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馴龍高手2


上映日期:Jul/4/2014
類型:Animation/Action/Adventure/Comedy
/Family/Fantasy
導演:Dean DeBlois
演員:Jay Baruchel、Cate Blanchett、Gerard Butler、America Ferrera、Craig Ferguson

Viola's Rating:8.7


Viola早上去看了【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馴龍高手2】,第一集也讓我給出了9.0的高分,這一集雖然低了0.3分,但並不表示比第一集差,畢竟不如第一集時題材的新鮮。但是夢工廠還是非常用心的添加了很多元素在第二集當中,讓電影不僅沒有冷場,還驚喜不斷。大致分成五個部分來分析,最後再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歡的句子。


1. 氛圍
    a. 背景的龍
        看到這個分類,應該莫名其妙吧!不過Viola覺得這真的非常用心的設計。在許多橋段,前景可能有人類正在對話或互動,背景當中卻有龍在進行著牠們自己的交流。像是一開始Astrid跟Hiccup在新發現的島上研究地圖的時候,Toothless(沒牙)和Astrid的龍打招呼的可愛畫面,或是Hiccup找到媽媽長住的新天地時,Toothless和媽媽的龍打鬧的橋段,甚至是Astrid和Hiccup在與這集的新角色Eret談判時,Eret不經意地把Hiccup設計的瓦斯丟來丟去,而Astrid的龍也樂得去撿的有趣場景,都讓人在看整部片的過程當中,除了前景正在發生的主情節,背景當中也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內容。

   b. 笑點
        雖然基本上是動畫形式的動作片,但是為了讓全家大小都可以看,比起第一集認真把故事說好(是優點!!!),這一集多了很多笑點。【馴龍高手】本來就是一部比較多男性角色的電影,這一集當中雖然還多了媽媽的出現,但畢竟Astrid和媽媽都是Dragon Rider,都很Man,哈哈,所以這次有了花痴的Ruffnut的出現。雖然我覺得她也是很Man也不漂亮啊><除此之外,夢工廠也在一些感人的地方放入一些梗讓大家笑一笑,像是媽媽做菜,Gobber吐槽不好吃,最後還說如果他們全家團圓的話他負責煮飯,讓原本單純的一句話在一兩分鐘過後有了「笑」果。還有像是,爸爸感人的唱歌給媽媽聽的時候,Gobber還要來插花唱一句,還破音了,所以整部電影雖然感人的地方滿多的,但是應該沒有要讓觀眾淚直流的意思XD



2. Bookend
   a. 寶寶龍
       Hiccup剛到媽媽長住的新天地的時候,媽媽為他做了非常詳盡的介紹,當時就有說到寶寶龍們並不會受到Alpha(至尊龍)的控制,那個時候聽起來只會覺得,「喔,因為他們是小BABY不會聽話,好調皮、好可愛喔!」但到最後,壞的Alpha控制所有龍的時候,Hiccup想到他們可以騎寶寶龍去救援,一方面又多了很多笑點可以應用,因為牠們實在太不受控了,一方面也展現出Hiccup的機智聰敏。觀眾也到這時會發現,「喔~因為寶寶龍不受控XD」

   b. 口水
        這就是一個很快就獲得解答的bookend了,大家在看預告的時候就已經會看到Toothless舔了Hiccup之後,Hiccup說「You know that doesn't wash out!(你知道那樣洗不掉!)」,所以看正片的時候覺得沒有新鮮感。但沒想到,一會兒之後,Astrid要親Hiccup的時候,居然吻到Toothless的口水,雖然很噁心,但是全場觀眾都笑個不停,因為真的洗不掉XD

   c. 贏得龍族信任
       這是一個在上一集就獲得的觀念,不過這一集透過媽媽的出現更發揚光大,只是除了這個顯而易見的設定之外,也有一個小小的插曲可以證明。當Hiccup跟捕龍高手Eret說「只要真心對待龍,龍就會對你衷心。」時,Eret並不相信,不過就像剛才提到的,他在無意間亂丟Hiccup設計的龍瓦斯的時候,讓Astrid的龍以為他在跟牠玩,因此產生了認同感。到了後來,遇到Drago(跩爺)的時候,Astrid的龍願意以「龍體」護這個「牠的玩具」(因為Astrid曾說Eret是她給牠的玩具XD)。

