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小貓巴克里 Barkley

上映日期:Dec/29/2017
類型:Animation
導演:
邱立偉

有幸入選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接待志工,而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小貓巴克里Barkley》是整個影展當中,我最期待的作品,得以在10月中就以全球首映之姿觀賞到年底才要上映的本片,非常幸福。作為動畫影展開幕片,《小貓巴克里》是台灣第27部動畫長片,也是海內外得獎無數的邱立偉導演從繪本開始,到影集,再發展為動畫長片的文創角色。當小貓巴克里出現在台中秀泰影城,許多大朋友、小朋友無不興奮地與他拍照。除了因為看到熟悉的卡通角色以玩偶造型出現在眼前,也為了他可愛的外型而無法招架吧。




故事講述人類魚嘟不小心跑到動物城市裡,被誤會為猴子,還認識了小貓巴克里、許多動物與掌控城市的人類朱大人。在發現朱大人的法術是騙局之後,巴克里與魚嘟決定揭穿並讓魚嘟回到人類城市去。

導演邱立偉特別在開幕酒會後留下來觀看開幕片放映,並進行映後QA。席間,有位爸爸帶著小孩來觀賞,他說自己也與孩子一起觀賞了公視的影集,因此提出巴克里外觀上差異的疑問。導演解釋,有觀眾反映原版巴克里的尖牙其實有些恐怖,除了調整這部分之外,整體造型也作了些調整。因為完整的《小貓巴克里》影集也在奇摩TV上有放映,看完之後自己是認為,原版巴克里的外觀較為寫實,不過若是做為一個卡通人物,新版巴克里絕對是比較讓孩子愛不釋手的。去年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入圍從缺,以《阿雄與悉達多》通過初審的動畫導演康進和在一篇專訪中表示,台灣動畫經常走樸拙的畫風,但這又有什麼錯呢?邱立偉導演也在專訪中提到,過去台灣的動畫代工曾經製作過《唐老鴨》、《藍色小精靈》與《小熊維尼》等作品,因此國外畫風的精緻與細膩台灣動畫也不是做不出來,但既然台灣的特色就是樸拙,又何必去模仿別人呢?但就這點來說,感覺上,電影版的《小貓巴克里》可以說是做到折衷。人物的畫風依舊是與影集相同,屬於台灣的特色,但動物角色們,既然本就是擬人化了,往可愛路線走也不失真。

在配音上,巴克里與人類朋友魚嘟都與影集版一樣,由配音師郭馨雅與林佑俽配音。觀影時,我就辨識出反派朱大人是屈中恆「屈哥」配音的,因為其他角色並不是特別請藝人配音演出,所以在映後QA時特別詢問導演選角時挑選屈哥是否有特別的考量。導演說,屈哥本身就是一位敬業又演技精湛的演員,這樣的人最喜歡飾演壞人了,再加上影集當中有一反派也是由屈哥配音的,因此當時選角時就設定為他。觀看影集版的時候,也是一秒認出屈哥的配音,他的聲音辨識度實在太高啦,不過,他真的是聲音表情非常豐富的演員呢,演活了許多角色。

邱立偉導演認為,每一位創作者都該秉持「傳達良善」的動力與初心,也因此他每一部作品都希望帶給觀影者內在的反思或社會的關懷。雖然動畫也可以討論深層議題,但導演說,動畫的目標族群終究是小孩,如果能夠透過動畫傳達教育意義,就可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影集版的《小貓巴克里》討論環境與生命教育,電影版除了保留這些元素之外,更大的一部份也觸及盲信與家庭的議題。當天映後QA時,導演最後提出是否有小朋友想要提問,有一位小朋友舉手了,但最後是由媽媽發問。當時我想到過去讀過的一篇文章,講述在歐美若是去診所就醫或去餐廳點餐,醫師或服務生都會以尊重的態度詢問孩子,但在台灣卻都由父母代勞,好似孩子不會自己思考。但還好那位媽媽只是自己有想要補充的問題,因為散場後看到那個弟弟露出發亮的眼神,繼續問著導演其他的問題。透過動畫,讓孩子們思考社會上實際發生的議題,不僅簡單也不沉重。

而對導演來說,把台灣的文化帶進動畫當中也是十分重要的。在台南出生、長大、讀書、開公司的他,笑稱劇組已經把整個台南市搬進《小貓巴克里》當中。對台南熟悉的觀眾想必能夠在觀影同時,發現許多熟悉的街景。這樣的親切感,勢必能幫助人們更願意觀賞台灣自製動畫。當動畫不再只是童話世界的卡通,就像對於自己出任臨演的作品人們都常會比較期待觀賞一樣,當內容與場景是自己每天接觸的人、事、物,語言也是人們熟悉的國、台語。省去了一層翻譯的工夫,自然不再有隔閡與距離感。

同時,導演利用語言為電影增添了多元性。片中不只有國、台語而已,還有星馬口音與粵語。本來也就不是只有一種口音的中文而已,就像Tom Hardy都可以擁有口音全集了,但他不管講什麼都糊成一團 (大誤),然後還愛戴面具演戲,扯遠了。不過,語言真的是非常有趣的元素,就像有一位觀眾詢問為何反派的朱大人英文翻譯是Lucas,導演說只是因為Lucas讀起來嘴型與「朱大人」相近,於是就選用了。至於為何電影版與影集版的反派都姓朱,導演則表示沒有特別的原因,或是大家也可以幫忙想個名字,好讓他下一部片使用,哈哈。

《小貓巴克里》可以說是台灣版的《Zootopia動物方城市》,同樣是利用動物們的特性來進行角色設定,如:攤販的豬老闆、虎姑婆與黑熊將軍、犀牛與鱷魚警察等。不過,還是巴克里最可愛了,就像《動物方城市》裡的動物們,大家應該也是只覺得兔子與狐狸可愛吧,主角就是主角,哈哈。

作為《小貓巴克里》的第一部動畫長片,導演說主要是講述巴克里與魚嘟相遇的過程。但看過影集的朋友就會知道,在影集當中是巴克里從都市跑到鄉下才認識魚嘟的。雖然電影版與影集本來就沒有必要連接,但導演說他會在之後的電影版架構,讓巴克里到人類城市去找魚嘟。很期待這樣的情節走向呢,也希望導演能夠繼續發展巴克里這個文創角色,持續讓台灣動畫在世界發光發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