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Dune 沙丘

上映日期:Sep/16/2021
類型:Adventure/Drama/Sci-Fi
導演:Denis Villeneuve
演員:Timothée Chalamet、Oscar Isaac、Zendaya、Rebecca Ferguson、Josh Brolin、Dave Bautista

Viola's Rating: 8.2

改編自美國作家法蘭克‧赫伯特於1965年出版、被譽為「科幻聖經」的同名小說,在1984年曾經翻拍為電影《沙丘魔堡》,由名導大衛‧林區執導,不過,不但票房與評價慘兮兮,讓影迷大失所望,就連導演本人都視為黑歷史。除了電影之外,《沙丘》系列也被改編成電腦遊戲、電視劇與桌上遊戲,不論評價如何,都一直受到全球書迷的歡迎。如今,活在沙丘宇宙,信奉沙丘教的子民,終於盼到同為書迷的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將書中的科幻世界,忠實且成功地搬到大銀幕上。


《沙丘》是一部揉合了動作戰爭、宮廷鬥爭、商業陰謀、生態學與宗教預言的科幻經典。

故事敘述聰明又富有天賦的保羅‧亞崔迪,肩負著超越自己能理解的偉大天命,必須遠行至宇宙中最危險的行星,以確保家族未來的延續。

既然多數場景都在沙漠,《沙丘》裡的畫面自然不可能生氣蓬勃,但即便沒有充滿多樣動植物的豐富生態系,片中出現了不少「蟲」的意象,這可能也與弗雷曼人將「沙蟲」沙胡陸奉為不朽、永生的生物有關。亞崔迪一家剛抵達厄拉科斯星時,少主保羅就差點被暗殺,殺手使用的武器「尋獵鏢」就是以昆蟲的形體出現,不論它究竟是果蠅、甲蟲、蒼蠅還是蚊子,難以捉摸與神出鬼沒的特性肯定是有的。雖說最後被保羅一掌捏爆,觀眾想必本能上就會非常厭惡。

撲翼機的細節也極為細緻,保羅與母親蕾貝卡衝進風暴之中時,機翼一一斷折。本來以為「撲翼機」是譯者的譯文,但其實「撲翼機」是如昆蟲或鳥類一般上下撲動翅膀的航空器。所以,不管片中的飛行器究竟像鳥還是蜻蜓,都可以被稱為「撲翼機」。最後,當然不能遺漏《沙丘》裡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沙蟲」。除了弗雷曼人尊祂為神之外,與其有關的設定,無論是龐大又駭人的外型、取之牙齒所製的「晶刃匕」,還是追隨固定頻率而狩獵的習慣,都從平面的紙張中躍出成為銀幕上立體的生物。



導演過去的作品《異星入境》也曾將語言的美與重要性融入到科幻電影當中,這一次也不例外。飾演家醫的張震,在保羅要接受貝尼‧傑瑟雷特姐妹會的考驗之前,用中文叮囑了他一些事。但是,旁邊只有蕾貝卡在,如此安排應該暗指保羅的中文是尤因醫師教他的。另外,蕾貝卡在片中不只一次用手語與人溝通,其中最有張力的一次便是母子倆被綁走時,為了使用「魅音」而以手語告訴保羅,其中一位哈肯能人是聾子。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代表貝尼‧傑瑟雷特能力的「魅音」了。這個能夠全面控制聆聽者的超能力,讓人想到《潔西卡‧瓊斯》裡的「紫人」與《哈利波特》裡的「蠻橫咒」。不同的是,姐妹會並不是運用魅音來作惡,而且,《沙丘》影響了眾多影視作品,即使不是科幻電影,還是可能有《沙丘》的影子。

不少人覺得對沒讀過原著的人來說,《沙丘》太過複雜,很難理解。的確角色多了點,名字難記了些,但其實每個碰觸到的議題,導演都講得滿清楚的,不至於讓觀眾一頭霧水。《沙丘》的故事核心就是以大氏族之間的「宮廷鬥爭」為主,自然會提到「忠誠」的問題,而片中利用三個不同的面向來討論這個議題,完整性更高。

鄧肯與葛尼這兩位亞崔迪家族的劍術大師與武器大師象徵「忠誠」,兩人不僅傳授保羅格鬥技巧,也是他分享心事與生活的對象。葛尼就像嚴師,不容許保羅以情緒當藉口拒絕練習,板著一張臉,但其實相當關心保羅;鄧肯則如益友,與保羅無話不談,對亞崔迪家族的忠心程度讓他甘於奉上自己的生命,死而後已。

反觀片中的叛徒尤因醫師,礙於妻子在男爵手上,只好出賣亞崔迪公爵,交出公爵前還告訴他自己已想盡辦法幫助保羅。雖然尤因醫師也是出於無奈,而少主也的確受到逃生包幫助很多,但仍掩蓋不了他背骨的事實,更悲傷的是,都出賣家國到這種地步,最後還是難逃一死,真的十分不值。全片唯一比他悲情,比他可惜的角色,非亞崔迪公爵莫屬了。不只被家醫出賣,就連死前最後一擊都沒能成功,真的是欲哭無淚。

另外,《沙丘》也是一部以「宗教預言」立基的作品。光是第一集就已經明示暗示、有意無意地指出保羅是「彌賽亞」。與基督宗教不同的是,耶穌早已知道自己是救世主,來到世上是要說服人類「相信」。但《沙丘》裡卻正好相反,在弗雷曼人的傳說,或者迷信裡,早已聽聞關於「彌賽亞」的一切故事,因此當保羅與蕾貝卡兩人一同出現,彷彿聖母瑪利亞與耶穌一同降臨似的,弗雷曼人馬上將之與預言連結在一起。眾人都對該符碼所代表的意義感到熟悉,但本人卻如入五里霧,不禁讓人聯想到《駭客任務》,而如同《沙丘》裡所說「這只是開始而已」,《駭客任務》第一集片尾的電話亭畫面,同樣預示了「這只是開始而已」。



《沙丘》的背景設定在西元一萬多年以後的未來,從各大氏族的科技發展不難看出人類文明發展程度已經突飛猛進,但視覺上卻給人一種宛如《銀翼殺手2049》《瘋狂麥斯:憤怒道》般的「後末日」感。充滿科技感,既前衛又先進的灰色建築,給人冷冽的感覺,其上的光影營造出雖說是大氏族,但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種風光,而是歷經滄桑後的屹立不搖。整體的氣氛與質感,傳達出的是雖然人類發展出新文明,但曾經衰敗的一切都已經回不去了。一望無際的沙丘,更是全片的主角,以各種方式吞噬生機,唯有藍眼睛的弗雷曼人擁有適者生存的能力。

除了視覺之外,聽覺也在《沙丘》的荒漠裡添上最後一筆色彩。德國金獎電影配樂作曲家與音樂製作人漢斯‧季默展現他一如既往的功力,沒錯,就像有些人認為的那樣非常緊迫逼人,但若拿掉這些配樂,觀眾肯定會發現少了些什麼。正是這些由流動的沙聲、呼嘯的風聲與或誦念、或吟唱的人聲編織而成的壓迫配樂,才能讓觀眾進入《沙丘》的世界,一起感受救世主的魔力。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