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Interstellar星際效應

上映日期:Nov/07/2014
類型:Adventure/Sci-Fi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演員:Matthew McConaughey、Anne Hathaway、Jessica Chastain、Bill Irwin、Casey Affleck、David Gyasi

Viola's Rating:7.9


因為看【飢餓遊戲】的時候,剛好碰到企業包場有剩票,沒有花到錢,所以破例11月看了兩部。看完之後的確是跟上映以來的評價一樣,是好評的,不過個人還是私心比較愛【Gravity地心引力】。




1. 信念與愛

   a. 親情
        電影花了很多的篇幅來述說這個主題:Dr.Brand和女兒之間、傳訊影片及一開始到真的上太空為止都是親情。首先,講到Dr.Brand父女,在Murph知道Dr.Brand並不期望Plan A的時候,讓我想到曾經玩過的真人實境遊戲。當地球要毀滅,雖然不知道成功機率,但如果可以送六個人上太空,父母還是會希望送子女上去。Dr.Brand希望Emelia有活下去的機會,就是他的愛。再者,傳訊影片最能表達愛的地方就是Cooper等人前往第一個星球,花費大約三個多小時之後,地球已過了23年。除了兒子都已成婚,還有了孩子之外,最感人的就是Murph第一次錄影,因為那天她和爸爸同歲了。聽說很多人都在這裡掉下眼淚。而這個親情延續到最後Cooper問Murph怎麼相信及知道ghost是他時,Murph 回答Because my dad promised me.就是這個信念讓她或許曾經懷疑,但從沒有放棄希望。

   b. 愛情
       電影只輕描淡寫的談論Edmund和Emelia的愛情,而這部分也是讓我稍微沒那麼喜歡的原因。直接說出「愛能超越時空」這種話似乎就把氣氛搞砸了。在說出這句話的同時,等於向觀眾揭露Edmund的星球才是最好的,神秘感也就消失了。小抱怨一下,雖然看的時候就覺得Edmund應該是已經過世,但最後讓觀眾知道的時候居然真的就只是Edmund死了這樣而已,有點失望,其實心裡默默想知道他長什麼樣子XD

2. 五度空間-重力穿越時空
   在電影的原始設定當中,只有重力可以回到過去,這也是為什麼最後Cooper利用重力製造出異象帶領自己進入計畫,並透過改變手錶指針來留訊息給Murph。不過也就是手錶讓我一度陷於有時光旅行與沒有時光旅行的掙扎,因為既然只有重力可以回到過去,手錶要不只在Cooper影響的那個瞬間指針跳動,要不頂多在那個受Cooper影響的房間內而已。但Murph拿出房間之後仍能如此運作,讓我覺得Cooper必須實際穿越時空,改變手錶才有辦法,不過相對論只能讓人到未來,無法到過去。不過這也的確是很多人的疑問,於是和製片朋友一起發展出【星際效應】故事概念的理論物理學家Kip Thorne寫了《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來解答大家的困惑。電影版上有一個網友參加了簽書會,會上有人提出這個問題,教授給出的答案是「那可能是五度空間人提供的一個工具可以一直讓它replay,我只能說是magic。」真的是太可愛啦,所以我瞬間解決了我的癥結點,你也可以說這是一個小bug,但電影當中關於五度空間的應用仍是十分正確的喔。

3. Lazarus
   在聽到這個任務名第一次出現之後的對話時,我就決定一定要去查查。有人說【星際效應】一直提到ghost卻沒碰觸宗教這塊有點可惜。不過我覺得雖然不是明顯點出,但並不是沒有喔。在《約翰福音》第十一章中,Lazarus病死,而透過耶穌他又復活。Interstllar Wiki(居然有這種東西!!!)寫說,Lazarus Mission是mankind restoration的象徵,代表著這個小組要把人類基因跟文明傳承下去的任務。不過我覺得,根據聖經的話,解讀成Resurrection好像更貼切一點,因為地球毀滅了,假使Plan A成功,就是一個死而復生的感覺。或者是因為原本Dr.Brand就不期望Plan A能成功,所以解釋成Restoration比較適合呢?好像很值得討論呢。

