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Black Widow 黑寡婦

上映日期:Jul/14/2021
類型:Action/Adventure/Sci-fi
導演:Cate Shortland
演員:Scarlett Johansson、Florence Pugh、Robert Downey Jr.、Rachel Weisz、David Harbour

Viola's Rating: 7.3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都結束兩年了,《黑寡婦》卻由於全球疫情肆虐一延再延,終於,原定上映日的一年多後,順利與觀眾見面了。作為初代復仇者裡唯一的女性,娜塔莎‧羅曼諾夫一直以來都蒙著神秘面紗,除了她過去曾為俄國間諜,而後受到鷹眼感召,投誠神盾局之外,便沒有其他的認識。這一次,在黑寡婦的獨立電影中,除了帶領影迷看見她不為人知的一面,也要將娜塔莎的秘密公諸於世。


眾所期待的布達佩斯?

講到她的秘密,就一定要提布達佩斯,在MCU(漫威電影宇宙)裡黑寡婦與鷹眼回憶兩人過往時總是掛在嘴邊的「事件」,是否就是《黑寡婦》的主軸,的確是觀眾在電影上映前不斷猜測的。的確,《黑寡婦》有一部份的背景發生在布達佩斯,也在台詞間多多少少得知她與鷹眼躲避追捕的細節,不過,整部電影看完還是搞不清楚究竟兩人在布達佩斯經歷了什麼,才得以建立革命情感,成為對方日後最好的朋友。雖說這本來就不是本片的主軸,但總覺得既然都把場景搬到布達佩斯講述當年的經過,沒有交代清楚真是吊盡觀眾的胃口。

期待布達佩斯劇情的影迷們,肯定都非常希望看到羅曼諾夫與鷹眼是怎麼建立起深厚的友情,但嚴格來說,《黑寡婦》片中與鷹眼有關的細節卻極為負面。片尾片段中,妹妹葉蓮娜在墓前哀悼著姊姊,彷彿福瑞局長反派版、積極網羅亦正亦邪英雄的女伯爵瓦倫蒂娜前來告訴她,殺了黑寡婦的是鷹眼。不少網友猜測該段劇情可能與鋪陳影集《鷹眼》有關,但是,娜塔莎‧羅曼諾夫的妹妹與最要好的朋友之間,未來會產生什麼摩擦,如何發展,也將是觀眾關注的重點。

如鬼魅般作祟的罪惡感


就像美國隊長覺得是自己當年沒能抓好巴奇,使他跌出火車,巴奇才會被改造成酷寒戰士,所以一直認為巴奇是自己的責任。再加上過去的交情,使得隊長在面對酷寒戰士時,總是不忍動手。娜塔莎也是一樣。當年急著投誠神盾局,顧不得德科夫的女兒還小,整棟樓一起炸掉,讓羅曼諾夫每次提到當年的任務時,都不敢提到這個細節。沒想到,德科夫沒死已經讓她相當驚訝,居然連安東妮雅都活著,還成了德科夫改造為「模仿大師」的魁儡。最後紅屋要墜毀時,黑寡婦仍不忍將安東妮雅留下而冒著生命危險打開牢房,宛如被巴奇打也不還手的隊長。

比較特別的是,《黑寡婦》裡的「模仿大師」是女版的,可是,娜塔莎‧羅曼諾夫對安東妮雅的愧疚感刻劃不深,最後解放心魔的方式也只是在安東妮雅暴露在解藥中後的一句「對不起」。沒能好好呈現角色成長的過程,算是本片稍嫌可惜之處。

「我以為我沒有家,原來我有兩個。」

與其說《黑寡婦》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倒不如說是親情小品。娜塔莎把復仇者視為家人已經是眾所皆知之事,但本片從「假家庭」的角度出發,探討家人真正的意義。電影從她的童年開始,或者說從她童年的終結開始。看似正常的家庭晚餐時光,一瞬間變成亡命之徒,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與葉蓮娜的玩耍時光,飯桌上的互動,抑或是爸爸下令打包離開,年幼的羅曼諾夫臉上絲毫不見稚氣。這一切都在全家被迫分開的那一刻得到解答。對軍隊也毫不畏懼的口氣與眼神、快速奪槍的身手、誓死保護妹妹葉蓮娜的暖心,以及爸爸的一句「妳當年年紀更小」,在在顯示出早在前往俄亥俄州扮家家酒之前,她早就進過紅屋,對這一切瞭如指掌,也才會擺出一副漠不關心的表情了。

