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Frozen II 冰雪奇緣2

上映日期:Nov/21/2019
類型:Animation/Adventure/Comedy
導演:
Chris Buck, Jennifer Lee
演員:
Kristen Bell、Evan Rachel Wood、Josh Gad

Viola's Rating:7.5

2013年迪士尼推出《Frozen 冰雪奇緣》,轟動全球,掀起全球大小朋友的一股風潮,當時甚至推出不少「歡唱場」,不過,卻苦了小小朋友的父母聽了一整年的「Do You Wanna Build a Snowman?」與「Let It Go」。相隔六年,第二集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挾著眾人的期待,《冰雪奇緣2》不但沒有讓影迷們失望,更帶來別出心裁的劇情設計與豐富的感動。




「一座橋樑有兩面,母后有兩個女兒,我們是一起完成的。」

《冰雪奇緣2》與一般動畫很大的不同是,情節安排中並沒有反派,而是聚焦在劇中角色間的溝通與互動,所以這一集旨在強調「建立橋樑」。手足個性本就可能天差地遠,但《冰雪奇緣2》進一步剖析艾莎與安娜之間的差異,包括:穿著、髮色,並揭露兩姊妹的身世。原來母后與父王是北烏卓人與艾倫戴爾間的聯姻,有著魔法恩賜的艾莎代表的是大自然的元素,因此她的服裝總是比較夢幻,反觀安娜以王室來說則是相對樸素,這也呼應到片中不時提到那「第二個平凡無奇的女兒」。幸好,安娜生性樂觀開朗,並不會由於這樣的差異而心理不平衡。衣著上的巧思也反映在《冰雪奇緣》不像其他動畫的角色總是一年365天都只有那1001套服裝,艾莎隨著能力提升變換穿著,而安娜的服裝也根據功能性與任務需要有所調整,甚至其他高人氣的配角們也有一小段開服裝秀的時間,讓整體角色更貼近人群。

過去曾有一篇微博上的文章,根據《哈利波特》中的歷史、政治與文化探討為何妙麗不該嫁給哈利波特,其中便針對「髮色」有所討論。生在放眼望去一片黑壓壓的亞洲,我們很難想像單靠髮色就能猜測對方祖先來歷的感覺,但在這一集裡,即便只有短短的段落,也透過小艾莎、小安娜與父母的互動帶出兩人髮色迥異的原因。

當年,兩人的父母因為愛而建立了兩個種族間的橋樑,即使後來由於其他原因導致魔法森林就此禁錮,母后充滿慈悲與愛意的行為仍舊讓大自然將魔法賞賜給艾莎。如今,靠著手足之情打破藩籬,摧毀水壩,再次建立兩個種族間和平共存的關係,也意味著世界和平的關鍵在於「造橋」而非「築牆」。



除了第一集與大家見面的角色們再次回歸之外,《冰雪奇緣2》也介紹了代表元素的魔靈。如同上一集推出有「雪寶」擄獲人心,這次當然不能錯過推出新寵的機會。在風、土、火、水這四魔靈中,最討人喜歡也最有魅力的非火魔靈莫屬了。誰能想到會是一隻可愛的小蠑螈呢?而且牠身為火魔靈,還非常享受躺在艾莎手上冰涼舒服的感受,叫人怎能不為牠所融化。過去迪士尼也曾推出《風中奇緣》與《勇敢傳說》等與自然相關的電影,而《冰雪奇緣2》將元素具像化且賦予可愛形象的手法,可以說是成功將與自然共存的意象融入故事當中。


電影的主題在建立橋樑之餘是「犧牲」,母后與父王為了孩子願意犧牲、艾莎為了真相而犧牲、安娜為了解放魔法森林而決定犧牲國家。做出如此選擇都不容易,但只要是為了心所愛之人或自己所堅信的價值,答案似乎都顯而易見。擁有這樣精神的明顯代表便是「美國隊長」,他之所以被選中參加超級士兵計畫,就是因為面對突如其來的手榴彈,他願意為了最多人的利益而犧牲自己。也像《哈利波特》中哈利的母親為了保護他而犧牲,所以在他身上留下了愛的印記,犧牲所帶來的魔法力量遠遠勝過魔杖施法或艾莎的冰雪能力。


聽起來《冰雪奇緣2》彷彿比前作沉重很多,但其實只是主題由教導小孩「分辨善惡」轉為更深層的愛與政治意涵,再加上歌曲相對沒那麼歡快,也比較不朗朗上口,因此給了觀眾距離感。但是,原聲帶中還是有許多動人的歌曲,甚至連正片角色演唱時都有不同的巧思,像是同一首歌曲在不同的心境下反覆重唱所帶來的效果、帶有詼諧風格,宛如MV般的呈現方式等,都能引起觀眾會心一笑。



就算危機重重,《冰雪奇緣2》仍舊充滿著正面力量,角色間彼此信任推進著故事。北烏卓族人聽了姊妹倆的故事馬上就相信她們,並且願意一同尋找歷史真相;艾莎深入阿托哈蘭讓自己陷入險境後,將最後的希望寄託在妹妹安娜身上;即便與自己過去接收的指令背道而馳,長年被封印在魔法森林裡的艾倫戴爾士兵,也全心信任安娜的決策。由於角色間彼此信任,任務才得以順利推展,而整部電影的調性也不至於發展成對孩子來說過於沉重的內容。


最後,既然都提到北烏卓族人對姊妹的信任,不能不提到雪寶的說故事技巧,也是全片最幽默的橋段之一。電影開始不久就因為主要角色進入魔法森林而引起北烏卓人與舊艾倫戴爾士兵的提問,為了解釋眾人的來歷,雪寶以極為俏皮的方式為北烏卓族人也為觀眾前情提要了第一集的內容,生動的描述讓聽故事的片中角色頻頻點頭、驚呼連連。這極具亮點的安排也成為片尾字幕後的隱藏片段,即使有火魔靈小蠑螈的出現,雪寶的人氣也絲毫沒有減弱。雪寶的說故事技巧可能源自於片中「水是有記憶的」這句話,1988年法國免疫學家賓文尼斯特(Jacques Benveniste)刊載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顯示,水會「記得」曾經分解過的物質,但從那時候開始的不少研究都指出,賓文尼斯特的研究不可信。可是,既然科學家也說沒有哪一片冰晶呈現出相同的樣態,也曾經有過「水有記憶」如此浪漫的說法,觀眾的眼淚、雪寶的故事與艾莎的法力應該都會牢牢記住此刻的感動吧。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