3. 角色塑造
   a. Alpha(至尊龍)
       電影的大半時間,Alpha都等於那最大隻的龍,甚至後來出現Drago掌握的第二隻,也是以Alpha稱呼牠,反而變成有善惡之分。但一直到Hiccup戰勝Alpha的掌控,全心全意保護Hiccup的時候,我們知道任何龍都可以當Alpha,雖然這個轉折很感動,但也是我覺得在角色塑造上有點薄弱的地方。如果要觀眾能夠認同任何龍都可以當Alpha,應該不要一開始就塑造那超大隻的就是Alpha的這種想法(雖然應該是因為一直以來大概那個龍種才能成為Alpha,不過Night Fury(夜煞)也不弱阿~~)。

   b. 龍的秘密
        這個項目雖然很有趣,不過也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在媽媽向Hiccup和Toothless展示Night Fury(夜煞)特有的背脊秘密之後,會有「這一集有好酷的新東西」的感覺(加上Dragon Racing)。而當Hiccup跟Toothless被惡Alpha用冰柱攻擊之後,Toothless的反擊,應該也算是牠的秘密之一吧(!?),雖然既然是秘密當然有可能是連媽媽研究這麼多年也不知道的事,而且她也說每隻龍都有牠的秘密,但總覺得除了對主人的愛之外,能夠針對Toothless這突如其來獲得的能力有點解說也滿好的。

   c. 角色的缺陷
       這一點就是我覺得這集做得比較好的地方了。塑造角色很重要的是,他現在擁有什麼特性,跟他過去經歷過什麼相關。這一集交代了很多上一集沒有說明的東西,像是Hiccup的馴龍天分、下巴的疤痕(雖然我不太記得他上一集有沒有)、爸爸過去為什麼這麼恨龍,甚至反派的Drago為什麼會想要組軍隊(雖然解釋的時候除了爸爸的故事之外,就只有把盔甲拿下來露出斷手XD)。這些都讓上一集當中只覺得是故事一部份的一些元素變得合理。



4. 色調
    這點其實只是我想要說,很喜歡夢工廠的用色XD片中唯一用色比較黯淡的地方,是發現捕龍人的那段,其他地方像是Alpha的冰柱使用的藍綠色或是新天地裡面的繽紛色彩都是非常光明、鮮豔的,令人看了覺得非常的舒服。


5. 關係
   a. 親情
       上一集也探討親情,關於無法達到父親期望的Hiccup最後如何獲得肯定,這一集有點用母愛換了父愛,一方面是媽媽用另一種鼓勵讓Hiccup相信自己能夠接任父親,一方面也是因為Stoick最後領便當了QQ

   b. 友情
        同樣一定會存在的就是Hiccup跟Toothless的友情,不同的是這次用了兩種呈現方法。一個是利用Hiccup自製工具所能夠施展的新招數XD,一個則是最後Toothless居然能夠戰勝Alpha掌控的意志力。當然人與龍之間的友情也在其他的角色當中顯現,尤其是最後Stoick領便當之後,Hiccup把Skullbreaker(碎頭顱者)託付給Eret照顧,也是一個很感人的點。除此之外,龍與龍之間的友情更是可愛到無以復加,不管是他們之間的互動,或是彼此不服輸所有的幼稚行為都超級可愛的,看的出來經歷過一場大戰,原本就不是敵人的他們都感情更好了。

   c. 愛情
        這一集的愛情有三個代表性的設定:Eret搞笑的愛、Hiccup純情的愛和父母跨越時空的愛。Eret的愛就是找了花痴Ruffnut來呈現,雖然他們最後沒什麼結果(至少這集沒有XD),但還是讓大家在觀影過程當中找到很多樂趣。Hiccup跟Astrid雖然這集沒有太多的互動,除了前面的「吻到口水」和「綁了之後真的連戲到後面的辮子」之外,就只是像朋友的關係,可是Astrid跟Hiccup說「 What you're searching for isn't out there, Hiccup. It's in here.」,告訴他要聽自己心裡的聲音的這個鼓勵跟建議,其實是貫穿整部電影在影響Hiccup的。另外,爸媽之間的愛,最讓我感動的是Stoick講了至少兩次的「For you my dear, anything.(為你,任何事都願意做)」他完全不計較Valka這幾年的避不見面,心裡還是完全的愛著她,或許有些不切實際,但這樣的設定我覺得是最適合一部闔家觀賞的冒險喜劇的。反正都有搞笑的花痴了,畢竟也不是一直歌頌完美的愛情XD


最後來分享一下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也是我覺得這一集所要傳達的中心思想。就是從Stoick傳給Hiccup的「A chief protects his own.」在電影當中,Hiccup從一開始不同意這句話,至少他覺得自己做不到,到最後他是發自內心的說出這句話,而且他也深切體會到這句話所代表的意義,那就是從第一集到第二集中間主角長了五歲所呈現的成長阿。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