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Money Monster 金錢怪獸

上映日期:May/13/2016
類型:Crime/Drama/Thriller
導演:
Jodie Foster
演員:Julia Roberts、George Clooney、Jack O'Connell

Viola's Rating:6.2


演出《Elysium極樂世界》、《Panic Room戰慄空間》與《The Silence of the Lamb沉默的羔羊》並以其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演而優則導,這部最新作品,有著影帝影后的卡司,但卻令人有些失望。倒不是說不好看,但到底是為什麼呢?





首先,先來談談大牌的卡司,自然也是全片加分的地方。男主角正是我看到預告片,覺得題材吸引我就覺得一定要去看的原因。演過《Gravity地心引力》、《Ocean's瞞天過海》系列與《Up in the Air型男飛行日誌》等多元片型的好萊塢魅力熟男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y在片中飾演財經節目的名嘴主持人。從歹徒Kyle現身之後,就是他發揮演技的地方,詮釋故作鎮定與恐懼交織的情緒,讓觀眾一起陷入緊張的氛圍當中。而他的搭檔則是演出《Closer偷情》、以《Erin Brockovich永不妥協》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也參與《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的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她的角色必須在非常情況下保持冷靜並指揮大局,眉宇之間留露出的緊張感就可看出演技。雖然電影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影棚內,但透過這三個人的互動與演技,刺激感還是隨著劇情的發展慢慢堆積與營造。



既然題材緊張刺激,男、女主角的演技也好的沒話說,那為何會說有些失望呢?首先,電影當中有一些刻意置入,不好笑的幽默。像是以為已經淨空的電視台大樓,居然有員工逗留,原因還是因為正在進行性行為。或是好不容易找來Kyle的女友,既不是悲痛失望也不是好言相勸,反而是飆髒話言語刺激。雖然這裡似乎是要把主持人李蓋茲的處境推到更艱難的地步,女友也可能真心長期看不起Kyle,但羞辱的內容與程度總覺得在對白的設計上可以更巧妙。

再者,故事背景明明是設定在現代,但「金錢怪獸」這個節目的設計,不管是電腦製圖鏡面、節目包裝或是安排李蓋茲跳舞,都顯得很老派。雖然電影當中的節目是想表現出李蓋茲多元且幽默風趣的主持風格,但看起來並不像能夠吸引到投資人的專業財經節目。








另外,片名與主題似乎都與財經息息相關,但事實是《金錢怪獸》還比較像是給傳播學院學生看的電影。看完本片對電視製作當中的電子現場製作EFP(Electronic Field Production)、電子新聞採集ENG(Electronic News Gathering)以及影棚製作(Studio Production)就可以清楚分辨。李與Kyle在影棚的對峙無疑是第三種製作方式,不過兩人走上街頭之後,便是ENG節目,最後到達弊案公司時,甚至拉來電視銀幕播放預錄片段,頓時成了較常被體育節目使用的EFP。

不只如此,電影製作在電視節目的流程上絲毫不馬虎,不管是攝影師(Camera Operator)、導播(Director)、現場指揮(Floor Manager)或是其他更多副控室與影棚當中會看到的職位,都清楚分工而且注意到細節,而且從電視節目開播前的準備就開始準確地呈現了。最令人敬佩的是,跟拍到最後的攝影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只是做好他的工作,導播沒喊卡前,他不會放下攝影機。當然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但可以看出媒體界的運作模式以及獨家新聞的取得有時候並不像想像中那麼輕鬆容易。其中有一個片段,派蒂因為Kyle臉上有陰影而叫攝影師移動攝影機以取得更好的鏡頭,雖然她向李解釋,在鏡頭外開槍容易多了,但不管是純粹為了李的安全考量,或是剛好關係到畫面,都可以看出導播在各種時機都必須考慮到節目在受眾端呈現出來的樣貌。只是在這個內容下,顯得有點冷酷無情,甚至最後一幕派蒂看著電視新聞報導這次事件,轉頭對李說的話,依然圍繞在他們接下來要做的節目上。雖然可能是好不容易沒有生命危險,苦中作樂而說出的話,但整部電影看下來不免有些諷刺。尤其與Kyle對峙過程中,李說出了其實他知道派蒂即將跳槽,只是沒跟自己說,顯示他們之間只是夥伴關係,而不是朋友,至少沒有緊密到超越名利。



看到片名與題材的時候,很多人可能會以為在《The Big Short大賣空》如此成功之後,財經主題的電影開始崛起。不過,就像前面提到的,與其說是與財經相關,倒不如說呈現電視製作比較多。而且,《大賣空》不但清楚說明2007年金融海嘯的肇因,也極富教育意義的以深入淺出且有趣的方式解釋了許多艱澀的名詞。反觀《金錢怪獸》,雖然背景設定是財經節目,Kyle犯案的動機也跟股票與金錢有關,但其實全片即使跟它們扯不上關係也不影響劇情發展。電影完全沒有把握可以利用其本身題材多少教育觀眾投資觀念的機會,也沒有強調「特殊播報」,尤其是「財經播報」正確度的重要性,不然能夠讓電影本身更具意義。

整體來說,除了可以看影帝、影后飆戲之外,劇情的緊湊程度也有,是部娛樂性很高的電影。只是,這樣一個與時事結合的題材,看完之後並不會讓觀眾反思也無法獲得任何相關知識,有點可惜。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