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 解憂雜貨店

上映日期:Oct/13/2017
類型:Drama
導演:
廣木隆一
演員:
西田敏行、山田涼介、尾野真千子、林遣都

Viola's Rating:7.3

雖然沒有讀過原著,但電影要上映的消息一出,身邊朋友無不期待與興奮。至今還會寫卡片,閱讀也喜歡實體書的我,對於《解憂雜貨店》的題材自然是極有興趣,剛好有幸參與電影公司舉辦的特映活動,雖然最後沒能在上映前就完成心得,但還是要好好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要留下足跡。」

雖然背景設定是奇幻類型,但其實並不是什麼有著魔法的故事,而是一位既熱心又幽默的爺爺,生前為附近居民解惑的習慣與他死前的遺願產生的奇蹟,讓「浪史雜貨店」的諮詢服務能夠「復活一夜」,而觀眾也才得以跟著主角三人一起體會、了解並經歷浪史老闆與幾位曾經諮詢的「顧客」的人生。

日本電影的步調通常比較慢,但《解憂雜貨店》的節奏似乎稍嫌太慢,兩小時十分鐘的片長裡,光是主角三人搶了一位富人到開始接觸到第一封諮詢的信就過了很久。電影當中所深入描述,曾經接受「浪史雜貨店」建議的共有三人,其實只有一位是收到浪史老闆回信的客人,其他兩位則是主角三人回覆的。由小說改編固然勢必得刪減不少片段,但以此三人來說,只有魚店的音樂人的故事有比較詳盡的著墨。迷茫的汪汪的經歷只快速的透過敦也讀出信中的文字帶過,而綠河小姐雖然在故事中起了正向的作用,也是釋放浪史老闆內心煩憂 ( 被他諮詢的人都怎麼樣了呢?) 的關鍵,但篇幅卻都少得可憐。許多非必要的鏡頭,若能用來刻畫角色感覺更有價值。倒是敦也隨意丟白紙測試,卻獲得浪史老闆傾心答覆的橋段,真的將全片的感動帶到高潮。




撇開剪接與情節安排上的可惜之處,電影最令人喜愛的,莫過於各角色間環環相扣的關連與幫助別人的初心。主角三人一開始或不想理會,或隨便回信,甚至輕蔑嘲諷,但當魚店音樂人吹奏出家喻戶曉的歌曲時,他們才了解到自己可能擊垮一位築夢者的心。不過,當強調小芹已成為歌手時,除了許多網友覺得過於冗長的演唱會橋段之外,我更疑惑於,該演唱會既不是呈現小芹首次公開演唱Reborn這首歌的感動與景象,也不是大規模的演唱會,這樣魚店音樂人的價值似乎依舊活在那場大火與小芹訴說的文字裡,而非透過畫面感動觀眾。


而克郎父親所期許的「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留下足跡。」對所有劇中曾受過「浪史雜貨店」幫助的人們,無論是老闆、主角三人或諮詢者來說,都是他們人生的最佳註腳。浪史老闆看到綠河小姐自殺的新聞,深以為自己的回覆或許有時使得當事人的生活更加困難,即便當時的他以為自己可能很失敗,但最後收到眾人的回信,不僅讓他放下心中的巨石,也代表他在許多人的生命裡留下了足跡。

主角三人在丸光園的童年也曾有過綺麗的夢想,但總是對自己沒信心的他們,除了沒能朝夢想繼續前行,甚至還為了自己鍾愛的家園犯了罪。但待在浪史雜貨店的那幾個晚上,對三人來說,也是一個救贖的過程。或許在外人眼裡,他們是人生失敗組,甚至他們自己也這麼相信著,認定將來無法有什麼作為,但透過「希望對方幸福」這樣單純簡單的原因給了忠告,他們也默默地在別人的人生中留下足跡。如同魚店的音樂人在小芹的歌裡留下足跡,而小芹也在綠河小姐女兒的生命裡留下足跡。


人生是由無數的選擇組成,放棄或堅持,生或不生,甚至給別人建議與回信時,都是在個人的價值觀與經驗當中做選擇才下筆。而茫然不知所措的人們,向外界求助,獲得的建議或許五花八門,但最後決定採取什麼行動的,還是自己。最後,茫然的汪汪在得知搶劫她的人之後,並不追究,最後擔起浪史老闆的回信任務與丸光園園長的職務,繼續將這充滿奇蹟的愛心傳下去,而主角三人找回個人價值與自信,完成兒時的夢想,就是對當時回覆空白投遞的浪史老闆最好的回饋了。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