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追龍 Chasing the Dragon

上映日期:Sep/29/2017
類型:Action/Biography/Crime/History
導演:
王晶
演員:
甄子丹、劉德華、鄭則仕、姜皓文、黃日華、湯鎮業

Viola's Rating:5.9

雖然不甚確定自己看過《跛豪》與《五億探長雷洛傳》等經典相關作品,但因為爸爸是港片迷,八成有一起看過,加上既是劉德華迷,又剛好獲得兌換券,說什麼一定要去大銀幕好好感受一下江湖的險惡與義氣。雖然觀影時曾落淚,心情也彭湃起伏,對故事的歷史背景也有做功課,但還是對於可能沒有事前掌握大綱的影迷們或許會有點迷失而扣了一點分。總的來說,是部好看的電影,但或許無法滿足過去經典作品的愛好者與對港片全然不熟的觀眾。



雖然是喜歡劉德華才想看《追龍》的,大家進場看片想必也都是看他與甄子丹,但卻有一小配角深深吸引我,那就是剛正不阿的嚴正警官。因為洛哥想保阿豪,加上在警局意外發現阿豪與自己是同鄉,也同意放這幾個從中國來打拼的小夥子一馬,但早已預期杭特會來亂的洛哥希望能立時放人,嚴正卻說不,得按規矩來,而差點發生慘劇。而後,雖然嚴正曾叮嚀阿豪別踏入黑社會,他最終還是走上這條路,知恩圖報的他不忘提著大包小包的禮盒與月餅來感謝嚴正,但正直的他不僅分文未取,連禮盒也要阿豪帶走,甚至鬧得不太愉快。然而,下顆鏡頭我們看到的卻是洛哥語重心長的對阿豪說,有些警察貪,有些警察就是不貪,而阿正就是絕不汙錢的類型。全片主要角色的個性塑造到此告一個簡單的段落,而此時洛哥給觀眾的形象也十分正派。故事發展到後期,即便洛哥與阿豪的黑白兩道共治天下,由最後入寨救阿豪時,洛哥依舊不忘戴上阿正可以得知,堅持原則,只要不擋人財路,並不會被不同路的人為難的。


在《無間道》中,有一句為人津津樂道的台詞「我想當好人!」富有黑道背景的經典港片中無不見這個元素。正如嚴正對阿豪的耳提面命,他們一夥人何嘗願意踏入黑社會,但是光是去「充數」就比認真做工多出好幾倍的錢。能打又有經營頭腦的阿豪,自然有吃這門飯的本錢。但若要非黑即白的區分,阿豪又真的不是好人嗎?他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把對他有救命之恩的洛哥送出城寨,甚至即便感覺被背叛、有所不滿,他都依舊說出「任何時候都不許這樣想洛哥」的話。或許這些都可解讀為義氣,但江湖上,沒義氣的人也不在少數,那份兄弟情之深,也只有當初那懷抱「香港夢」偷渡來的阿豪所擁有的初心。就像一般人眼裡正義象徵的總華探長,背地裡卻貪了許多錢,也不全然是「好人」。倒是雷洛他以他獨有的方式,擺平了香港紊亂的治安,頂多只能說他是個毀譽參半的人,要二分法的區分也實在殘忍。如同洛哥在醫院對阿豪說的「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做這些事都沒人管嗎?因為我們有規矩。」在一定的限度內奪取,做雖為阿正所無法苟同,但在自己心中還能認定為「好人」的事。

談到背叛,不能不提同樣講述黑道故事的國片《艋舺》。全片扣除各種兄弟情的橋段,最令我震撼的莫過於公仔強將鼎爺一槍斃命一幕。震撼點在於,在《艋舺》裡看到的,單純為徒弟幹掉師傅,並以時代該換為名,但公仔強的行為雖非直系,但依舊是弒親,那樣的可怖與嘴臉是權力所賦予的,而後他鼓譟眾人大喊雷洛殺了鼎爺,礙於他的威信,小弟們也不敢反抗,反正洛哥在城寨內,這樣的選擇應該會是押對邊的。除了背叛的現實之外,讓我想起《艋舺》的還有「為什麼要逼我!」電影最後,阿豪失心瘋的只想除掉杭特,無論洛哥一再告誡他不能殺警察,尤其是英國警察,他也在所不惜。阿豪又何嘗不懂這些呢?但杭特對他弟弟所做的一切早已超出他所能吞下的。出來混,兄弟自然重要,但家人一直在阿豪心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陪同他在最初就到香港的弟弟與偷渡時不幸身亡的妻小。過去就不斷提醒兄弟,不能讓弟弟也走偏,沒想到他居然吸毒,已經讓阿豪很崩潰,被杭特作弄與污辱,甚至打成植物人,完全是無法忍受的地步。

武打戲當然是緊張刺激,讓人屏氣凝神,不過也如許多網友所說,片中的服裝有些令人出戲。雖然也有網友分析,雷洛帥氣的西裝其實是符合當時的時代背景的,但那一塵不染的感覺,對比上阿豪等人,一點都看不出是出自同個時空的人。另外,可能是看慣了甄子丹的平頭語及短髮,阿豪的假髮怎麼看怎麼怪。以這兩點來說,兩人角色第一次出現時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就是要讓劉德華帥嘛」與「甄子丹是來演喜劇的嗎?」不過,甄子丹精湛的演技,還是成功使人將目光聚焦在他的表演與眼神,而忽略那極為復古的髮型了。




個人最喜歡的元素是電影的配樂與歌曲。明明說的是如此哀傷的故事,但正如阿豪的座右銘「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始終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他,就如同為開場與前導預告配樂的音樂那樣輕快,而片尾字幕則由劉德華深情重唱《浪子心聲》來撫平並延續方才掛斷的那通電話裡,洛哥說「我想你啊!」的悸動。

哎呀,看劉德華的電影真的不免想到其他作品。在《投名狀》中,結拜的兄弟三人最後因價值觀的不同且有人利慾薰心而分崩離析,在《追龍》裡,我們看到,都要奔逃走避的洛哥,還為了阿豪回頭打這場不知是否能活著出城寨的仗。即便最後阿豪還是嚥不下這口氣,硬是把杭特殺了,洛哥也無爭執也無責怪,只默默地在自己手臂上開一槍,再將兇槍放至杭特手中。這段毫無對白,一氣呵成的情節,將兩人過去的情誼(情意)表露無遺,所有的猜忌也在此刻一筆勾消,更醞釀了最後出獄後的那通雖短卻意味深長的通話。






最後,在觀影之前,只看片名與海報,還以為是講述阿豪如何被追捕的過程 (海報上阿豪的影子是龍)。但一直到片末才知道,原來「追龍」是「吸毒」之意。最後這回馬槍,頓時總結了阿豪的一生「成也追龍,敗也追龍。」也呼應了許多人疑惑於本片的主角該是洛哥還是阿豪。以劇本編寫的角度來說,推進劇情的那位才是主角,而故事的情節分支都圍繞著阿豪,甚至跑了又回頭的洛哥,也是為了阿豪,誰是主角自然不在話下。非常巧妙的命名,為電影所蘊含的喜悲做了最好的、最後的註腳。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