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 18x2 Beyond Youthful Days

上映日期:Mar/14/2024
類型:Romance
導演:藤井道人
演員:許光漢、清原果耶、張孝全、道枝駿佑、黑木華、陳妍霏、屈中恆、洪群鈞、北村豐晴

Viola's Rating:7.2

跨國製作不但能夠提升人才競爭力、接觸不同的影視環境,還可以借重彼此的技術,所以近年來越來越多多國合作的電影問世。由遠傳電信成立的米神國際所投入拍攝的《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改編自2014年的遊記《青春.18 x 2》日本慢車流浪記,不僅保有台灣與日本舊時代的浪漫,也在回味七、八年級生青春回憶的同時,跳脫浪漫愛情電影陳腔濫調的窠臼。


18年的歲月,超越國境與歲月,追溯初戀的旅行從此開始――《餘命十年》製作團隊最新力作《青春18x2》,劇情緣起於18年前的台灣――高中生Jimmy打工的地方出現一位大他四歲、從日本來的背包客女孩Ami。他們共乘機車夜遊、看電影,就在距離越來越近的時候,Ami突然要回日本。時光飛逝,Jimmy因故回到久未進門的老家,他在房間內找到18年前Ami從日本寄來的明信片。Jimmy聽著和Ami有共通回憶的歌曲,坐火車前往她的故鄉。

看似童話故事,實則遊記作者的親身經歷,雖說為了電影結構的完整性,從一篇文章發展到劇本的過程難免有些許較為戲劇化的改編,但大致都忠於真人真事裡的情節。除了故事背景從嘉義搬到台南,遊記主角不會講日文之外,不論是在KTV打工、兩人一起看過的電影、分享過的理想型條件,都非常原汁原味。就連電影的敘事手法,都與遊記作者一邊描繪「現在」正在發生的這場旅行,一邊回憶18年前與Ami間的互動一樣,而兩段時空的切換點也都銜接得很好,絲毫不會有勉強的感覺,再加上18歲與36歲的許光漢造型差異明顯,觀眾絕對不會有時間錯亂的問題。



Jimmy的18歲是2007年,因此《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對於與他差不多年紀的影迷來說,完全就是青春的寫照。不管是Windows XP、電影《藍色大門》、《情書》、《最好的時光》、動漫《灌籃高手》,還是滑蓋手機、日本的搖滾樂團Mr. Children與五月天的《知足》專輯,在在都能帶觀眾搭上時光機,回到18年前單純的美好。在網路還不那麼發達的年代,即便來自不同國家,還是會由於這些內容產業與生活用品而產生共同記憶,即使彼此之間多多少少還是有語言隔閡,卻又彷彿沒有距離。18年後好心到直接帶Jimmy前往天燈祭與Ami家的日本人,以及18年前熱情接待Ami的KTV員工,都是台日人情味的展現。

「按下心裡的快門後,可以拿手機出來了。」

就像遊記所寫的一樣,Jimmy通往有Ami的旅程是一場「慢車流浪記」。全片不只有台鐵的區間車,也有日本的JR,不同的列車、不同的時空,車廂內外的風景也大不相同,對鐵道迷來說一定是極為過癮的視覺饗宴。現代人無論什麼都一定要拿手機出來拍,但有些視覺畫面並不是相機捕捉得到的,電影特別安排Jimmy在火車上遇到一位對世界充滿著期待的18歲青年,第一次獨自出門旅行,什麼都很新奇,就在火車即將出隧道之際,他要Jimmy準備好心裡的快門,記錄下瞬間的感動。在有著「世界最浪漫鐵道」之稱的只見線上,隧道這邊還是綠油油一片,怎知通過隧道之後,映入眼簾的居然是白茫茫一片的大地,如同《神隱少女》中隔著兩個世界的隧道,細細品味都是鐵道旅行獨特的美。

「旅行就是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才有趣!」

當年隨機落腳在台南與嘉義的Ami如是說,Jimmy不太理解,但也靜靜放在心上。18年後,翻看到Ami寄來的明信片,站在人生迷茫十字路口的他,決定踏上旅程,前往Ami的故鄉。貌似好像有個目標,但其實Jimmy只是漫無目的地搭著車,也難怪張孝全飾演的食堂老闆會吐槽地說:「你要去福島?走錯方向了吧!」繞遠路的人生,不見得比較失敗,就像本來想成為籃球員的Jimmy在受傷之後暫時還沒找到自己的夢想;繞遠路的旅行,也不見得不有趣,過程中遇見的人、事、物都是獨一無二的。雖然夢想環遊世界的Ami最後只有去台灣一個地方而已,但與Jimmy的相遇讓她慶幸當初去的是台灣。

「實現夢想後再見面吧!」



雖說男女主角許下這個承諾,但從Ami突然決定回國,到後來刻意避不見面,甚至Jimmy抵達Ami家鄉後老爺爺所說的話,都不難猜想Ami要不是不在人世,就是久病臥床不省人事。這些都是浪漫愛情電影可預期的走向,就連遊記作者也是抵達Ami家後,才從她媽媽的口中得知Ami已經離世,不過,《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在最後揭露,其實Jimmy早在25歲那年就已經知道這件事,但他最後還是決定走訪一次Ami的故鄉,好好揮別那段從未開始的初戀,也與其後日漸偏執進而遭到白手起家的公司開除的自己道別。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不但有這段轉折跳脫窠臼,也由於男女主角在KTV打工這種浪漫電影不曾見過的相識場景而給人一種新奇的感覺,一般人對於10幾年前庭園式卡拉OK有哪些工作內容可能也不太清楚,觀影過程也會因此有趣不少。另外,36歲的Jimmy是一位遊戲設計師,頂著微中分的髮型、戴著圓框眼鏡,不禁讓人想到《遊戲之子》裡松下洸平的造型。身為認識Ami前就略懂日文的哈日族,Jimmy的視覺參考如果是松下洸平也是很合理的吧。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