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A Fool in Love, Love Like a Fool

上映日期:Nov/1/2019
類型:Drama
導演:
藍正龍
演員:
郭書瑤、恬妞、張庭瑚、樊光耀、蔡佳宏、陳竹昇、莫愛芳、藍正龍

金鐘影帝藍正龍演而優則導,不拍還好,一說要拍便偕金牌編劇徐譽庭,題材選自藍正龍從拍攝《波麗士大人》開始就一直埋藏在心裡的故事:一段關於唐氏症的愛情故事。《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在台北電影節首映,入圍最佳編劇與最佳女主角,雖說並未獲得非常大的關注,但即將在金馬過後的11月上映,想必也能搭上華語片的熱潮。


喜憨兒小維被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27歲的他一直嚮往著美麗浪漫的愛情,想與他心愛的繪本《森林王子與美人魚》一樣,體驗永誌不渝的愛。

演而優則導的藍正龍在本片也親自參演,不過,他並不是主角,而且除了主角之外,電影當中的女演員們也令人驚豔。不但有活躍於台灣與香港的知名女演員恬妞飾演男主角小維的媽媽,為劇情增添不少張力,曾獲金馬最佳新演員的女主角瑤瑤在片中的演技也極為細膩。瑤瑤飾演的角色為被父親逼迫賣淫的援交妹小爛,她對人生不抱希望,且認為自己是相當低下的,再加上生活中充滿了花錢玩女人的無賴們,小爛對愛情並沒有什麼憧憬,直到她在海邊遇到了小維。瑤瑤對角色的詮釋有多種面向的轉變,從一開始從海裡走出,被小維誤認為「美人魚」,上岸後不斷罵髒話、桀傲不遜的形象,漸漸在相處過後感受到對方的單純與溫暖,而體會到社會也是有愛的,最後看破一切、帶著滿足的心離開世界的平靜。這樣的情緒轉折在瑤瑤的處理下,完全自然不突兀。

另外,喜歡藍正龍的影迷們應該會喜歡片尾的小小驚喜。雖然我也與很多網友一樣,認為藍正龍飾演的繪本作家可夫與前女友的故事,並不需要在電影當中呈現,只要知道他過去有遺憾便已足夠,但當故事中的「前女友」現身時,安心亞瞬間勾起忠實影迷對偶像劇《妹妹》的回憶。沒錯,藍正龍的初戀女友就是該由安心亞來飾演,這樣的默契與甜蜜頓時使這段小細節更有溫度了。


至於飾演男主角小維的蔡佳宏(Leo),自己便是患有唐氏症的喜憨兒。導演藍正龍在前製期便苦思,究竟是該找專業演員來飾演小維,還是讓喜憨兒為自己發聲,同時也完成藍正龍一直想拍一部討論唐氏症主題電影的夢想。為了顧及Leo的感受,並且確保他完全了解劇本,藍正龍事先向她說明過劇本,詢問他是否覺得自己能夠勝任,結果Leo不僅理解故事,還說自己比較想飾演瑤瑤的角色,讓藍正龍哭笑不得。試片時,藍正龍也提到,由於Leo有午睡的習慣,拍攝時若希望取自然光,時間壓力讓手執導筒的他緊張不已,而一場瑤瑤對著Leo飆罵的戲也因為眾人都十分入戲,而讓Leo一時嚇到誤以為瑤瑤在罵自己,也讓藍正龍感到非常心疼。但是,總的來說,Leo的演技的確是片中數一數二好的,縱使部分網友指出,一些過於直接的橋段像是拍攝宣導片一般,但這些確實是唐氏症患者在現實生活中所可能遭遇的,而看著不論是Leo或是小維的純真,就值得為這部片落下幾滴感動的淚。

「就算不能在一起,只要知道彼此都想著對方,就夠了。」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以可夫口述自己繪本《森林王子與美人魚》作為開場與結尾前後呼應。就像徐譽庭去年擔綱編劇的《誰先愛上他的 Dear Ex》有著一樣的處理手法,透過動畫的筆觸,更貼近觀眾,訴說這段彷彿童話、屬於小維的故事。個人非常喜歡結尾,深愛小維的弟弟拜託可夫與小爛一起幫小維把這段屬於他的童話寫完。這並不是向他們提出永遠陪伴與照顧小維的要求,而是給他一段最美好的回憶,或許,與小爛的對話已讓弟弟知道她有自殺的打算,最後的安排也才能讓小維毫不傷感的與美人魚道別。笑笑地告訴小維自己要回到海裡的家,小爛,因為成為小維的美人魚,而有了「跟海一樣」的「小藍」如此美的名字,這時觀眾也才知道這位被爸爸逼迫「下海」的女孩也才剛滿18歲而已。這短短的戀情,不只完美了小維心中的浪漫故事,也完整了小藍受傷的心。

「其實壞事不是壞事,壞事的後面都是好事。」

樂觀的小維總是將這句話掛在嘴邊,不管是本來不把他當一回事的可夫,還是覺得自己爛命一條連小維都配不上的小藍,漸漸地也被他的天真感染,相信著壞事的後面都是好事。或許一開始小藍只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任何人的愛,所以既然有小維把她當美人魚呵護,就接受吧,但到了最後,小維不但告訴她「妳已經是好人了」,也說出這充滿正面能量的句子,就連小藍也只得說服自己「好吧,那我就再等一下,可能好事就會發生了吧。」生活中難免會遇到讓自己覺得「再也快樂不起來了」的事,但再怎麼不順遂,也要告訴自己「壞事的後面都是好事」,才能像小維一樣正向面對每一天。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除了希望藉由男主角小維提升大眾對唐氏症的關注之外,最主要也希望透過這段童話般的愛情故事傳達「每個人都值得被愛與愛人」的概念。當小薇的媽媽邊指責弟弟為了自己的終身大事,自私地希望與女友父母的第一次正式見面小維不要在場時,表示就連家人都能夠將小維暫時擺到一邊,更何況外面來路不明的人,弟弟只說了一句「說不定他們真的想跟他當朋友阿。」說到底,雖說媽媽害怕小維受傷,但最無法相信小維也能被愛、也能愛人的反而是媽媽阿。故事走到最後,媽媽也成長了,她的天使也仍舊是她的天使,只是彼此心裡都多了點愛。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