。就像Jaggu說的,PK太愛她了,以至於他有辦法放手讓她走。這對凡人來說可能是做不到的吧。我想電影當然不是要歌頌PK是多麼偉大的人,有多麼高尚的情操,但是看到這個段落,的確讓我想到在許多文學名著當中,甚至可能套用到真實生活也適用,在愛情裡擁有熱情的人都無法兼顧理性,而PK卻讓我們看到另一種呈現的方式,但或許他仍是一個太過完美的存在。



前面不時提到宗教,但始終沒有切入到底主題是什麼。在去電影院看之前,我以為是純粹批判印度的神棍,畢竟大綱介紹也是這樣寫的。尤其印度的種姓制度,也成為Aamir Khan的【真相訪談】的單元之一,而這正是印度教裡的一個重要基礎。在印度,許多人為了逃離種性制度的束縛,紛紛信奉別的宗教,像是Aamir Khan本人就是伊斯蘭教徒。不過電影當中所講的其實是「過於迷信」的這個行為。電影在印度曾經被禁止上映,就連電影當中,教主都說,即便他所做的都是騙人的事,奪取世人的希望又有比較好嗎?我覺得,本片想傳達的主旨是,宗教可以撫慰人心、帶來希望,但是凡事還是要以理為重。太過怪力亂神的事情,不要太執著,以免走火入魔,甚至誤了幸福。雖然不知道這樣會不會也冒犯到一些非常虔誠的人,但大部分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是那些聲稱擁有「神」或「上帝」電話號碼的人們,在利用信徒的虔敬。並不是鼓吹大家不要信仰宗教,而是希望大家自己拿起電話撥給「神」和「上帝」,不要再讓調皮的接線生捉弄了吧。

最後,回到輕鬆的話題。寶萊塢電影除了用色鮮明之外,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歌舞的部分了。雖然整體說來,我覺得【三個傻瓜】的歌曲們更朗朗上口也更好聽,畢竟我可是一看完馬上設法找原聲帶(笑),但這部的歌曲,我認為是越聽越喜歡的那型。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描繪Jaggu和Sarfraz感情升溫那段故事的歌曲,Chaar Kadam~ 最後也推薦給大家,而且飾演Sarfraz的演員Sushant Singh Rajput 實在是太帥啦。不過,訴說PK感情那段的Love Is a Waste of Time和片頭片尾的Nanga Punga Dost也都非常好聽喔。希望大家都可以去找來聽,一起因為歌曲愛上寶萊塢的魔力吧。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