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Deadpool 惡棍英雄:死侍


上映日期:Feb/09/2016
類型:Action/Adventure/Sci-fi/Thriller
導演:Tim Miller
演員:
Ryan Reynolds、Morena Baccarin、Gina Carano、T.J. Miller

Viola's Rating:8.3


除了Ryan Reynolds到台灣宣傳羨慕死我之外,台灣比美國早上映也太揪心,等到今天終於可以看了。雖然是因為場次時間配合上的考量,選擇了IMAX,不過IMAX居然有collector's ticket,獲得了一個紀念品也不錯。












就顛倒來,先從彩蛋開始說起吧。雖然自己平常就是會看片尾字幕的人,但Marvel的忠實粉絲們也一定都知道,與其他系列相關聯的細節會在彩蛋時出現。正因為Deadpool很愛打破第四面牆,彩蛋的呈現方式也與其他作品不同,是直接由他本人來說話。劈頭就先說「大家怎麼還在阿,都結束了耶。」還趕大家走XD 過了一會之後,才跟大家說續集會與另一個X戰警的角色Cable一起出現。因為對X戰警系列比較不熟,他又只是說會Come back with cable,原本還想成會上有線電視,鬧了笑話,哈哈。感謝網友們指正~~





Marvel的電影最讓人喜愛的地方,除了對fan girl/fan boy來說是一種「上癮」,整個宇宙、每個系列一起追的概念之外,還有就是一些精巧地拍攝與安排。在【Deadpool惡棍英雄:死侍】當中,明顯看出用心的地方是剪輯。照理說好的剪輯應該是要讓觀眾看不出有剪輯,但本片卻是使用很多巧妙的相似畫面跳接來轉場。正因為故事採用插敘法,這些跳接才讓說故事的節奏更加流暢,也更佩服導演畫分鏡時候的用心了。不過稱讚剪輯之餘,還是要吐槽電影不連戲的地方,後段與Francis決鬥,頭上的小刀拔出來之後面罩的洞居然不見了,原本心想難道連面罩都有自我修復能力嗎,但下一幕再出現,就又有洞了,只能說場物似乎不太小心。


前面提到第四面牆,這是一個劇場的專有名詞,科技發展之後也廣泛使用在電視與電影界。在劇場舞台上有三面牆,而演員面前是沒有牆的,因此面前的觀眾成了虛擬的第四面牆。當演員對觀眾說話或是與觀眾互動,就稱為「打破第四面牆」。雖然這個概念是到19世紀劇場才比較廣為流傳,莎士比亞劇中許多角色的獨白其實已經開始有這個概念的雛型。在漫畫當中,死侍就很喜歡與讀者對話,以白與黃兩種不同的對話泡泡來區別。而在電影當中,除了他不時對觀眾下註解與嘲諷之外,也呈現了漫畫當中很常出現的橋段。Colossus對死侍說「你知道我聽得到吧」的時候,死侍直接跟他說「我不是在跟你講話,我在跟他們講話。」就是典型的Deadpool特色。

即使死侍這麼嘴砲,又盡講一些低級的話,電影的主題卻是以「愛」為中心。如同他一開始說,這是一部愛情電影一樣。【歌舞青春】裡Troy失去愛情之後投籃都投不準,【蜘蛛人3 】中Peter因為失去愛而使得黑心的蜘蛛人開始萌芽,可見不管是不是英雄,對電影裡的主角來說,愛情真的是推動劇情的一大助力阿(誤)。所以,當愛人被搶走的時候,不想當也要當英雄。




許多人看完之後覺得與其他的Marvel電影很不一樣,的確是,不過當然也有著一貫的風格,那就來談談異同。雖然【死侍】在台灣是輔導級,在美國卻是限制級,這點就與Marvel電影一向只因為有些許暴力而列為PG-13(保護級)非常不同了。正因為這樣,【死侍】可以說比一般的Marvel電影還血腥、有很多富含與性相關的用詞而且暴力。不過,就如同Marvel電影裡總是會有許多笑點,【死侍】當然也不例外,只是比較低級了點XD 

而因為死侍在Marvel宇宙當中屬於X戰警的成員之一,在電影當中放入了Colossus與Negasonic Teenage Warhead。雖然不知道未來是不是在Cable上銜接,又是怎麼銜接,但至少看到了一些互動。而愛嘴砲的死侍也不忘消遣一下劇組,說整個大房子裡只有兩個人,因為Studio請不起其他X戰警,哈哈。

總的來說,雖然是與其他Marvel電影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但品質依舊之外,不管是故事、剪輯或笑點也都能夠讓人愛上這部電影。唯獨如果衛道人士如我,還是會對死侍的各種評論翻白眼,但那也是另一種樂趣啦。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繪圖:林煜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