假家庭的爸爸是個喜歡吹牛的俄國特務,看起來這個家庭是他不想碰的麻煩事,但其實那三年的時光他還是十分關心女兒的,也對她們成為世上最偉大的特務感到驕傲。片中最感人的兩場戲之一就是妹妹在飯桌上聽到自己一生最快樂的時光居然是假的,既氣憤又傷心地跑進房間後,爸爸跟進去談心的戲。一開始溝通不良,葉蓮娜直趕爸爸出去,他於是唱起女兒童年的愛歌,可見那段時光還是在他心中占有一席之地。爸爸提到的「天下父母心」也與後來發現德科夫竟將自己的愛女改造為「模仿大師」成了強烈的對比,或許「虎毒不食子」也不是永遠適用。

身為紅屋培養的初代黑寡婦,媽媽除了對自己的科學研究感到驕傲之外,也對於脫離組織感到無能為力,尤其當她聽到這些研究成果原來是被用在如女兒一般的特務身上,便義不容辭加入推翻德科夫的行列。跟爸爸一樣在飯桌上口口聲聲稱臥底的三年只是「假裝」的她,卻被羅曼諾夫發現至今還留著相簿。即便節慶照片都是在一天內替換背景拍的,也不能抹滅掉那本相簿乘載了這一家人三年的共同回憶。

最早重逢的妹妹葉蓮娜就更令人揪心了,只有妹妹才有辦法吐槽身為姊姊的黑寡婦擺姿勢很做作、很噁心,與姊姊分享自己買的第一件衣服,並且如何改裝,使其更適合自己工作。撇開她們的談話內容都非常「特務」,聊時尚、互相吐槽本就是真正的姊妹之間的互動。不管娜塔莎‧羅曼諾夫與葉蓮娜是否是親姊妹,在那些時刻,過去三年一起生活的回憶都一股腦地湧現了。另一場極為感人的戲就是兩人在一同逃離寡婦們的追捕後,坐在路邊聊心事、敘舊,一切看似如此平凡,對她們來說卻來之不易,尤其是妹妹葉蓮娜詢問娜塔莎會不會想要擁有自己的孩子,更是兩人求之不得卻遙不可及的夢想。漫畫中這兩個角色其實是不打不相識的朋友,但姊妹的設定好像比死對頭發展而來的好友更有溫度。

全世界唯一源源不絕的自然資源:女孩

兩姊妹受訓的紅屋,讓人想到港片《赤裸武器》與《紅雀》,共同點都是網羅世界各地模樣可人、體格矯健的女孩,再訓練成最頂尖的冷血殺手。不同的是,紅屋並沒有特別強調特務們會色誘並滲透目標,利用自己的胴體化身為最性感的床上殺手。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認為《黑寡婦》是一部女性主義的電影。不過,如同一名男特務的養成故事裡也不見得需要女性角色一樣,《黑寡婦》的角色與情節安排並不突兀,除了兩姊妹在面對假爸爸說出「生理期脾氣不好」的性別歧視言論之後,告訴他其實紅屋會將女孩的生殖器官以殘忍的方式取出,以及安排了女版的模仿大師之外,全片其實並沒有太鮮明的性別符號。

痛苦只會讓你更堅強



雖然媽媽忘記自己離別前曾對女兒們說過這句話令人傻眼,但正是因為羅曼諾夫始終把媽媽的話放在心上,才能夠保有初心。看《黑寡婦》不但可以看史嘉蕾‧喬韓森,飾演媽媽的瑞秋‧懷茲、飾演妹妹的佛羅倫斯‧普伊與幼年黑寡婦的艾薇‧安德森在片中都展現絕佳的演技。瑞秋‧懷茲在生完女兒後不到一年就加入劇組,還為了扮演初代黑寡婦鍛鍊結實的體態,並且學習武打招式。英國演員普伊則為了角色練了一口俄國腔,舉手投足也完完全全就是「妹妹」的形象。至於女神蜜拉‧喬拉維琪的14歲女兒,則是成功複製了成年娜塔莎‧羅曼諾夫的神韻,無論是撇嘴還是眼神都唯妙唯肖呢。

你們都殺了好多人

最後來談談這暖心又荒謬的一家人之間的羈絆。MCU的電影一向有很多笑點,但這次《黑寡婦》中有許多卻尷尬得讓人笑不出來。即使如此,還是塑造出一種家庭喜劇的氛圍,就像這句一般父親不會拿來誇獎女兒的句子「你們都殺了好多人」居然就這樣從假爸爸的口中說出,真的是令觀眾哭笑不得。身懷絕技的一家人一起出任務,像極了《超人特攻隊》,尤其是剛到媽媽家時,中年發福的爸爸努力想要擠進自己當年的緊身衣中,宛如不服老的超能先生。出任務時的各種默契與掩護,更讓人讚嘆這家人當年被拆散真是太可惜了。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