4. 敘事手法
   非常特別的敘事方式,一開始是由老年的Murph述說從前,原本會以為是以回憶方式呈現,就像【鐵達尼號】那樣。不過,看到最後發現,原來是因為他們家的房子變成了一個博物館、紀念館之類的地方了。而電影最開始看到的那個敘述,式鑲嵌在看板裡不斷重複播放的影片阿,真的很有趣。






5. Plan A and Plan B
   前面幾項都有稍微提到,不過當時我聽到Plan A並不被抱任何期望的時候,想到的是Dumbledore說的For the greater good. Dr. Brand並沒有告訴Cooper他們不太可能回來,因為這樣他這個最優秀的飛行員就不會願意離開家人了,他甚至連女兒都沒有透露。不過,Dr. Mann是知道的,一方面是因為他是這個計劃的策劃人之一,一方面會讓我有Grindelwald的感覺。雖然他最後顯示出來是自私的,但那不就像是Dumbledore跟Grindelwald一起策畫一個計劃,最後分道揚鑣一樣嗎?如果Plan A是Lazarus的復活的話,那Plan B就是Dumbledore所稱For the greater good了吧!另外,提到一個讓我覺得比較莫名的地方,就是Dr. Brand到臨死前都念著的"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我還以為會跟那個Gargantuan黑洞或任務的什麼地方相關,沒想到就只是一句話而已,結束時突然覺得不懂用意是什麼。

6. 相對論
   有些人看完電影之後有看沒有懂,有一部分原因是不瞭解一些物理理論。我當然也沒有全部都懂,但大致都還知道在幹嘛,畢竟還是自然組的XD真的讓我搞不清楚的就是那個Singularity了,即使看了Kip Thorne的解釋之後還是霧煞煞阿。算了,那大概一生都不會用到吧。(自暴自棄)稍微說一下相對論在電影當中的應用好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更仔細的物理分析與介紹。Brand和Cooper去了第一個星球回來之後,地球就過了23年,原因是因為在那個星球上1小時約等於地球7年。為何叫做相對論,因為愛因斯坦說時間是相對的,而他的重力場方程式就是在解釋時空中的物質可以影響周圍的時空幾何。這是最粗淺的介紹,而電影當中運用的除了黑洞的概念之外,這個時間差的原理就是「重力時間膨脹」。用最簡單最簡單的說法就是距離大型天體較遠,時間過的較快,距離大型天體近,時間過的較慢,注意,都是相對的。所以,Brand跟Cooper前往星球的時候因為非常靠近gargantuan那個大黑洞,所以他們的時間過的比地球慢。大致上是這樣,希望沒有說錯QQ畢竟要說到什麼曲率阿(【Star Trek星際爭霸戰】有用到)、時光扭曲、blah blah就真的完全不懂了XD

7. 機器人
   雖然我也無法臆測導演希望觀眾掉淚的地方是哪裡,不過在看【星際效應】的時候,總覺得跟別人感動的點不同XD電影最後Cooper要機器人「犧牲」以換取Brand存活的機會時,Brand質問他怎麼能這麼久,但機器人回答"This is what we are made for."頓時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不管是CASE還是TARS,電影當中呈現出來的是向朋友一般的團隊成員,但是碰到一些人類無法達成的事時,他們義無反顧的接下任務,原因只是因為他們是機器人。但就如同【I Robot機械公敵】裡的Sunny,技術到了一定程度,或許也是能思考、有感情的,雖然這樣有點可怕XD不然那些不八卦設定、幽默設定又是哪來的呢XD

8.【Tree of Life永生樹】
   雖然拿冒險科幻片和奇幻劇情片來比似乎有點奇怪,而且【永生樹】是碰觸宗教題材的電影,但不得不說【星際效應】裡面的許多畫面也讓我覺得很美,而且有思考人生意義的意味。一時也舉不出例子,不過就像看【Gravity地心引力】時一樣,為了忠實呈現太空場景,光是有聲與無聲的切換,就很有生命體悟的震撼了。

9. 反派
   
終於講到最後一點了,真是累死我XD這點也是我稍微扣了一點分的地方。雖然Dr. Mann的設定可能可以說是揭露Brand提到的「The Evil」,但是我覺得不夠有力而且篇幅太短了。這個橋段的確是為他們「如何發現Dr. Mann的星球其實並不能住人」增加了戲劇效果以及情節張力(【地心引力】沒有反派設定),但不夠完整,是讓我覺得小可惜的地方。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