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Peanut Butter Falcon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

上映日期:Dec/6/2019
類型:Adventure/Comedy/Drama
導演:
Tyler Nilson、Michael Schwartz
演員:
Shia LaBeouf、Dakota Johnson、Zack Gottsagen、John Hawkes

Viola's Rating:8.6

近年來以身心障礙者真實故事為主題的電影越來越多,拍攝勵志妥瑞氏症故事的《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描繪自閉症的馬來西亞電影《光(Guang)》、談論後天癱瘓的法國作品《逆轉人生(Les Intouchables)》、講述亞斯伯格症的奧斯卡金獎經典之作《雨人(Rain Man)》、主角為盲人的國片《逆光飛翔(Touch of the Light)》等都耳熟能詳,身心障礙聯盟更在2017年舉辦了「身心障礙兒少人權影展」。此類電影固然賺人熱淚,但是否能夠引起社會關注更是一大重點,所以選擇以「喜劇」方式來呈現成為吸睛手法之一,若能再搭配冒險色彩濃厚的「公路電影」類型,則故事層次更上一層樓。搶先在金馬影展與觀眾見面的《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便是以「唐氏症」為主軸的這樣一部作品。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描寫患有唐氏症的查克,不顧一切逃離照護機構,只為了找到崇拜的傳奇摔角選手,向他拜師學藝。因緣際會下結識了亡命之徒泰勒後,兩個流浪的靈魂一拍即合,開啟一場充滿驚喜的旅程。他們共同繞過三角洲,逃避警方追捕。後來,甚至連前來尋找查克、任職於照護機構的社工艾莉諾都加入了這趟旅程,而三人意想不到的情誼,也將迎來一段歡樂又激勵人心的溫暖之旅。


而日前,金鐘視帝藍正龍推出自導自演處女作《傻傻愛你,傻傻愛我》,不但同樣邀集唐氏症演員出演,兩部作品也都描述了一段三人共同踏上的夢想旅程。就像藍正龍在《傻》片裡的角色,《花生醬獵鷹的願望》中的泰勒,也從初次與唐寶寶相識的不耐、煩躁與厭惡,到相處後的不捨、疼惜與關愛。兩部電影的男配角皆為放蕩不羈的角色,卻都展現了相同的鐵漢柔情,細膩的感情處理帶給觀眾最直觀的感動與情緒轉變。同時,兩部電影裡三人組的女性,不論是本就對唐寶寶有愛的社工艾莉諾,抑或是瑤瑤所飾演、先是嫌棄而後被真情感動的小藍,都在這趟一同走過的旅途之後,有了不同以往的成長與思考。





「朋友,就是我們選擇的家人。」



這句被當作宣傳標語的老生常談,在《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故事架構下,卻有它獨特的意義。主角查克雖患有唐氏症,但正值22歲的他又怎甘於困在老人安養之家。當他據理力爭地表達自己也有想追求的人生與夢想,卻換來艾莉諾一句「你沒有家人,又沒有合適的寄養家庭,只能安置於此」的答覆。因此雖說安養之家中有對查克疼愛有加的爺爺、奶奶,甚至幫助他逃離照護機構,但對懷抱摔角夢的查克來說,唯有年齡相去不遠的泰勒能夠帶他一步一步朝夢想邁進。而泰勒原是活在失去兄長的陰影裡,直到遇見拖油瓶似的查克,明明打算狠心離去,卻又敵不過自己的惻隱之心,於是帶著查克與艾莉諾開始了贖罪之旅。旅途上的點點滴滴、酸甜苦辣,都讓感情豐富的查克大呼「希望可以三個人永遠在一起」,那一刻,自己選擇的朋友確實成為了家人。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原本還拖累泰勒的查克,旅途中像是經歷了震撼教育一般,不僅克服了自己不會游泳的恐懼,也打開了體內的冒險因子,甚至還懂得調侃泰勒,幽默詼諧的手法使電影的「喜劇」成分自此也更加顯著。除了直白的普世價值之外,《花生醬獵鷹的願望》也有它詩意之處。泰勒以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與《頑童歷險記》比喻他們的冒險,不僅乘著木筏順流而下的他們,彷彿是登上木筏探索密西西比河的湯姆與哈克,更因為此時此刻的冒險,正是泰勒口中「值得向他人與子孫傳講的事跡」。










「保證是很有份量的詞。(Promise is a very big word.)」


電影《歌舞青春》裡,女主角對頻頻爽約的男主角說了這句話。當一個人說出「我保證」,話語中承載的不但是對方的希望,也代表了給出自己的承諾。泰勒對查克的「保證」並不只是說說而已,但當三人費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找到查克所崇拜的傳奇摔角手住處,卻發現夢想成為泡影,看著他信心滿滿的臉龐,不忍戳破查克理想泡泡的泰勒不得不食言。不過,巴西的寓言式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如此說道:「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可能是泰勒故作鎮定、若無其事的態度反而喚起了傳奇摔角手的摔角魂,抑或是查克堅毅的眼神感動了他,總之,每個與查克接觸的人,都盡己所能地幫他完成夢想:成為站上擂台的「花生醬獵鷹」。


在超級英雄電影氾濫的今天,缺乏自信的查克認定自己只能當反派,直到泰勒告訴他,他擁有良善的心並且有著足以承擔英雄責任的力量,查克才為自己取了「花生醬獵鷹」的藝名。不僅包含象徵查克天真無邪的花生醬元素,也保有他所期待足以震懾對手的帥氣意象。即便全片到最後才讓這個稱號具象化,但就如同描繪一位傳奇摔角手一般,整部電影訴說「花生醬獵鷹」的口吻,任誰走出戲院也忘不了這號人物。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這趟97分鐘的冒險宛如埃及電影《逆著風的旅行(Yomeddine)》,忠實呈現殘酷社會中的弱勢者,如何排除萬難,秉持對夢想的執著踏上充滿荊棘的遠征。無論結果是好是壞,一路上披荊斬棘,旁人認為不可能的「願望」終究還是實現了。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