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Lucy露西

上映日期:Aug/20/2014
類型:Action/Sci-Fi
導演:Luc Besson
演員:Scarlett Johansson、Morgan Freeman

Viola's Rating:6.6







昨天去看了【Lucy露西】,以動作科幻片來說還滿喜歡的,尤其是放入了一點哲學思考的元素,探討生命的本質,不過還是覺得有一些地方的處理稍嫌怪異了一些,所以就是普通而已囉。以下就一些我特別喜歡跟不喜歡的地方做點介紹!


1. 語言

    電影當中使用了非常多的語言,法文、韓文、中文和英文,甚至還有一句西班牙文,出現這麼多的語言,有些地方讓人驚豔,但有些地方卻讓人有點疑惑。

   a. 中文
       片中把101這個大地標和台北的忙碌景緻拍得很漂亮,不過除了阿KEN之外,其他講中文的人好像比較偏向說中國口音耶,像是Lucy與法國警察在警車上的時候,她撥開路人手機的訊號聽他們的談話內容時,那些人說話好像都是中國口音。版上有人提到計程車司機說台語,我沒有特別注意,不過他中槍之後,說的是「我的腿!」雖然不是沒有,不過台灣人傾向說「我的腳」比較多吧!?

   b. 英文
       首先想要說的是,果然是喝過洋墨水的阿Ken阿,英文說得非常標準,而且戲劇系出身的他,雖然只有幾句台詞,但是仍能表現出演技,尤其是建議Lucy最好在櫃台等時那種不知所以但又充滿威脅口吻的表情非常到位。另外一點就是我覺得稍嫌不足的地方,Lucy開快車的時候,法國警察問她「妳都這樣開車嗎?」她說 "I've never driven before." 雖然要翻成「這是我第一次。」也沒不行啦,表示她第一次這樣開,但完整翻成「這是我第一次開車。」或是白話的翻「我以前沒開過。」不是更傳神嗎?

   c. 韓文
      看電影的過程中,努力地想要聽懂韓文,看看自己的聽力是不是還可以XD不過聽得比較清楚的幾句,大概是「找翻譯」、「殺了她」等,其他都比較單字,不過其中一句,也就是Lucy被張先生指示打開箱子,但包括他自己,所有的手下都躲起來,讓Lucy嚇得要死,不知道箱子裡裝了什麼的時候,他其實是說「妳就快點打開就好了。」雖然也有「張先生堅持要妳打開。」的意思,但翻譯人員應該說一些像是「妳最好趕快打開。」之類的,以免張先生突然生氣開槍吧XD



2. 人性的喪失
    a. 法國警察Pierre Del Rio
        這部分是我滿喜歡的設定,片中除了Lucy之外,被派去運毒的其他三人分別要去Berlin、Paris和Rome,會選擇通知法國的警察,我想這應該是因為是Luc Besson電影的關係吧,也因此被一些網友戲稱,飛車那段可以說是「終極殺陣」的影子,而Lucy和Pierre Del Rio的對話,也很有Luc Besson的幽默風格。因為Lucy太厲害了,Pierre Del Rio曾說「我不知道我能幫妳什麼」,Lucy親了他一下,本來以為是要很爛的鋪個愛情的梗,但Lucy馬上說,他可以提醒她人性,這裡雖然之後也沒有再多著墨,不過可以跟之前在手術台上Lucy播訣別電話給媽媽呼應。那通電話就是她在自己的人性還沒有喪失太多的時候,真情流露的部分,印象中她之後就沒再流過淚或有比較多的人類情緒表現,除了那個吻。

    b. 快速的轉變
       講完好的,接下來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部分,雖然教授的「理論」是理論,而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沒有這種案例,更何況是部科幻電影,但我仍然覺得Lucy的人性喪失有點太快了。她從原本是一個看到血會想吐的單純女生,吸收藥物之後在倉庫裡把監禁她的人除掉那裏還能接受,不過一出來就對不會講英文的計程車司機開槍,冷血的程度會不會太快速!?而她打電話給媽媽卻是在這件事情之後。雖然整體說來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不過我跟妹妹都覺得,前面鋪陳的很好的劇情跟氣氛從Lucy開始轉變之後變的過度不合邏輯,遠超過我們對科幻電影所能接受的程度,畢竟它還是一部以現實為依據的電影,跟純科幻的電影畢竟不同。

3. 蒙太奇的使用

    a. 搭配
        有些覺得Lucy不好看的人認為,拍得太像Discovery,但又想放入爽片的元素,因此不滿意。我自己個人滿喜歡這個部分的,最前面敘述Lucy從正常的生活被扯入可怕黑道糾紛當中時,以鹿即將面臨的可怖來預示,不僅增加了緊張感,節奏也搭配得很好,並不會在看的時候有出戲的感覺。

    b. 背景轉換
        雖然我覺得蒙太奇的使用在這部電影當中發揮了不錯的效果,但是除了Lucy扯入黑道這個橋段之外,教授講課的地方也有使用一些蒙太奇,而這部份我就不認為全部都很棒了。教授一邊講課一邊使用蒙太奇的段落,雖然就如一些網友所說,很像Discovery,不過Discovery是好看的阿,所以會覺得很流暢。但有一些段落,是教授解說完那部分的理論之後,才切入完全沒背景音樂的蒙太奇畫面,就突然有種切割、抽離的感覺,比較突兀一點。

