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Inside Out腦筋急轉彎

上映日期:Aug/07/2015
類型:Animation/Adventure/Comedy/Drama/Family/Fantasy
導演:Pete Docter
演員:Amy Poehler 、Bill Hader、Lewis Black、Mindy Kaling、Phyllis Smith、Richard Kind 

Viola's Rating:9.1


好久沒有寫單篇心得了,這部的上映日期又在出國前不久,就放生了。剛好學校草地電影院的活動播放了,所以也在遲了一個多月之後看了,就趕快來寫一寫吧。不過,感覺寫作真的生疏了呢。







既然這是部動畫電影,首先就來談它的用色。色彩在視覺上給人的感覺非常強烈,而皮克斯總是喜歡用鮮明的顏色來給觀眾觀影的刺激。可以看到【Inside Out腦筋急轉彎】光在五個主要角色上就使用了Sadness的藍、Anger的紅、Disgust的綠、Joy的黃與Fear的紫色。這樣的設定與電影最後傳達的意象讓我想到【The Life of Adele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這部電影,並不只是因為片名當中有翻到藍色,而且這並不是中文片名翻譯上的自我解讀,原著的確是Blue is a Warm Color。看完整部電影之後,我們可以知道,人並不是只需要歡樂而已,遇到挫折與壓力時,適當的釋放也是健康的。頓時覺得不管是在劇情設定上或是色彩學的運用都非常有哲理。


而這樣的整體設計,可以連結到串連整部電影的Core Memory。故事中,五個主要角色不停說著Core Memory形塑一個人的personality,而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看完這部電影都給予正面的評價。那這個美好且深刻的記憶是否會成為Core Memory,而成為某個觀眾personality的一部分呢?或許它並不像Riley第一次溜冰這種極具代表性的記憶,能夠就此改變人的一生,但是從情節設定到導演與劇組拍攝的努力,不難看出他們的確是希望能夠達到這個目的。或許對某個觀眾來說,這樣的一部電影能夠啟發他研究人類情緒的興趣,或許我們就能在他的personality裡找到一顆屬於Inside Out的黃色球也說不定呢。

我很喜歡電影當中Riley與父母的最後一幕。劇本並沒有非常陳腔濫調的讓爸媽說出「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這種話,而是I miss Minnesota, too.這句台詞給我的情緒是更深的。上劇本課的時候老師總是說,沒說出的台詞才是最能夠表達的場景,只要處理得好。這句話不僅能讓Riley感覺到原來她並不孤獨,因為爸爸也跟她有相同的感覺,也讓觀眾看到不吝於展現自己軟弱面的角色。即使爸爸在片中的台詞並不多,這最後一句話卻把Family Island Personality的核心價值非常簡單地表現出來。



而除了人類情緒的生成之外,我相信劇組在另外一個細節上也下了工夫做研究,那就是Imaginary friend這件事。我不知道其他人,但是我看電影的時候真的想到「沒錯,我小時候也有Imaginary friend!」雖然我的朋友是人,而不是什麼馬、大象與海豚的綜合體(笑)。也讓我想到之前看的一部電影,一時忘記片名。女主角小時候的Imaginary friend Mike居然在她長大之後,出現在現實生活中,還似乎成為她最理想的情人,因為他最了解她。不過Mike到底是虛擬、是真實,是來道別還是有其他目的則是這部電影的敘事主軸。Bing Bong的笑點與哭點在在顯示了或許幾乎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的童年,我的Imaginary fiend還存在我的深層記憶,並沒有墜入那遺忘谷當中。在學校草地上欣賞的時候,Bing Bong消失的瞬間居然真的有人失聲痛哭。難過是一定會有的,但是Imaginary friend不就是在我們小時候,最天真、最脆弱的時候,陪著我們一起相信能夠乘坐拖車飛上月球的那個人嗎?但當這些回憶漸漸淡去,我們也不再相信聖誕老人存在的時候(我一直相信著到國小六年級),Imaginary friend也將帶著那輛拖車住在深層記憶裡。即使不小心墜落遺忘谷了,他也會永遠記得看著Joy真的乘坐那輛拖車飛回那看似遙不可及的懸崖頂的那份感動。



講到深層記憶,片中一個頻繁出現的笑點是口香糖的廣告主題歌。雖然電影本來就是把這個設定為一個笑點,但我之所以無法止住笑的原因是有一次去聽朋友團馬蹄幫表演的時候,鼓手剛果一直唱懷舊經典台語版黃箭口香糖的廣告歌。貼給大家看,這實在太好笑了。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小時候,總是會很喜歡把所有的廣告主題歌背下來,不時唱著的那種回憶吧。雖然這種記憶一點也不重要,但不知道為什麼過了很久,往往都還是會記得,或許就是因為Joy一天到晚在Headquarter播放吧。你記憶最深的廣告歌是什麼呢?(黃箭口香糖完全不是我年代的東西啊XD)



前面都講快樂的事,現在來談談Sadness吧。電影後段讓Joy體會到聆聽與傷心的重要,讓我想到上學期上19世紀英國文學課,講到Christina Rossetti的Song這首詩的時候,老師問我們,為什麼人難過或失戀的時候都愛聽情歌,就像五月天唱「傷心的人別聽慢歌」。但往往傷心的人就是愛聽慢歌。當我們陷入哀傷情緒,覺得自己很可憐的時候,如果能有一個人、一首歌表達類似的情境,就會讓我們有對方也感同身受的感覺,而使難過獲得一定程度的舒緩。這就是同理心。並不是說Joy沒有同理心,但當我們情緒高漲的時候,的確是很難靜下心來,認真傾聽情緒低落的人想說的話,是吧?也因此,當Bing Bong非常難過的時候,Sadness同樣悲傷的話語反而成了最好的療傷良藥,而能讓Bing Bong從哀傷當中走出。

最前面提到色彩運用,除了視覺上這部電影讓我非常喜歡之外,還有音效設計。全片有許多玻璃球掉落的聲音,他們並不是非常刺耳,反而是很清脆的。當然專業的音效設計與成音師一定會處理好,不過我仍然覺得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真的與繽紛的色彩有相輔相成的感覺。畢竟不是在電影院觀賞,是草地電影院,並不是環繞音響,但是戶外音響擴大放出來的效果仍然這麼好,真的不得不佩服劇組的音效設計與成音了。





最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Inside Out腦筋急轉彎】當中並沒有反派。其實我本來也沒有注意到,是同行的台灣朋友提出的。一部好的電影,並不一定要使用二元對立來呈現故事,甚至看似二元對立的Joy與Sadness,也在最後帶給觀眾另一個角度的思考層面。而最後一幕,新的操作台更是顯示了,很多事情不但不是二元對立,甚至不只是一體兩面,也可以是一體多面,而這正是人類情緒深不可測的原因呢。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