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Ringu Wandaringu 神隱‧少年‧狼

上映日期:Jul/8/2022
類型:Drama/Fantasy
導演:金子雅和
演員:笠松將、阿部純子、安田顯、片岡禮子、田中要次

Viola's Rating:7.4

烏俄戰爭讓安逸的現代人體會到戰爭的恐怖與殘酷,真的很難想像都已經21世紀人類還在以戰爭解決問題。以反戰為題材的電影不少,但金子雅和導演以《神隱‧少年‧狼》這個奇幻故事溫柔地訴說東京這塊土地也曾經飽受戰爭蹂躪。


本片透過現在與真實過去兩種敘事對比,來探索「戰爭帶給人們的影響」為主題,導演金子雅和不僅探索男主角宗介描繪日本狼的鬥爭,同時透過男主角漫畫筆下的主人翁「銀三」,隱喻他在現實社會中的處境。

片中的畫面如詩如畫,而觀眾除了透過鏡頭觀看主角宗介的生活之外,也從他筆下的漫畫世界看見美麗的山中雪景,更透過宗介的筆觸認識「小白」,他也用畫筆將自己記憶中的小綠刻畫下來。片頭與宗介短暫邂逅的兒時黃太,承襲爸爸對攝影的熱愛,為芒草堆裡的哥哥拍下一張照片。不論是圖畫或照片,都是兩人將珍貴回憶與想像記錄下來的方式,尤其黃太珍藏的相簿讓人想到另一部日本電影《淺田家!》。311大地震後,很多倖存者只能靠著照片懷念已故的家人,對黃太來說,想必也是這種心情吧。



作為漫畫大國,日本電影當中的角色也經常夢想成為漫畫家,《神隱‧少年‧狼》更是以「劇中劇」的方式呈現,帶領觀眾進入宗介的幻想世界。對宗介來說,他的故事是獵人銀三與日本狼之間的決鬥故事,所以不需要情感,但對身為讀者的同事來說,即便銀三的女兒小梢只是躍然紙上的角色,仍舊是條生命,因此難免覺得宗介的故事賜死小梢稍嫌冷血。不過,在經歷過一趟奇幻旅程之後,雖說最終的版本小梢仍然喪命,但宗介以極富情感的方式讓漫畫主角銀三展現出對兩條生命的敬重:女兒與日本狼。

《神隱‧少年‧狼》算是一部穿越時空的電影,但是,它卻不是一部科幻作品,倒比較像上個月的法國電影《親愛的童伴》所採用的手法。利用現在與真實的過去對比交織,呈現出幻想與現實之間穿梭的感覺,就像中文片名類似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便是要強調主角所經歷的一切奇幻旅程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只是他再也找不到當天所見其景其人。看著黃太照片中的自己、缺一腳的鞋帶與昨天畫下的小白肖像已經斑駁泛黃,宗介知道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他想像出來的。

其實,從宗介背著小綠前往鳥居時,不安的配樂與漸暗的色調就逐漸給人一種陰森的感覺,再加上小綠的家人覺得宗介說話古怪,宗介也認為小綠衣著奇特,所見非人早已能夠想像。小綠提到相機的金屬是被「徵收」的,以及爸爸手上燒傷的痕跡,在在都暗示著這一家人來自戰時。隨著線索越來越多,觀眾也慢慢理解小綠一直掛在嘴邊、嚇走小白的巨大聲響想必就是空襲時的爆炸聲。導演一幕戰爭場景都沒用上,卻能帶觀眾回到戰時的東京,從燒焦的小白項圈看見戰爭拆散家庭的恐怖。



貫穿全片的日本狼已經絕種,不管是在現實世界,還是宗介的漫畫裡,牠都只是個傳說,只有在漫畫中出現一對黑暗中的狼眼。小綠可能深知這一點,認為追逐著日本狼傳說的宗介,肯定會是那個為弟弟黃太找到小白的貴人,所以才現身與他互動。宗介幫黃太完成心願之後,獲得對方最珍視的相簿做為謝禮,翻著翻著,扉頁上出現兩人相遇時黃太承諾會拍到的「日本狼」照片,宗介心一驚,卻沒想到所有的照片都只是芒草。正當宗介心想最終還是被黃太小弟擺一道,鏡頭拉遠,這片連結過去與現代,讓黃太與宗介相遇的草原,正是傳說中的日本狼棲身之所。由於宗介始終相信日本狼仍存在,命運才領他前來這片傳說的草原吧。將過去放在心上的主角,才能成為解開年邁黃太心結的鑰匙。

圖片來源:聯影電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