4. 科幻版的【The Tree of Life永生樹】

    會有這種感覺並不是因為許多人說很像Discovery的關係,而是因為兩部片都探討了生命的本質,只是【永生樹】比較從宗教的角度來看,而且它是一部劇情奇幻電影,導演運用了美麗的攝影和各種生命的表現方式來呈現。而Lucy則是動作科幻片,以科學及生物的角度來討論,假設有人把腦力發揮到100%會怎麼樣,又是如何讓Lucy在最後透過教授體會到生命的原始狀態,進而讓她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大。


5. 過度不合常理之處
     電影就是電影,更何況還是科幻片,不過仍然有一些讓我無法接受,因此扣到分數的一些地方,不過這種就是見仁見智囉,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感受。
 

    a. 改變外表
        雖然教授的理論都是假設,不過我就可以接受他說提升腦力之後可以操控別人以及身邊的物體。因為電磁波無所不在,腦波也是一種電流脈衝,所以腦力發揮到超出一般之後能夠控制別人的想法、電器等都是在我對於這類科幻電影的理解上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改變自己的外貌... ...如果提升腦力能夠改變自己外貌,那我就有疑問為什麼愛因斯坦要讓自己滿頭白髮又長這麼矮了,或許他覺得這樣看起來比較睿智。如果真的要用,「就是科幻電影嘛,何必認真。」來解釋的話,那更多天馬行空不合常理的事都可以放入了。所以我覺得操控電器很合理,但其他的就太多了。

    b. 吞食
        即使最後科學家們腦補說,Lucy是在獲得她需要的資源和養分,我還是完全無法接受她吞食一些電腦、器材之類的東西,雖然那時她正在蓋一座電腦,希望能夠把她擁有的知識傳下來,但是把整個辦公室(實驗室!?)「吃掉」,實在是...太令人難以接受了阿><最後房間變成全白的時候,浮現我腦海的是【哈利波特】裡,Harry最後搞不清楚到底死掉沒有那時候和Dumbledore見面的那個地方><

    c. 消失
       同樣是Lucy把腦力發揮到極致時的場景,在Lucy跟教授通話的時候,提到自己的細胞不停的分裂,非常快速,她覺得自己活不到一天,我就覺得她最後可能會因為快速衰老而死亡,就像Robin Williams演的【Jack家有傑克】一樣,也就是【Twilight暮光之城】裡,Bella他們擔心小孩的事情一樣,因為他們都是成長太快,很可能也會提早死亡。如果Lucy最後是這樣犧牲,我就會覺得她在這之前的貢獻非常感人,但她居然是自己控制分裂速度,還原到原始的單細胞狀態,最後不見!!!發生什麼事@@

    d. 轉變過程
        在看電影之前,我幻想的Lucy轉變過程大概跟【Spider-man蜘蛛人】的轉變過程或【Twilight暮光之城】的吸血鬼轉變差不多,果然,當下腹部的CPH4包裝破裂,Lucy身體開始吸收時,就出現物質開始在血管中流竄跟被吸收的畫面。但當畫面切回「身體外」的時候,看到的居然是Lucy「黏」在牆上,不管多大劑量,藥效多強,她最後還抽搐到天花板上是!?就算是科幻片,明明從開始第一秒鐘到剛剛都很貼近現實阿@@我以為只有開發腦力的部分科幻而已不是嗎?

    e. 穿越時空
        就像前面提到的,我覺得開發腦力能夠控制別人及電器都可以理解,但最後Lucy穿越時光的部分就比較令人費解了。她的確有提到「時間」是最根本的,這也是本片哲學的地方,也是我很喜歡的概念,但她開發了腦力就能穿越時空嗎>< 想了一想之後,我覺得就如同她利用超強的記憶力找出其他三名運毒者的機票往哪去一樣,應該是一種超越「一般人類」記憶的運用,所以當她到了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在路中央坐在一張椅子上沒有人發現也沒什麼奇怪的。可是,到了印地安人時期和最後我猜測應該就是第一個人類Lucy那兩段的時候,畫面中的人物卻看的到她了,好像有點不連貫的感覺耶QQ

雖然最後這些地方,讓我看完之後有點不知所云,很困惑,不過大致上來說,整個拍攝,蒙太奇的使用,說故事方法還有演技派的演員還是讓我滿喜歡這部電影的,就給它一個「普雷」的評價囉!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