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Whiplash進擊的鼓手

上映日期:Jan/30/2015
類型:Drama/Music

導演:Damien Chazelle
演員:Miles Teller、J.K. Simmons、Melissa Benoist、Paul Reiser 

Viola's Rating:9.0


繼【鳥人】之後看的另一部最佳影片入圍作品,感覺非常不同,心得反而沒有那麼多,因為觀影的過程中多是震撼與無語,但在我心中的評價更勝【鳥人】喔!




首先,在看電影之前,只知道劇情大綱的時候,我設想會是【Black Swan黑天鵝】的鼓手版。雖然設定上有點不同,但看完了之後我仍然有同樣的感覺。當主角以努力不懈,較弱勢卻受青睞的姿態取得受人稱羨的位置之後,取而代之的是自己高高在上、無可取代的優越感。或許正是Andrew在Fletcher誇讚Ryan之後的失控吼叫讓Fletcher覺得,起用Ryan真的會有激勵的作用,又或許是Andrew這樣個性的學生才激起Fletcher打算培養成下一個世界鼓手的心。畢竟像Tanner或是練習過程中明明沒走音卻被趕出去的學生,他們全然的聽話,不反抗,不為自己爭取,正是Fletcher所輕視的特質。




講到Fletcher,一定要提一下,雖然我認為電影的主角是Andrew,但片中最讓我感動的兩幕都跟Fletcher有關。第一幕是他聽到得意門生過世的消息,平常威嚴的他在學生面前流露出了感性的一面。電影結束之後我想,當時他的眼淚到底是難過,抑或是惋惜。兩者或許沒有不同,但除了單純為傑出樂手的殞落感到難過之外,或許也隱含著「他都撐過我的考驗了,居然還是無法成功。」的感慨。也就是因為這樣,後來在music bar他才會跟Andrew坦承自己從來沒真正教出過Charlie Parker吧。另一個讓我感動的場景就是在music bar,總是惡言相向,彷彿玩音樂的人都犯到他似的Fletcher,在那一刻全然沉浸在自己演奏的音樂裡。我想,那也是他最幸福的時刻吧!或許一生致力於教出傑出樂手的他,也曾經擁有站在舞台,享受聚光燈的夢想。他固然是頗有名氣,但他自己也沒能完成這個任務,才把所有希望寄託在學生身上,方式或許激烈了些,但他是真心相信這樣會有成效的。


而電影當中Fletcher提到,成功的關鍵在於旁人絕不能輕易說出「Good Job」的評論。雖然我給了本片好雷,但不得不說它很無聊,但我卻仍喜歡它。這是什麼意思呢?無聊在於劇情內容都是看完故事大綱就知道會如何發展的,一個小有天分的鼓手努力精進自己,遇到嚴師之後更加緊練習,過程中雖然有很多痛苦,但他都撐過了。只是取而代之的是驕傲所帶來自己內心的交戰,而老師的嚴格過於變態也終於把主角逼瘋,最後把老師的惡行說出來,甚至諜對諜的行為繼續持續著。不但故事可以預測,明明是部音樂電影,Fletcher卻時時打斷觀眾欣賞的興致。但在這可以預測的故事和「很難聽」的音樂背後,它告訴觀眾「好」與「不好」不是表面上的這麼簡單,而是是否還有進步空間及如何突破。我想這就是為何電影結束在看似Fletcher挽回了自己的聲譽,指揮(!?)了一場成功(!?)的演出,而Andrew也打了一場很棒的表演。但觀眾永遠不會知道,這對瘋狂師徒的戰爭是否繼續,但我相信這樣的諜對諜如果持續,或許會繼續逼瘋他們兩人,而招致比那場車禍更嚴重的傷害,或者他們兩人都不斷接受挑戰,而登上音樂家們所無法到達的高峰。

剛剛講到電影當中的音樂「很難聽」,因為一直被打斷,不過其實不只是電影當中的樂團表演,Andrew的練習和所有的情節都有非常優美的爵士樂搭配著。對喜歡爵士樂的影迷來說,真的是一大享受。電影當中也有大量的樂器特寫,不停切換之間就像在聽現場的爵士表演一樣,每一首歌曲都縈繞在耳邊。而且爵士鼓的片段都還滿完整的,聽起來真的很過癮。








最後,來說說取名,片名的Whiplash可以說是貫穿了整部電影。Andrew就是以雙倍速搖滾樂進入Studio Band,而練習的第一天他就被狠噱了一頓,回去發憤練Whiplash練到受傷流血,但也因此把譜背了起來,而這也是他獲得首席的原因。「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正是因為對練習Whiplash的自信,而讓Andrew的心境改變,而最後Fletcher用來報復他的也是這首曲子。告訴他自己所選用的都是Studio Band的曲子,讓Andrew在台上看著Whiplash的譜不知所措,結果欺騙Andrew的Fletcher也同樣被Andrew反將一軍。在眾多片中出現的曲子當中,選擇這個來當作片名再適合不過,而且曲子和片名念起來的力度都為電影增添了很多起伏。

看完之後,不自覺的一直循環聽著Whiplash無法停止呢!或許也受了電影的毒,跟Andrew一樣深陷停不下來了。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